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市政府文件,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3月2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7-03-31 11:35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0日)
    徐启方同志讲话

      刚才,俊民同志对今年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代表市政府和县区、部门签订了责任书,环保局、汉滨、白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市环境质量稳步改善,赢得了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全市上下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污染减排任务圆满完成,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级各部门付出了艰苦努力,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一是绿色循环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以园区为载体,企业引领,项目支撑,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生态旅游和现代农业,推动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实施园区突破,“三区两园”成为引领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得到中省充分肯定,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赢得“生态红利”。
      二是汉江水质保护持续加强。累计投入108亿元实施了汉江水资源保护、生态治理、防洪保安等大规模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汉江水质保护“十大行动”,专项转移支付的20%用于“两场”建设,对污染汉江水质的行为予以依法严肃处理。对219家化工、矿山、尾矿库等重点风险源企业重点监测,关闭淘汰粘土砖、黄姜皂素等污染落后产能企业 119家。从2013开始就探索推行“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2000多名,实现了江河沟溪“网格化”管理。
      三是未雨绸缪“治污防霾、保卫蓝天”。从2014年就提出“未雨绸缪、保卫蓝天”的要求,中心城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进行淘汰,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和“油改气”等,中心城市气化率达到86%,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投放环保自行车近千辆;中心城市全面实施“禁燃禁放”措施。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100多辆,投入1500多万元购置洒水车及道路清扫车,中心城区主干道机扫率达90%以上;强力解决小砖窑冒黑烟问题,淘汰取缔粘土砖企业70余家。
      四是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2016年完成造林绿化68万亩,退耕还林18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700多平方公里。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测土施肥和配方施肥,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批县区、镇创建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镇,创建省级生态镇村157个,市级生态镇村670多个。
      五是环境应急指挥能力全省领先。建成了全国一流、全省唯一的南水北调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安全监管、空气质量、安防管理、防汛预警、营运车辆监管、道路监控、气象信息、自然灾害监测预报等平台资源。在精减机构编制的情况下,2013年设立正县级规格的南水北调办公室,市环保局增设汉江水质监管科和环境信息中心,市县环保机构增加人员编制100多名,汉江沿线34个镇办全部设立环保执法机构。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不断提高环保工作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全市环保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对环境保护的艰巨性认识不足。我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保护汉江母亲河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如过去形成的秦岭山地尾矿库、国省干线大量危化物品运输车辆等管理量大面广,一件小事就可能引起关注,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流域事件。群众长期形成的冬季烧煤取暖、露天烧烤等习惯改变是一个长期过程,城镇“气化率”不高,车辆暴发式增长等影响,保持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压力较大。秦巴山区、沿江沿河采石,乱挖乱建依然存在,良好生态一旦破坏,难以修复。要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二是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家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加之随着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和移民搬迁,全市有近千个集中安置社区,环保、排污设施等工程还有欠帐。在发展过程中,“关、停、拆、改、治”面临巨大的财政投入压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还不适应,既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也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抓环境保护必须从最基层、最基本的单元抓起,强化公民意识,鼓励引导群众自觉关注环保、主动投身环保,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三是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今年西安掀起了“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路长制”、“所长制”全面推广,大家都感觉到街道整洁了,交通通畅了,西安更加美丽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责任落实。我们中心城区存在“脏、乱、差”现象,关键还是责任没有落实,管理提升还有很大空间。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守生态红线,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示范区和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关键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环保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和部署,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提高认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省的安排部署上来。
