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杨尚伟同志在全市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2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三期 公开日期: 2017-04-01 17:45
    有效性 有效

    杨尚伟同志在全市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4日)

      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祖满、绍明同志分别代表市交安委、市消安委对去年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和消防工作进行了通报,就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市政府与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和责任,请各县区、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消防工作方面: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各级消防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易燃易爆专项整治、重大活动消防安保等方面成绩突出,实现了连续19年火灾形势持续平稳。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积极推进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完善勤务运行机制,高速公路“122”、农村道路“125”、城市道路“113”品牌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快速推进,路面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持续深化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事故预防效果明显提升,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实现了连续15年未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行业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表示亲切的慰问!
      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地区安全事故“反弹”势头明显。今年以来,旬阳连续发生了2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全省一共发生4起较大交通事故,我市占了全省一半,引起了省上的高度关注。我市还接连发生了多起一般性火灾事故,虽然影响不大,但教训深刻,再次给我市农村及县城集镇的消防工作敲响了警钟。事故“反弹”说明我市安全隐患还大量存在,安全责任落实还有漏洞,也反映了我们工作上出现了松劲、懈怠等问题,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坚决刹住这个势头。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滞后。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们在消防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更大、步伐更快,但由于基层基础差、历史欠账多,一些新老城区、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消防规划相对滞后,公共消防基础依然薄弱,消防整体装备配备水平与城乡消防安全需求还不相适应;城市公共交通配套供给不足、功能衔接不够,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加剧蔓延,出行难、停车难等矛盾越来越突出;点多、线长、面广的农村道路,防护设施大量缺失,安全风险仍处高位。三是“防事故、保安全”的压力骤然增大。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一带一路”北京峰会等重大活动将陆续举办,重大敏感节点碰头叠加,安保工作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压力骤增,任务异常艰巨。
      面对严峻的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千万不敢心存侥幸、掉以轻心。对于问题和短板,我们既要立足当前,从治标入手,打好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最紧迫的问题,补齐最突出的短板,以超常过硬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稳定安全形势;更要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打好持久战,推动全市消防和道路交通事业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以固本强基之策夯实安全基础,实现长治久安。下面,我重点强调五点意见。
      一、全力推进“提振计划”落地实施,切实提升我市消防工作能力
      去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全省消防能力建设提振计划,对全省消防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是落实“提振计划”的关键之年,我市消防能力建设提振计划即将印发实施,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实施好“提振计划”作为“十三五”时期提升我市消防能力的主要目标和主攻方向,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跟进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方案,有计划地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实。一要加快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抓紧完成中心城市、各县城、重点镇《城乡消防规划》制定或修订工作(其他符合条件的建制镇也要制定《城乡消防规划》,或在总体规划中设置消防专篇),通过规划引领,大力推进市政消火栓、城镇消防站和建制镇专职消防站建设,合理布局卫星消防站,加快建设“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进一步提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二要提升消防装备建设水平。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各级消防员配备高性能个人防护装备,全面提升消防员个人安全保障水平。根据消防救援特点和需要,尽快配备一批适应我市境内隧道多、危化品运输车辆多、地质灾害多等特点的“高、精、尖”装备,不断优化消防装备结构,落实精细化管理,提升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三要增强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大力整合各种社会消防资源,全力构建“公安现役消防站+政府专职消防站+卫星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的四级灭火力量体系,进一步健全灭火救援联动机制,形成统一指挥、全域覆盖、处置高效的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提高消防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同时,要大力推动乡镇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群众性消防组织,加强消防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专兼职消防队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铁腕整治消防隐患,着力补齐火灾防控短板
      各县区政府和公安、消防等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坚持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零容忍、严执法、求实效。一要突出整治重点。始终把人员密集、高层建筑、易燃易爆等高危场所作为消防监管的重中之重,针对可燃材料装修、建筑消防设施瘫痪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整治火灾隐患。抓住“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消防“乱点”不放松,持续开展排查清查行动,严防事故发生。二要细化整改措施。采取领导包抓、部门联办、媒体曝光、强制关闭等措施,强力推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不断完善“网格化”、“户籍化”消防安全管理,强化镇办、社区和村组火灾隐患治理责任,加强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全面排查整治“九小场所”火灾隐患,坚决遏制“小火高发”态势。三要坚持严格执法。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浙江台州“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始终保持火灾隐患的高压整治态势,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上线处罚,以最果断的措施减少火灾隐患存量,以最严格的管控遏制火灾隐患增量,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落实。同时,要文明执法、主动服务,及时提供消防技术指导,确保火灾隐患整改取得实效。四要创新防控模式。要把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运用作为推动消防工作现代化的新引擎,加强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完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管理模式。同时,要持续推进“消防安全社区(村)”建设,深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为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消防安全防护屏障积累经验。
      三、强化系统思维,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
