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6074 发布日期 2017-03-20 11:42
来源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及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ajj.ank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汉滨区育才路113号市政府大楼五楼,邮编:725000,电话:0915-3212029)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主动服务、保障发展、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为指导思想,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主要体现在: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
  (二)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南》等相关文件,并录入信息上网发布。
  (三)财政资金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和年度预算信息。2016年,在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中的通知公告子栏目中公布《安康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和《安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收入预算为416.66万元,其中:基本收入296.66万元,专项收入12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为416.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6.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8.9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04万元。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6年,我局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为501份,其中,主动公开文件483份,依申请公开文件0份,不予公开文件18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1条,其中: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92条;行政公文栏目发布信息391条;党的建设栏目发布信息147条;安全文化栏目发布信息28条;安全事故栏目发布信息41条;安监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196条;其他各类信息1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机构职能、工作计划、资金信息、党风建设、行政执法、行政公文、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安康市安全生产领域诚信管理查询平台、其他政务信息等十大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市民可通过市安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互动专栏,进行信息咨询、隐患举报和对我局的工作提建议。2016年全年,局长信箱共受理来信1封,办结1封,办结率达100%。
  2.新闻媒体。通过安康电视台、安康新闻广播、安康日报宣传报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信息。
  3.其他形式。开设“安康安监”微信公众平台,2016年推送资讯22期,共1128条。在办公场所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板,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安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6年底,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公开信息来源有限,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在便捷性方面还有待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的知晓度,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根据我局业务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标准。
  3.推动政府公开信息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