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让科学更好地走进生活造福百姓——安康市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回眸

    作者:叶荣斌 时间:2017-10-18 08:34 来源:市科协 字号: 打印

      “没想到,深奥的科学原理动手一试就搞展了”,汉阴县凤台小学学生们对中国流动科技馆到该校巡展赞不绝口!
      “没想到,县里的专家直接来到家门口给我们讲技术、送资料”,家住旬阳县铜钱关镇的李大民老人对县科协举办的科普讲堂活动连声称赞......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一场场精彩的科学盛宴在安康大地激情上演,给金秋的安康平添了一抹亮丽的科技色彩。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安康市加强纵横协作,积极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开展了32项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的科普示范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意识,破除愚昧落后,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加快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步伐筑牢创新根基。

      超前谋划,科普活动高点起步

      为高标准的搞好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安康市科协提前思考、主动谋划。在市科协多方努力下,安康市委、市政府首次以两办的名义印发了《关于举办2017年安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对活动的指导思想、主题内容、具体方式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具体任务作出全面安排,使科普日活动由原来科协牵头、部门参与的单一活动,变成全市重点重大活动。9月18日,市政府召开全国科普日安康市主场活动筹备会,专题安排部署科普日主场活动组织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尹清辽出席会议并讲话,从强化认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讲究实效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主办和协办单位落实好重点任务,为全市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后盾。

      精心组织,主场活动丰富多彩

      9月20日,由安康市委、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汉滨区委、区政府和安康市科协承办的2017年安康市暨汉滨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州广场隆重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前进,省科协党组成员、省科技馆馆长王晓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副市长鲁琦,市政协副主席吴大康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主场示范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富硒产品宣传区、双创成果展示区、医疗保健宣传义诊区、科普益智项目展示区、青少年科技作品展示区和生态环保知识宣传区六大展区,86家市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成员单位的科技人员、党员干部,5000余名市民参加活动。通过展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创新成果、答疑解惑、义诊等多种形式,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科普大餐。汉滨区科技和文艺工作者精心编排上演了一场科普文艺演出,以汉调二黄、歌舞、小品形式,积极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生活、爱国爱家的理念,深受市民赞誉。安康市恒口高级中学老师和学生将亲手设计研制的遥控无人机带到现场,并进行了现场遥控飞行演示,省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球幕影院也搬到了广场,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

      因地制宜,县区活动亮点纷呈

      各县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聚焦新民风建设和脱贫攻坚开展了系列形式灵活、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让科普由“单向传播”变为“双向”或“多向”交流,让公众真正在感触中体验科学奥妙、感受创新魅力。
      9月15日,石泉县15个部门和单位在县城樱花广场开展了全国科普日主场宣传活动。展出科普主题展板80余块,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5000余份,医疗义诊100余人次。县委组织部、县科协通过《石泉先锋》微信平台联合举办了党员干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知识在线有奖答题竞赛活动,9月26日在城关镇北街社区举行了颁奖及石泉县“社区科普e站”授牌仪式。向首批建成“社区科普e站”的城关镇北街社区、向阳社区、老城社区、后柳镇集镇社区进行了授牌;对参加《科学素质纲要》知识竞赛的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县科协还对社区群众进行了“社区科普e站”使用方法培训和“科普中国”栏目内容的详细介绍。
      9月18日,汉阴县在县城凤台小学举办了2017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中国流动科技馆汉阴巡展启动仪式。300余名青少年学生和参加活动的领导参观了中国流动科技馆汉阴展厅,共同体验了机器人表演、科学实验演示、3D打印机、穹幕影院和“声光体验、数学魅力、运动旋律、健康生活、安全生活、电磁探秘、数字生活”等主题展区,近距离感受科普展品带来的强大魅力。
      9月20日,由紫阳县委、县政府主办,县科协承办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紫阳县主场活动在县城西关广场举行。24个县级部门和单位、58名科技工作者和1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展出宣传展板10余块,发送各类科技图书、资料30多种13000多份(册),发送计生用品200余套,紫阳小学还展示机器人展品10余种,整个活动受众达1600多人次。
      9月15日,岚皋县科协联合县委宣传部在民主镇举办2017年岚皋县全国科普日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县司法局、卫计局、文广局、农林科技局等16个相关单位、1000余名群众参加活动。
      9月21日,旬阳县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铜钱关镇中心小学操场隆重举行,2450人参加活动。县卫生、农业、林业等单位的科普工作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义诊活动,宣传科普知识并接受群众咨询。活动期间,县科协还邀请有关林技专家就拐枣建园、油用牡丹栽种技术举办了科技培训,500多名群众接受培训。
      9月21日,平利县2017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女娲文化广场举行。县委书记郑小东等领导参加并指导活动。活动现场,科技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科普资料70000余册,展出展板28块、挂图12套,接受咨询3000多人/次。
      这仅是今年全市各县区科普日活动的部分场景和缩影......

      科学普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众所周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改变未来。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公众对科学知识的新需求,科学普及任重而道远!安康科普人深知,科普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科普工作永远在路上!他们将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发掘科普新内容,创新科普新形式,扩大科普受众群体,推动科普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开展,让科普工作在推动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