      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发展。我市作为国家主体功能试点示范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秦岭中国之肺,始终是全省、全国的关注焦点。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损坏乃至破坏生态环境发展模式和做法,在招商引资和新上项目时,把环境影响评价作为强制性准入门槛和前置条件,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增长点。生态环保是我们的优势和名片,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让名片更加靓丽。“生态+”是一条更高形态的发展之路,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式,不仅可以“+”产业,也可以“+”社会建设、“+”生活方式等,让生态文明加快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比如“生态+农业”,要以茶叶、魔芋、包装饮用水、富硒粮油、中药材等产业为重点,制定最严谨的富硒食品安全标准,建立富硒产品可追溯和全过程质量安全体系,构建多业态、多功能的现代产业体系,让绿色有机成为安康富硒食品、道地药材的标识,让纯正的安康味道成为放心消费的代名词。“生态+旅游”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优势转化的又一途径,要强化全域全景和融合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现代农业、文化体育融合,放大生态比较优势,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构建以富硒食品、自然养生、健康养老、康养服务、体育运动等为支撑的健康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动“多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游客。
      二要严字当头推进综合治理。环境质量改善是坚持以人为本、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体现,也是评判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尺。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打好攻坚战。一是始终把汉江水质保护放在重中之重。以贯彻落实《水十条》为主线,持续开展汉江水质保护十项专项行动,加大汉江综合整治、流域治理、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实施力度,加快实现沿江重点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2020年污水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要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面深化“河长”制,大力实施网格化、流程化监管,确保每段流域都有人管、有人看,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二是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按照胡和平省长把铁腕治霾作为环保的头号工程要求,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突出月河川道和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重点区域,坚决惩治“冒黑烟”问题;坚持疏堵结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抓好月河川道为重点的秸秆禁烧攻坚战。要扩大城市道路机扫范围,深入实施“气化安康”工程,抓好企业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实施全民节能减排行动计划,真正用铁腕保卫蓝天。三是全面推进秦巴山区综合整治。加强废弃矿坑、尾矿库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努力减少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加大秦巴山地、汉江及其支流采石采沙专项治理,依法打击乱建滥采行为,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抓好“绿化安康”行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解决污水横流、垃圾围村等突出问题。
      三要大力倡导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环境污染治理不仅仅涉及生产方式问题,也涉及到生活方式问题,要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弘扬绿色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重视、理解、支持、参与环境保护事业,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和角色,随着全社会对环保的要求日益提高,决定企业“生存还是毁灭”的,不仅是资金、技术、市场、服务等要素,是否能达到环保要求已成为决定企业能否继续生存的生命线。要切实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认真执行各项环保标准,只有全社会的企业都重视环保、支持环保,生态文明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和发展的原动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步伐才更加坚定。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2015年以来,中省连续出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文件,建立各级党委、政府对地方生态文明建设负总责的机制,对环境恶化负有责任的人员实行终身追责。在监管督察上,实行由督企查企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实行环保督察巡视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这种新的变化和新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环保职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保证资金投入,做好第一“守门人”,看好“责任田”。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机制,形成政府主体,环保部门统筹协调、统一监管,行业部门分口管理的新格局。
      二要坚持协调联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依法做好各自领域相关工作,齐心协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环保、公安、司法等部门要用好用足新《环保法》这个“利器”,严格环境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三要严格督察检查。要根据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对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保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挂牌督办。近期,省上将对我市开展环保督察,各级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认真自查自纠,切实做好前两次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顺利完成本次督察配合任务。


    赵俊民同志讲话

      这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上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徐市长亲临会议并将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坚定我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一会儿,徐市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动真碰硬,打主动仗,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6年,我市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通过盯紧重点、补齐短板,主动出击,扎实工作,合力突破,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环境保护成效亮点纷呈。汉滨区对辖区内55家粘土砖厂全部拆除复垦,恢复高等级耕地2270亩,其中新增加耕地820亩,年减少粘土开采量600万吨以上。紫阳县投入3亿元对县城沿江265 户住户、208 间门面,12 家单位5.8 万平方米房屋进行征收拆迁,解决了困扰三十多年的生活污水垃圾直排问题;白河县筹资近20亿元,加快实施G316过境路改造、汉江防洪、河街市政改造“三项工程”,着力推进原河街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的解决。