      面对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我们要树立“公路安全与城市畅通并重”和“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全市上下“一盘棋”的系统思维,推进治理方式的创新,科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交通事故上升势头。
      一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各县区要创新完善交通安全隐患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风险分担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明责、尽责、追责的责任清单机制,推动多方参与、合作共享、风险共担。要定期召开交安委会议,督促各成员单位和县区、镇办、村组三级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准确预判交通安全风险,开展常态化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及时化解、有效管控各类交通安全风险,实现精准预警、精准制导、精准施策。
      二要抓好源头治理。事故预防的源头在“人、车、路”这三个要素,我们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在精细管理上挖掘潜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要严把运输企业和车辆的安全关,对管理制度不全、安全教育防范措施不严的客货运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要严把重点驾驶人的考试关,严格驾驶人考试程序,从严要求、从严把关。要严把道路隐患治理的质量关,严格落实省市县三级督办治理危险路段工作机制,不定期对全市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和公路危险路段开展集中排查,确保完成年度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的建设任务。
      三要加强过程监管。道路交通关联面广、涉及部门多,必须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严密管控,形成完整的监管链条。针对道路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交通、规划、住建、公安等部门要从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环节入手,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对达不到规定标准、验收不合格的道路不予开通,从源头上杜绝道路安全隐患。针对危化品车辆通行的问题,工信、安监、公安等部门要统筹协作,建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从危化品生产、储存、销售、通行等环节入手,实行无缝式监管对接,确保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绝对安全。
      四要坚持科技引领。要顺应社会信息化发展潮流,以大数据为支撑,以立体化、信息化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为载体,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水平。不断创新勤务指挥机制,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强化实战指挥功能,健全应急指挥处置机制。遇有重大交通事故、大范围交通拥堵等突发事件,赋予指挥长先期处置指挥权,减少指挥层级,缩短响应时间,提升指挥的水平和处置的效率。要推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向农村延伸,将视频监控、卡口设备覆盖到农村主要路口路段,提高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五要深化依法治理。目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各级交通、运管、交警部门要严格执法,敢抓敢管,特别是对挑战秩序“底线”、突破事故“红线”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必须“零容忍”。要加大执法力度,正确处理好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的关系,充分发挥两个手段的作用,防止对非现场执法过度依赖。综合监管执法队伍特别是一线公安交警要把执法战场设在路面,坚持上路执法执勤。要加强执法衔接,重点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依法对较大以上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从各个环节倒查责任,对构成犯罪的,严厉追究相关企业、监管部门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六要用好社会力量。社会治理现代化,本质是要接长社会这条“腿”。各县区要总结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成功经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良性互动、有力监督。要用好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企业、农村基层组织和交通志愿者、社会公众人物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为全市道路交通管理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尤其是要用好企业力量,我们搭建平台,让企业做安全公益、尽社会责任,同时探索与企业合作,发挥企业的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
      七要深化品牌创建。升级做靓“122”路警联勤联动品牌,加强省际规范化执法检查站建设,加大高速公路科技信息化投入和应用力度,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交通突发事件、重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总结经验,力争得到更高层面认可和推广。全面铺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125”模式推广工作,做精做细石泉试点,扎实推进“两站、两员”和农村道路信息化建设,全力争取省政府、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支持,力争突破“重庆模式”,全力打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全国样板。在推进中心城区“113”机制上,紧扣全国、全省公安交管工作会议提出的“狠抓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要求,落实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城区交通堵点、乱点和各类交通乱象的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健全完善“113”联勤联动交通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新机制,在316国道、207省道开展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勤务机制改革试点,打造国省道和重点旅游线路示范路。
      这里要强调的是,当务之急,我们要压住全市较大事故反弹势头,针对旬阳两起较大交通安全事故,市安监、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和旬阳县政府要召开事故分析研判会,深层次分析事故原因,查找管理漏洞,认真进行整改。各县区要深刻汲取旬阳事故教训,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危险路段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安全隐患进行治理,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的设置,坚决杜绝类似事故惨剧再次发生。
      四、坚持综合施治,着力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上指出:“城市是智慧的创造,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是重要的民生。目前,各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安康中心城区和各县城的拥堵问题正在加剧蔓延,市民和网民关注度高、吐槽多。为破解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难题,省政府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文件。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以发展的眼光、经营的理念、工匠的精神、系统的思维去管理和引导城市交通,积极破解“行车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着力打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不断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和宜居品质。
      一要强化执法管理,以良好秩序保障交通畅通。城市交通拥堵,除了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也与违法多、秩序乱有很大关系。我们要充分运用中心城市“113”综合监管执法队伍的强大合力,采取严格措施,加大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常态化整治城市交通乱象,保持严管高压态势,通过刚性执法来立规矩、正风气,依法维护城市道路通行秩序。近期,要集中力量突出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下硬茬整治中心城区交通乱象,严管重处无证驾驶、乱停乱放、横穿马路、逆向行驶、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着力提升处置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效率,建立快处快赔处理机制,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及时撤离现场,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通行阻碍,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通过这两项措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心城区“行车难”的状况,提升缓堵保畅工作水平。
