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和民政“五个十”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8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文号 督办通报第二十五期 公开日期: 2017-09-11 10:17
    有效性 有效

    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和民政“五个十”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7月31日至8月6日,市政府组成四个督查组,对全市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和民政“五个十”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农业五大主导产业方面
      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区均重视农业产业发展,落实了“五个一”包抓机制,制定了产业奖扶措施,加强了技术培训指导,加大对重点企业、产业大户的帮扶力度,强化对合作社、示范园区、产业基地及龙头企业的培育,基本完成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半年目标任务(具体指标完成情况及排名详见附表)。汉滨区成功举办了“共建丝茶之路、同品安康富硒茶”“陕茶一号”甘肃兰州推介会,完成了“汉滨米核桃”地理标志申请注册。汉阴县引入“加工+电商+农户”的富硒茶产业经营发展模式。宁陕县提出“基地+工厂+农户”(基地+X+农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干果业合作发展模式。紫阳县通过龙头企业培育、市场体系建设、产品质量建设、品牌打造、宣传推介、技术培训、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成立了安康市首个茶叶专家工作机构,在淘宝、京东、供销E家等国内一线电商平台建立了紫阳特产馆,设立营销网点1000余家,年实现茶业产值10亿余元。白河县按照“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思路,建立了“党支部+农业园区+贫困户”模式,将产业发展和移民搬迁、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
      (二)民政“五个十”建设方面
      各县区依托当地生态旅游区或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了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石泉县、镇坪县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养老”标准化居家养老示范性社区,旬阳县通过网格员、手机APP、电脑端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岚皋县、石泉县引入民营资本建立了“公建民养”老年公寓运营模式(具体指标完成情况及排名详见附表)。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五大主导产业方面
      1.产业发展资金不足。农业产业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企业、农户缺乏有效融资手段,自身资金投入不足,加之国家项目补贴和政府扶持力度有限,汉阴县、旬阳县渔业产业无帮扶资金投入,极大制约了产业发展。
      2.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种养殖业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高,技能培训体系不完善,基层普遍缺乏涉农专业技术人才,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应用进程缓慢,有效应对病虫害、疫情的技术手段少,岚皋县、平利县、镇坪县核桃园存在套种高杆作物、缺肥缺水、树势不良、病虫害较多等问题。产品科技创新不够,除紫阳县茶叶产业外,其余县区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均为空白。各县区五大主导产业均停留在农产品产出的初级阶段,缺少精深加工产业配套,产品附加值不高。
      3.缺乏品牌竞争力。农产品品牌多而杂,知名品牌少,认知度和知名度不高,汉滨区、紫阳县、平利县等县区茶叶产业品牌多达十几个,品牌之间各自为战,未形成合力,市场竞争力不强。
      4.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各县区普遍存在产业布点分散,规模面积较小,业主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有待加强。
      (二)民政“五个十”建设方面
      1.建设进度缓慢。对民政“五个十”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不足,措施不够有力,工程进度缓慢,建设标准不高,除石泉县、岚皋县外,其余县区老年公寓均未运营,白河县标准化敬老院和老年公寓截至目前尚未开工建设。
      2.重建设轻运营。各县区普遍存在重硬件建设、轻运营管理问题。多数养老示范点管理制度不健全、无明确标识;有的只是挂了牌、设了机构、制定了制度,但未实质运营。汉滨区居家养老示范性社区建设仅完成养老基本情况摸底。

      三、督查要求

      (一)农业五大主导产业方面
      1.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制定并落实产业奖补、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扶持政策,整合基础建设资金和农业产业项目补贴资金,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奖扶力度。将农业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带动产业发展。
      2.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农业高技术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技术人员包联、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引进大型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3.推动知名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好生态和富硒两张名片,整合现有品牌资源,形成合力,着力打造农产品知名、著名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4.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加大重点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帮扶力度,通过“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辐射带动周边产业户发展。
      (二)民政“五个十”建设方面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整合现有项目资金,引进民营资本,全力保障民政“五个十”示范点建设。
      2.强化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的同时,尽早培育规范高效的运营管理团队,建立长效管理运营机制。
      3.推进养老服务产业社会化。打好生态、宜居牌,将生态旅游区、农业生态园建设与养老服务产业有机结合,引入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大力推行“公建民养”运行模式。
      (三)整改要求
      综合排名位于全市后3名的县区,要在2017年9月15日前向市政府书面说明情况并提出整改推进方案。市政府督查室要对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和民政“五个十”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附件:1.各县区魔芋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2.各县区生猪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3.各县区富硒茶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4.各县区核桃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5.各县区渔业产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6.各县区民政“五个十”示范点建设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