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究竟谁能吃低保 民主评议说了算

    作者:夏雅平 时间:2017-03-27 08:29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各位代表,目前我村享受农村低保39户79人,根据群众信访反映、低保评议领导小组平时了解掌握和县镇村三级入户调查情况,现有5户低保家庭状况发生了变化,拟退出低保,2017年递交申请新增3户。究竟谁能吃低保,现在由大家说了算。”两岔河村支部书记张俊明开门见山地说。
      3月23日上午,旬阳县城关镇两岔河村委会会议室里,23名由群众代表和低保评审团成员组成的低保“民主评议团”,正在通过开展农村低保民主评议确定低保对象。县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妇联以及城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对会议过程进行观摩和监督。
      评议会前,两岔河村支部书记张俊明组织学习了享受低保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着重对不予纳入低保范畴的15类人员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
      “他家情况我熟悉,以前老伴患小脑委缩,需要护理,儿女还小要上学,没有收入,现在老伴已去世一年多了,女儿开店,儿子有工作,还在外边买有房子,儿女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所以我建议取消低保资格。”
      “虽说两个娃一个大学毕业有工作了,但是还有一个刚上大学,农村供一个大学生压力还是很大的,我建议还是保上。”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得了腰间盘突出干不了活,但是3个儿女都大了,都在外打工挣钱了,经济收入明显超标,建议退出。”
      “没有意见。”
      “同意。”
      评议会上,采取“一户一评议一表决”的形式,由主持人向与会人员逐户介绍5户拟退出和3户新申请农村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住房、人口等基本情况,每介绍完一户,23名与会代表就该户各抒己见,旗帜鲜明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经过与会代表当场举手表决,现场公布了评议结果:“通过今天的低保民主评议会,拟退出的5户9人全部退出农村低保;新申请的3户5人,其中2户3人符合条件,纳入农村低保,1户2人因家庭经济收入超标不予通过。与会代表在评议记录上签字确认,将评议结果提交城关镇政府作为审核低保的依据之一。通过评审的低保对象名单随即在村委会公示栏上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评议结束后,受邀出席指导民主评议会议的县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等领导对评议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评议非常成功,很有意义,农村低保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生存安全网”,两岔河村民主评议低保户的做法是落实阳光低保的硬举措,更是“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推动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融合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值得全县推广借鉴。
      现场观摩评议会议的城关镇其他8个村干部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按照这样的方法做好农村低保民主评议工作,让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确保农村低保工作真正公开、公正、公平,让真正的困难群众享受到国家这一惠民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