      二要发扬工匠精神,以精细管理挖掘巨大潜力。近几年,中心城区新建了一批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金州路、兴安路完成改造,都有力提升了江南核心商业街区的城市品位,但我们还存在建设上大气、管理上粗放的问题,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还不到位,城市交通组织迫切需要废旧立新、推陈出新。从管理实践经验来看,城市交通拥堵最主要的原因是路网瓶颈和无序停车造成的。我们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城市空间容积率为基础,科学编制城市道路交通规划,严格执行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建设和验收“三同步”制度。要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系统和路网结构,推动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等级配置的优化,加大老城区道路和背街小巷的建设改造力度,提升路网密度。既要“动脉”通畅,“毛细血管”也能快速流动,避免“梗阻”。我们还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交通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建立城市综合交通指挥平台和城市道路交通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效能。
      三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以构建多元综合交通体系实现绿色出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成为群众出行的重要方式,但不能成为群众出行唯一选择,我们要加快建立多元的、综合的交通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给群众更多的选择。要稳步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在增加公共汽车、共享单车等设施投放量的同时,科学规划站点,加强运营管理,细化功能分工,加强各种出行方式之间的相互协调,促进城市内外交通便利衔接和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引导个体机动车减少使用频次,营造缓堵保畅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新建城市道路和改扩建时,要科学合理分配通行路权,坚持不懈地推进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共交通的覆盖率,同步规划建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为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四要加强统筹协调,以系统思维推动供需平衡。据调查,大多数汽车90%以上的时间处于停驶状态。目前仅安康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接近23万辆,其中小汽车近5万辆,但城市停车位不到6000个,缺口很大。停车位不足导致违法停车现象普遍,因此说停车问题不只是一个交通问题,更是个社会问题。要加大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和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地下和立体停车设施,提高大型公共建设项目停车场配建比例。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自建的停车场对外开放,提高停车泊位供给。要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和均衡车辆分布,还要想办法通过建立停车信息查询智能管理系统,有效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五、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安全高于天,责任重如山。事故能不能防得住、控的严,秩序能不能管的好、理的顺,关键是看工作措施能不能落实到位。我们必须坚持以严明的责任、严格的督导考核和严厉的问责追究,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领导,从严要求。各县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把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全年考核内容,定期研究部署,解决重点问题,加大消防和道路交通事业发展规划和基层设施建设、隐患排查整治、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督促各职能部门、各行业系统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提升监管工作水平。特别是政府分管领导要带头落实责任,对影响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倾力解决。
      二要夯实责任,强化考核。从去年开始,市上将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分别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做好这两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市政府对市消安委、交安委成员单位作了适当调整,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刚才又与各县区、有关部门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是全年工作的重心所在,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这方面,市综治委已经进行了明确,今后将把责任书考核结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的赋分依据。各县区也要相应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抓好落实。这里要特别强调,国务院即将对我省消防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届时将下沉安康进行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此次考核的重要性,全面做好迎考准备工作,决不能拖全省的后腿。
      三要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今天参会的各部门都是消安委、交安委成员单位,是落实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的主体,务必要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决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财政部门要加大对消防和道路交通方面的投入力度,足额保障经费;住建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交通部门要督促交通运营单位强化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教育部门要会同人社部门组织、指导、监督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做好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教学、培训和应急演练;旅游部门要指导旅行社和旅游景点使用、管理单位做好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工作;卫计部门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文广部门要指导、督促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使用、管理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民政部门要加强社会福利机构消防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工商、质监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对消防产品质量和生产、销售单位实施监督;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企业要定期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普及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其他各行业主管部门都要立足本职,全面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治理的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大格局。
      四要创新宣传,提高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推动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根本好转的重要举措,切实履行责任义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形成“安全大宣传”工作格局。各级宣传、网信、司法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指导相关单位特别是公安、消防、教育、卫计、人社、文广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单位,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用好现代传播手段,扩大宣传阵地,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灵活形式,增强宣传教育实效性,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做好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这条战线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持续努力、顽强拼搏,抓实抓好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各项工作,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二十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