公安部门强力推进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工作,淘汰黄标车1247辆、老旧车810辆,分别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139%和121%,专项指标完成居全省第一。住建部门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11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启动,新建和改造垃圾污水处理设施47个,全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高。水利部门编制了《安康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全市建立起市、县(区)、镇(办)、村(社区)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市级领导任主要支流河长,河长制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二是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促进了工作质量的提升。市委、市政府提前研究决策,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一系列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高度重视,各相关方面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8批次资料调阅、78件信访举报问题投诉处理,全力保障好中、省6次下沉督察工作。通过了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环保督察的检阅和考验,进一步提升了工作实效。三是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有新的提升。建成了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和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成了10个县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大气和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基本形成,环境监察、监测及应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四是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建成94个重点减排项目、18个污染治理和节能技改项目,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全市造林68万亩,退耕还林1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84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65%。“气化安康”稳步推进,建成加气站8座,新增用户3.2万户。全市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五是环境质量继续全省领先。去年,中心城市优良天数301天,比上年增加14天,居全省第二,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6。PM10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1.4%,超任务14%,是全省唯一达标的地市。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旬阳旬河水质由Ⅲ类提升到Ⅱ类,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合格率均为100%。
      二、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尽管我们的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切不敢沾沾自喜,而是要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绷紧弦,不放松。敢于自我揭丑、露短,找差距。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问题依然很突出:
      一是思想认识上不到位、不深刻。总认为安康环境质量还可以,有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污染没有大城市严重,优越感大于紧迫感、压力感。一些干部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存在“上头紧、下头松”“上边重视、下边忽视”“嘴上重视、思想麻痹,行动大意”的现象。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在处理发展与保护的问题上,抓发展积极,抓环保被动应付,“一手硬一手软”,没有认识到抓环保就是抓优势、就是调整结构,就是最大的发展,不能做到“保护优先”。对于一些破坏环境的行为,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冷漠至极,没有认识到在我们这样一个“一江清水供京津”、建设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市的市情下,环境保护的不作为就是政治问题、作风问题。
      二是环境问题多点突显,治理管控任务重、压力大。我市汉江及部分支流水质问题凸显,汉阴月河三同村断面化学需氧量年均浓度、汉江瀛湖库区断面总氮年均浓度不同程度超标。同时,岚皋岚河、石泉池河、饶峰河、旬阳蜀河、白河白石河、月河汉滨段水质较2015年变差。汉滨区马坡岭及许家台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居住人口聚集,汉阴县观音河水源地、紫阳县西门河水源地、岚皋县四季河水源地、平利县古仙洞水源地、白河县红石河水源地等水源保护区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居民未搬迁问题,污染影响较难控制。全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丹治“十二五”规划》应完成的重点镇两场(厂)17个欠账项目尚未全面完成,35个沿江重点镇污水、垃圾处理转运设施建设缓慢,管网覆盖率低,生活污水、垃圾收集率低,污水乱排、垃圾乱倒、乱烧现象还很突出。中心城区东西二坝、江北排洪渠污水明流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小河、小沟污染严重,管理不到位,影响群众基本生活,反映强烈。全市水产养殖户(企业)达5313家,网箱180万㎡之多,网箱上岸和水产养殖网箱标准化改造推进慢,水质富营养化问题管控效果不佳。大气污染呈现出地域性、阶段性。中心城区及月河川道沿线,春节期间、冬防期间空气质量较差,因燃放烟花爆竹,今年除夕中心城区PM10平均浓度达到了40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在全省最差,受到省上的批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和一些砖厂冒黑烟问题屡查屡犯、禁而不止。汉滨区、高新区现有部分页岩砖厂还存在无环评手续、大部分未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等问题,个别砖厂厂区抑尘措施不到位,存在废渣随意堆放倾倒的现象。
      三是环境风险让人提心吊胆,惴惴不安。现有的40家涉重金属企业、13家化工企业、40座尾矿库,大多沿河、沿江而建,其中部分涉重金属尾矿库距离汉江不足2公里,且建库时间较长,老库、病库多,个别尾矿库因长期停产,未完成浆砌石排洪系统改造,有的尾矿库已超设计库容,但未做闭库处理,加之部分企业应急预案不完善,一些县区对尾矿库治理、监管没完全到位,环境风险大。我市多数道路依山沿河而建,弯急路险,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一旦发生危化品道路交通事故将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且存在跨界污染的隐患。
