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969 发布日期 2017-03-16 14:25
来源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康市教育局编制。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安康教育网站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康市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915—321429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及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安康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为主阵地,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并通过督导检查指导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夯实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为将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坚持实行“三抓”机制,即“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各职能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任务、职责和要求,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为及时了解和反映全市教育工作动态,扩大教育对外宣传,做好舆情研判,确保政令畅通,我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安康市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员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员选任范围、基本条件、工作职责、信息报送内容、信息报送方式、信息采用和发布等。我们坚持在全系统开展信息工作月通报、月考评,年表彰,有力促进了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二)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2016年,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教育信息共计2500余条,公开正式文件179份,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并被采用信息83条,向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报送并被采用信息201条。结合中省市要求,细化了主动公开的项目,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事项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告,征求公众意见,把群众需要了解和社会公众周知的部门预算、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及时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大力弘扬教育战线正能量。为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公众参与教育建设的热情,弘扬教育系统正能量,在安康教育网站开设了“2016乡村好教师”“安康教育好人榜”专栏(见图6),全市100名乡村教师、10名好校长、9名好班主任、10名好老师、7名好学生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热情点赞,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宣传,一大批教学一线的先进典型被推选出来得到表彰,极大激发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情,为全市的师生树立了榜样。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网上信访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2016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1件。通过电话沟通联系、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按要求邮寄纸质信件和在市政府网上督查系统同步公开回复,回复率、满意率均100%,被表彰为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在安康教育网站主页面添加“陕西网上信访大厅—安康厅”的链接地址,热情接受来信来访。2016年,我局群众来信来访回复率、办结率100%。社会各界对安康教育满意度不断提高,在省目标责任考核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安康教育工作满意度连续7年位居首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无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融合度还不高,新媒体运用能力较差。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以《条例》要求为依据,提升公开意识,加强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拓展网上服务渠道,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