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开学季上好反邪教课(图)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13102 发布日期 2017-09-01 17:45
来源 凯风网
内容概述 开学季上好反邪教课(图)
【字体: 分享:

  暑期将尽,全国各地又迎来了开学季,冷清了将近两个月的校门口又重新热闹起来了,这时候,那些活跃的邪教组织成员极有可能趁虚而入大肆宣传拉拢,对事物认知有限、对各类巧妙包装的邪教缺乏基本的识别和抵御能力的中小学生,容易成为邪教组织渗透伤害的对象。所以,如何上好反邪教宣传教育第一课,让孩子们远离邪教侵害就显得尤为重要。



 


  警惕这“四种现象” 

  邪教组织尽管神神秘秘,但是在外在表现形式上会呈现出一些共性的特点,上好反邪教育第一课之前,所以必须帮助中小学生从下面六种现象中,认清其现象背后的邪恶本质。

  1.自称“无所不能”。邪教教主为了欺骗信徒,往往自称是无所不能的“神”,如法轮功教主李洪志自称是比释迦牟尼、耶稣还要高很多倍的佛,有无数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处不在的“法身”;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自称“华藏”初祖,自夸“博大精深,贯通三界,统摄教宗”;“心灵法门”教主卢军宏自称拥有菩萨的“大神通”,通过“看图腾”,即能知晓人生宿命根本,通览过去预知未来。一定要警惕那些自称“五能不能”“法力无边”的人。

  2.到处“传播福音”。邪教组织以“传福音”作为幌子,传播邪教内容,从事非法的邪教活动。比如全能神组织要求离家出走“传福音”,给无数家庭带去了伤害和灾难;门徒会组织打着“传福音”的旗号,把自己的非法活动称为“传福音”,使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

  3.鼓吹“包治百病”。邪教组织却常常打着“包治百病”的幌子,拉拢和蒙骗信徒。如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吹嘘,人生病的根源是人做坏事积攒的“业力”造成的,只要修炼法轮功就能消除“业力”不得病;邪教全能神宣传“祷告治百病”;邪教门徒会也吹嘘祷告治百病。但是相信“包治百病”的最终结果,无一不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最终走向死亡。

  4.热心“无私帮助”。中国有句古话叫“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邪教组织经常会以小恩小惠笼络人心,拉人入伙。门徒会以“周济法”“帮工”,控制信徒;全能神采取给小孩儿买东西、给人家买菜、帮他人干活等“恩爱陷阱”诱人入教;血水圣灵用“台湾游”诱骗青少年为其做事。这一点要尤其注意,拒绝毫无来由的“好处”,坚决抵制那些“无事献殷勤”的“热心人”。


 


  用好这“六个课堂” 

  认清了邪教组织的本来面目,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采取用好“六个课堂”,上好反邪教育第一课。

  1.发放一批反邪教宣传品。发放宣传品是邪教组织惯用的伎俩,对此我们必须要针锋相对,随时关注学生动向,从《反邪教宣传教育资源库》中选取素材,向他们发放一批反邪教宣传品,可以是宣传单、连环画、宣传折页,也可以是小背包、笔袋、套尺甚至小书签,最好采用漫画+文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帮助他们认清邪教危害,自觉抵御邪教组织活动。

  2.开展一次反邪教警示教育。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反邪教警示教育,用一个个惨痛的教训、用一家家悲惨的遭遇、用一桩桩血淋淋的事实,直观醒目的揭示邪教组织的罪恶行径,让学生内心产生强烈的震撼。利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可以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果条件不具备,可以组织学生参观邪教组织受害人的家庭,如果让受害人现身说法,将会产生更为真实的心灵冲击效果。

  3.观看一场反邪教视频。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凯风网的访谈视频,如《目击全能教信徒殉道记》《一个人与全能神的战争》《司马南:王林为什么有人信》等。大多数儿童对于动漫作品都有着偏爱,可以组织观看反邪教动漫作品,如《“迷涂”遇邪知返记》《贪食的鱼》《邪教是个什么东西》《反邪教知识小课堂》等。

  4.组织一场反邪教报告会。学校可以邀请反邪教工作人员或者法律专家,组织开展一次反邪教报告会,反邪教工作人员可以列举出大量因为迷信邪教而最终害人害己的案例,让学生从中汲取教训,同时教给他们一些易于掌握的防反邪教的基本常识;法律专家从法治的角度揭露邪教组织的违法属性,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对违背法律原则的邪教活动避而远之。

  5.举行一次反邪教签名活动。制作“防范和反对邪教 从我做起”宣传横幅,组织学生举行签名活动,形成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这个活动场所可以放在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各类场馆,也可以放在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自身得到教育,也可以借此向社会各界宣传反对邪教的重要意义,进而培养学生“反对邪教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

  6.举办一次反邪教科普展。科学永远是抵御邪教、击碎谬论谎言的一大有力武器,组织一次反邪教科普展,直观醒目地对学生开展宣传教育。科普教育展从两个层面进行,一个是自然科学,用真实的科学原理批驳邪教宣扬的各种荒唐现象,另一个人文科学,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学生树立无神论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