      四是合力协同不够,大环保工作格局尚未实质性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环保部门居中协调监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还没有真正建立,一些部门责任意识不强,主动工作不力,联动机制运转不畅,依靠环保部门监管为主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环保工作推进落实的办法少,方式相对单一,大多数工作停留在考核、督查、通报的层面,有些工作甚至停留在开会、发文件等一般化的安排部署,落实的力度和效果不佳,工作一阵风现象严重。环保网格化管理作用发挥不够,各级“河长”电话抽查接通率低,责任还需要进一步夯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的第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瓶颈,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增绿、护水、治污、防霾”各项重点工作,以对历史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担当,加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理性、浓厚、严格的环保工作氛围,确保今年省上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超额完成。
      (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结合点在于促进生态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同步发展,突破口在于构建循环产业体系。安康作为西部地区欠发达市,发展是我市长期的第一要务,但必须坚守保护优先、绿色引领,用循环经济带动发展方式转变。一要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生态红线。加大造林绿化、退耕还林力度、科学限制控制开发。加大资源利用可控。严控排放总量、确保达标排放。二要积极实施集约发展,聚焦“三区两园”“飞地经济”,严格执行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保、用地、节能、安全等企业准入标准,落实好企业达标排放,推动“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要求,逐步建立起产业关联、资源循环、“三废”集中处理的发展模式,实现节能、减排、降耗目标。三要启动低碳城市创建工作。全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资源节约等手段,保持和放大我们的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上半年,要启动全市低碳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改进和提升全社会清洁生产、清洁能源、节能降耗、绿色出行等生产生活方式。
        (二)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和“零容忍”态度,从严惩治环境污染,持续加强生态建设。
      一要铁腕治霾。要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全省领先,当前要全力整治“冒黑烟”问题,汉滨、汉阴、石泉、平利、旬阳等一体两翼县区要重点针对砖厂冒黑烟和焚烧垃圾、落叶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农业部门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工作力度,提高秸秆利用率,加强对蔬菜大棚等农业项目的环境监管,严禁焚烧秸秆、干叶等农业废弃物;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林地的环境监管,禁止焚烧落叶、树枝;交通、公路部门要督促各道班和农村道路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禁止公路两侧出现焚烧落叶、垃圾等问题;城管部门要加大对中心城区的环境巡查,制止查处城市规划区内焚烧垃圾等行为,同时要加强对露天烧烤的管理。两周前,省环保厅郝厅长来考核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到去年我市尽管环境质量全省领先,但我市的臭氧污染要引起高度重视。他分析,造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挥发性有机物,餐馆油烟和露天烧烤应该是造成大量挥发性有机物的主要污染源。各级环保部门要牵头加强餐馆油烟的治理,各县区政府要督促城市执法部门,加大对露天烧烤能源使用的改造,同时要划定经营区域,整治满街摆摊、满城冒烟的局面。针对砖厂冒黑烟问题,国土部门要继续加大力度,督促涉及县区拆除所有的粘土砖厂,对已经停产的要限定时间拆除或转产处理。高新区要下决心拆除现有的20多个粘土砖厂。对页岩砖厂,环保部门要督促企业按照环保标准安装环保设施调试达标后方可生产,并要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对不达标的坚决落实转产或关停措施。供电部门要积极配合,对违规违法生产的砖厂实行强制断电。规划部门要加强各类建筑工地管理,全面推广湿法作业、清洗覆盖等措施,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二要强力护水。保护好一江清水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容不得丝毫懈怠,只能做的更好。
      首先,要加大投入,加快“两场(厂)”建设。突出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镇、重点企业、人口密集区域,下大力气根治污染源,形成防污治污工程体系。不断加大对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环境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统筹整合汉江水质保护、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资金,统筹抓好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建设促进水质保护。加快运用PPP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环保投入,建立完善“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企业积极投入”的多渠道投入机制。落实好30%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两场(厂)”建设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两场(厂)”建设及运营管理中的问题。中心城区及周边镇的供排水、污水处理项目要通盘考虑,由市住建局会同汉滨区政府策划包装一个涵盖中心城区4个水源地、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江南污水处理厂迁建、高新区建民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以及污水收集管网、周边镇供排水等在内的一个大的PPP项目,委托一家专业机构编制PPP方案,而后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由汉滨区政府会同市住建局,对中心城市垃圾焚烧包装一个PPP项目,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这两个PPP项目,我早就做了安排,但迟迟未动,我也不想深究原因了。关键是会后马上启动,要加快速度、限期完成。近期,除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外,其他涉及项目均暂停实施,等待PPP项目落地后一并实施。此外,今年要完成9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36个沿江重点镇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其次,要加大城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点、线、面结合,实施立体化、拉网式排查和防治。以城镇为重点,抓好“点”上的治理,消除重点污染源。以乡村为基础,以建设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完成今年全市10 个县区63个镇242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创建市级生态村30个。各区县要注意将环保部门牵头实施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与住建部门牵头实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统筹整合,形成合力,不要搞成“两张皮”、撒胡椒面。
