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 > 正文内容

关于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4528 发布日期 2017-09-27 17:37
来源
内容概述 关于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的报告
【字体: 分享:
关于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的报告
——2017年8月24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马  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全市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7年全市政府债务限额
  2017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208.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55.2亿元,专项债务53亿元),比上年新增债务限额41.7亿元。
  2017年新增债务限额中,新增政府债券26.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5.8亿元(其中:外债转贷额度0.24亿元);专项债券0.9亿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0.3亿元)。
  我市2017年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省厅下达限额。2016年我市综合债务率为41.17%,未超过100%的风险警戒线。
  二、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安排情况
  (一)新增政府债券使用原则
  今年新增债券资金要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优先用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项目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各类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外债转贷资金按照批准的外债转贷规定用途使用。
  (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全市今年新增政府债券26.7亿元,较上年增加7.6亿元,增长39.79%;分配市本级11亿元(含高新区1亿元),较上年增加2.5亿元,增长29.41%;县区15.7亿元,较上年增加5.1亿元,增长48.11%。按照中省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领域,全市2017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公共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交通建设、脱贫攻坚、公共安全、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1.市级新增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分配市级新增债券11亿元(含高新区1亿元),全部为一般债券。具体用于以下方面:公共文化设施建设1.2亿元,科技创新0.3亿元,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0.85亿元,教育资金1.3亿元,公共交通建设配套1.5亿元,脱贫攻坚0.15亿元,公共安全保障0.6亿元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1亿元(具体项目详见附表一)。
  2.县区新增债券资金分配意见
  分配县区新增债券15.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4.8亿元,专项债券0.9亿元。按照各县区财力、脱贫攻坚、交通建设、债务风险、当年政府债券付息压力,适当向经济发展重点县区倾斜等因素,具体分配如下:汉滨区4.25亿元(含恒口示范区0.5亿元),岚皋县1亿元,汉阴县1.4亿元,石泉县2亿元,宁陕县0.5亿元,紫阳县1.3亿元,平利县1.2亿元,镇坪县0.5亿元,旬阳县2.2亿元,白河县1.35亿元(具体项目详见附表二)。
  三、债券分配中需要说明事项
  1、扶贫资金分配是按照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投入不低于当年一般预算收入的2%,并确保增长20%。
  2、外债资金由省厅转贷直接明确到项目,主要是汉阴小城镇0.24亿元。
  3、分配全市债券由各地债务限额控制,其中市本级、白河县专项债务超过限额,本次未分配专项债券。
  4、土地储备专项转贷限额0.3亿元重点支持汉滨区。
  5、安排到县区的交通项目,主要是用于西康高铁及十天至西汉高速连接线等重点交通项目地方配套。
  6、香溪书院安排0.2亿元,主要用于香溪书院建设用地土地回购资金差额。
  四、预算调整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建议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基础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5亿元(不含年初预算预计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亿元),列“地方政府债务收入”科目;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5亿元,分别在“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科目中列支1.2亿元,在“科学技术支出”科目中列支0.3亿元,在“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科目中列支0.85亿元,在“教育支出”科目中列支0.3亿元(不含高新1亿元),在“交通运输支出”科目中列支1.5亿元,在“农林水支出”科目中列支0.15亿元,在“公共安全支出”科目中列支0.6亿元,在“城乡社区支出”科目中列支0.1亿元;转贷县(区)一般债券15.8亿元,在市级“转移性支出”科目中反映。
  2017年政府性基金转贷县(区)0.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在市级“转移性支出”科目中反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为保证我市政府债券顺利转贷,切实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全市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借、用、还”管理;二是加快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尽早转贷新增政府债券,尽快发挥债券资金效益;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项目的申报、审批、绩效考核和监管等制度,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确保债券资金发挥应有效益。四是严格还款责任。按照“谁使用、谁归还”的原则,切实履行还款责任。统筹安排本地区财力,明确还款渠道,提前制定还款计划,落实偿债主体,并按时上缴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和发行费。
  附表一:市本级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明细表
  附表二:安康市2017年新增债券建议分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