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紧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9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9月2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7-09-27 09:56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紧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6日)

      9月23日开始,我市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23日镇坪、平利局部暴雨,24日紫阳、岚皋局部暴雨,25日旬阳、石泉、汉阴、岚皋、汉滨、紫阳大部和宁陕、平利局部暴雨,26日上午紫阳、旬阳、汉滨、汉阴出现暴雨,紫阳县金川镇松河村点累计最大降雨量为156.6毫米。此次降雨为我市9月份第三轮强秋淋天气,土壤含水饱和,江河湖库底水较高,汉江干支流普遍涨水,任河、岚河发生明显涨水,坝河先后出现超警和超保证流量,黄洋河和恒河也出现超警流量,安康水库于今天中午13时出现入汛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420立方米/秒,据水文部门预测洪峰流量将超过9000立方米/秒。
      强降雨引发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并造成多处道路中断、部分房屋倒塌,截至今天中午12时已造成3人死亡4人失踪,市防汛指挥部已于26日12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预报,今天下午到晚上紫阳、汉滨仍有暴雨,明天中南部地区仍有暴雨。昨天下午,我在这里与岚皋和平利县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并召开了水利、防汛、国土、气象、水文等部门参加的会商会。刚才,吴平同志就当前的抗洪救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都同意,请大家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应对此次强降雨工作再强调七点意见:
      一要及时预警预报。据市气象局分析预测,本次连阴雨过程将持续一周以上,防汛形势较预期更为复杂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汛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工作联动,及时发布雨情、水情、汛情和地质灾害信息,确保预警预报指导到位。
      二要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抽查检查力度,确保防汛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从现在起,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安康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和防汛相关部门干部要放弃休息,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强降水的应对处置工作。
      三要提前疏散人员。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防汛工作原则,对存在险情和有群众居住的危险区域,要加强监测,发现险情果断决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转移避险,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四要科学防范处置。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扎实做好防撤抢各项准备工作。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要科学施策,科学施救,防止冒进,既要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安全,还必须注重抢险人员自身安全。安康水电厂要讲政治、顾大局,提前预泄腾库,在保证下游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下泄流量,使水库水位保持在326米以下;其他各水电站也要令行禁止、服从统一指挥、提前预判,该腾库的必须腾库,坚决禁止各行其是,必须全面服从防汛工作大局。
      五要畅通道路通信。本次强降水过程,已造成岚皋、平利等县部分道路塌方中断。交通、公路、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及时抢险疏通,公安、消防、武警等部门要积极主动、全力参与,确保抢险救灾道路和通信畅通。
      六要注重信息公开。要严格执行防汛信息和重大事项应急报告制度,在出现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准确上报,不得延误,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市政府新闻办要全程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及时主动发布抗洪救灾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要会同网信、网安部门果断打击蓄意传播网络谣言行为,疏导网络舆情。
      七要坚持信赏必罚。各级宣传和防汛部门要注意发掘和宣传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决查处在抗洪救灾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不服从统一指挥等行为,涉及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同志们,防汛抢险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经济稳定大局,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这场防汛硬仗,以安全祥和的氛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