      第三,要抓紧解决好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汉滨区政府要加大对中心城区汉江两岸排口污水直排汉江问题的督查力度,重点解决吉河、黄洋河、月河、东西二坝、江北排洪渠污水明流问题、许家台水源地保护区内红莲村污水乱排问题、支流河道垃圾乱堆问题。汉阴县和瀛湖管委会要尽快制定月河和瀛湖库区水质达标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化学需氧量和总氮超标问题,尽快达到Ⅱ类水质要求。住建部门要加大对两场(厂)的监管,确保稳定达标运行。水利部门要健全河长制配套的管理机制和考核办法,确保河长职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水利、国土、环保部门要加大我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认真组织完成《陕西省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方案(2012-2020年)》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
      三要巩固生态成果,防治土壤污染。加大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工作,巩固提升森林覆盖率,保护生物多样性,着力减少水土流失。以重污染工矿企业、集中污染治理设施周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废弃物堆存场地等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突出农业园区、养殖厂、种植业化肥农药污染管控,因地制宜地解决农业面源治理等问题。环保部门牵头,国土、农业、卫计部门配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环境质量和环境风险评估,尽快摸清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现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出台《安康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三)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去年的中央环保督察,严格程度想必大家都深有感受了。记得全市第一个信访问题,是紫阳的一家魔芋加工企业,就是清洗魔芋然后加工,主要是悬浮物超标,但确实没有环评就生产。对这个问题,紫阳县开始研究给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处分,但报到省上就是不能通过,要求要提升问责档次,最后对镇上分管领导给予警告处分。省上下沉督查还专门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预计本月底,省上环保巡查组就要进驻安康,模式基本仿照中央环保督察的模式,而且为期二三十天,并要与部门领导当面约谈,要接待处理信访问题,还要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如此严格的督察、巡查,我们的办法只有实施最严格的监管。
      凡是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不达标的必须关闭,对非法排放、伪造数据的要依法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采取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打击恶意违法排污、数据造假、督促污染源达标排放。切实做好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用足、用活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按日计罚、限制停产、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手段,对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从快从严进行查处,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严守环境安全底线。以防范尾矿库、重金属污染为抓手,加大事前预防,减少被动应对。尾矿库、重金属企业分布较多的旬阳、宁陕、汉阴、白河县,要时刻绷紧环境风险防范这根弦,进一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环境风险防控由应急管理向全过程管控转变,确保我市重金属、尾矿库、危险化学品三大重要风险源不出事故。环保部门要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金属污染防治。强化重污染天气、饮用水污染等直接关系公众健康的重点领域风险预警与防控。安监部门要加大对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督查,及时排查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切实落实防控措施,防止因发生尾矿库安全事故导致次生水环境污染。安监和公安交警部门要严格监控境内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防止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三、夯实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提升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各县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高压线”。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各园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环保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县、乡、村四级网格”的环境监管体系的作用,对没有完成环保目标任务、没有认真履行环保职责的责任人,要通报批评;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的,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
      二要加强协作配合。环境保护工作,每一个工作环节都十分重要,各级政府和部门都必须强化担当,落实责任,主动出击,奋力工作。环保部门要按照“统一法规,统一规划,统一监督”的要求,加强宏观管理,依法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和各企业把环境保护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自职责内的环保工作,与环保部门加强协调和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纵深开展。当前,环保部门要联合监察部门,实施挂牌督办,根据环保属地管理要求,对发生的环境污染严重、上级点名批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坚决启动问责程序。
     三要提高环保意识。各级政府,宣传、司法、环保等部门,要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作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增强环保国策意识,树立科学发展和环保法制观念,普遍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保护环境、防治污染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采取符合实际、贴近民众的形式,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使环保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结合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污染事件,加强对民众的警示教育,唤起环境忧患意识,增强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漠不关心、熟视无睹、事不关已的状态中警醒起来,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责无旁贷,以身作则,从一言一行践行环保理念。形成全社会不能、不敢、不想破坏环境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环境保护工作事关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千秋大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再添动力,再创佳绩,让安康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人民更幸福。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二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