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7-105954 发布日期 2017-03-16 11:02
来源 安康市地方税务局
内容概述 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安康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http://www.12366sds.gov.cn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邮编:725000,电话:0915—3287521)。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地税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税收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关切,扎实做好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为推进依法治税、增强地税部门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配强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建立办公室牵头负责、监察室监督考核、机关其他科室横向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方位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体系。
  (二)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系列规定,修改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补充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夯实内外网站栏目维护职责,按季下发网站维护情况通报。在门户网站增加“诚信体系建设”及“税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专栏,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和合法监督权,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三)拓展公开渠道。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便利化建设,打造集网站、手机报、纳税人学堂、12366服务热线、税企邮箱、微博微信等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拓宽社会公众和税务干部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四)突出公开重点。以回应纳税人关切为着力点,将税收法律法规、税费收入、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纳税信用信息、财务信息等确定为2016年度信息公开的重点,同时规范公开时限和程序,确保纳税人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公开事项简洁易懂,便于查阅知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示意图



  (一)“五公开”确立信息公开着力点。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研究机制。通过工作动态、新闻报道、政策解读等形式,对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营改增、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的背景意义、任务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广渠道的信息公开,增进公众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对税收改革的支持。加大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公开力度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曝光力度,联合国税部门评定4917户纳税信用企业,其中A级企业62户、B级企业3556户、C级企业961户、D级企业388户。通过《陕西日报》向社会公示2起税收违法案件,营造诚信纳税的社会氛围。通过LED屏幕、通知公告栏、导税服务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办税指引、工作流程及工作人员信息。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及时更新网站办税指南、表证单书、软件资料下载等信息内容,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依法公开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和其他重大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人事任免、对外联系电话、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计划总结、税收收入等信息。
  (二)明重心把握信息公开关键点。明确工作重心,不断深化推进减税降费、纳税人权利义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全面清理2010年7月1日以来发布涉及政策执行、征收管理、行业管理等税收规范性文件,取消1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制定《安康市地方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通过地税网站进行公布,针对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增强地税部门的公信力。通过在网站增设营改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专栏、发布新闻稿、微博微信推送税收政策、编印小册子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积极宣传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走出去企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利用“诚信纳税贷”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信用支持,依托纳税人学堂、税企座谈会、税法宣传“六进”等活动,积极开展政策培训辅导,加大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将税收优惠政策“红包”发到每一户纳税人手上。据统计,2016年,减免全市享受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纳税人7625户,落实小微企业、二手房交易、西部大开发、交通工程占地、鼓励高新技术投资创业和节能环保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2.8亿元。
  (三)重服务紧扣信息公开需求点。 紧扣公众需求推进信息公开。坚持税收政策文件同步解读、同步宣传模式,以纳税人需求为根本,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在门户网站发布工作通知,市县局领导带队深入纳税户宣传,切实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以“营改增”为契机,联合国税部门共同开展“营改增”试点方案及各项政策宣传,编印“营改增”政策宣传手册,推广“码”上知道“营改增”,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借助纳税人学堂组织开展各行业纳税人辅导培训,集中培训47期12000户次。在《安报》公告2015年度纳税50强。开办“新安康 新税事”专栏,深度解析税收政策。建立完善工商联、国税、地税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畅通纳税人权益诉求渠道,通过税企座谈会、开展问需求促改革服务调查活动,建立高效便捷的税企沟通渠道。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上线电子税务局,实现税收业务网上通办。
  (四)扩渠道构建信息公开支撑点。在巩固办税服务厅公示、会议文件传阅等传统公开方式的基础上,主动适应“互联网+”,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服务公开、管理升级。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大格局,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网站有信息”。利用新闻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优势,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涉税重点、热点事项。在中国税务报、陕西日报、陕西工人报、安康日报等主流媒体上稿204篇,不断扩大地税部门的影响力。通过QQ群、安康地税税收服务、安康地税廉政微博和微信平台,向纳税人宣传税收优惠、个人养老保险等税收政策和税收动态、税法教育内容,为纳税人提供即时服务,使税法宣传更具灵活性、辐射力和渗透力。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373条,利用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280条。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政府采购等重要信息,方便纳税人查找、阅览,市局门户网站全年总访问量达 13.8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全系统依申请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0件。承办市长信箱及局长信箱涉税咨询及举报5件,办结5件,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及减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涉及纳税人的相关信息主动、全面地进行了公开,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失误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多样化的信息公开需求,以及地税工作快速发展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等。2017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针对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内部运行机制、加大新媒体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税收工作实现追赶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安康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