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全市移民搬迁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4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1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7-03-03 17:47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全市移民搬迁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7年2月17日)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移民搬迁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省移民搬迁系列新政策,进一步夯实2017年移民搬迁工作任务,力促今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确保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接下来,扶贫局、搬迁办还要就脱贫攻坚和移民搬迁政策进行辅导,请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今年移民搬迁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移民搬迁工作的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总结“十二五”避灾扶贫搬迁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着眼追赶超越,立足全局发展,全面启动了新时期移民搬迁工作。提出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一举多赢”的新理念,确立了在优先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统筹推进同步搬迁的新思路,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移民搬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省委娄书记、省政府胡省长两位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亲自动员部署移民搬迁工作,将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胜之役、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四化同步的关键棋子,对这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寄予了更高期望、明确了更高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委娄书记在全省移民搬迁观摩座谈会上旗帜鲜明的指出:“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和城镇化结合的最优模式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尊重、适应客观规律的角度,充分认识移民搬迁的科学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移民搬迁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紧抓不放的鲜明态度。
      我市是移民搬迁的决策地和发源地,这项工作我们起步早、工作也有亮点、有突破。通过实施移民搬迁,在安全地带集中安置群众,配置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使群众彻底远离了“危害源”、享受到了现代生活。近年来我们持续强力推进,探索出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广大搬迁群众普遍欢迎,在座的各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长期战斗在扶贫开发和搬迁一线的同志表示慰问,对你们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
      过去的工作值得肯定,但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停步不前,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市移民搬迁工作存在的不足。特别是我们安康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当前移民搬迁工作已进入一手抓搬得出,一手抓稳得住、能致富的攻坚阶段,尚未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仅2017年,我市就要完成6.03万户、16.8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时间紧、难度大。因此,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把移民搬迁各项政策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阶段移民搬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系统中的功能定位,跳出搬迁看搬迁,主动认识、自觉顺应规律,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切实发挥好移民搬迁的综合效益,真正实现一举多赢。
      二、正确处理当前移民搬迁工作的几个关系
      (一)处理好快与慢的问题。我市今年搬迁任务又是全省最重,在座的每一位身上既肩负着上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又承载着贫困群众迫切搬迁的强烈愿望和现实需求,工作要求高、标准严。“十三五”期间,我市还有8.39万户31.8万人需要通过搬迁脱贫,省上明确要求2018年前全面启动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能否顺利完成这一“刚”性任务,关系到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更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开足马力、集中精力,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促全市移民搬迁工作快速推进。同时,还要自觉认识、主动顺应规律,充分尊重客观事实,坚决反对急功近利的做法,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牢基础,从搬迁对象抓起,做精做实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基础配套和产业发展等系统性工作。我们要充分了解市情,体察民情,全面落实以户定建、以户定业、以户定扶。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全力抓好当前项目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研究对象怎么定、人往何处搬、房子怎么建、配套如何搞等问题,规划选址必须严格执行“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的要求,即做到避开地质灾害易发区、洪涝灾害威胁区、避开生态保护区和永久性农田;靠近城镇、园区景区、新型社区和中心村;达到房产能升值、增收有保障、基础配套强和公共服务好。在推进建设中不能盲目追求扩大安置点的数量,要使安置点布局规划不断完善,要在安置社区工程质量、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入住率上狠下功夫,防止出现“有房无人”的现象。因此,搬迁工作既要快、又要实,要好中求快、又好又快。
      (二)处理好搬与脱的矛盾。从组织领导来看,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总结“十二五”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确立了新的工作机制,其核心在于进一步明确与强化责任,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从完成搬迁任务到实现脱贫目标全过程整体交由国土系统,实行责任唯一。就我市国土系统而言,统筹全市各类移民搬迁的担子压得更重,责任落得更实。尤其是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及避灾、生态类的同步搬迁从“搬、稳、脱、富”各个环节要全面负责管理实施,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从筹集到拨付、监管、还贷要全面组织协调,责任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紧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工作实际来看,经过六年来持续不断的探索推进,当前我市移民搬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逐渐从搬得出转移到稳得住、能致富,搬得出作为一种手段,被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可和普通拥护。但由于我市扶贫人口基数大,需搬迁人口多,搬得出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突出任务,且随着搬迁工作的深入推进,搬迁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是有着国家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四区”叠加的独特市情。作为欠发达地区,整体产业支撑力不强,越是贫困地方,越是缺乏市场主体,产业小散杂乱、单打独斗、各自为战,难以保障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广大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我们要全面落实先业后搬,按照优先谋划就业增收、同步推进搬迁安置的思路,积极探索推广“搬迁户+”和“支部+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把发展区域特色主导产业与搬迁户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搬迁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引导经济组织与搬迁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因户施策,因业促搬,强化服务,不断增强搬迁群众增收致富能力。通过产业培育和就业扶持,实现移民搬迁群众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目标。
      (三)处理好建与改的关系。市委郭书记就集中安置率问题多次强调,“要从安康未来发展大局出发,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不管有多大困难,都应千方百计克服。”一方面,提高集中安置率可有效加大公共服务的供给,让更多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便利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另一方面,提高集中安置率可以加快推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只有促进生产要素和产业聚集,我们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够实现产区融合。在今后的工作思路中,我们要区分具体情况,分类实施。对于有搬迁意愿,并能够按照进城入镇要求搬迁的对象,全部纳入到当年搬迁计划,有序实施搬迁;对确实不愿离土离乡的农村危居贫困户,要尊重群众意愿,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运用危房改造政策,解决其安居问题。对符合“交钥匙”安置条件的,一律建设兜底保障房。在搬迁过程中要把握两个关键,一是主动顺应规律,尊重客观事实;二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决不能违背群众意愿强制搬迁。要做到能集中安置的尽量集中起来,不能集中的就分散安置;能搬迁的尽量一次性搬迁安置到位,不能搬迁的就近就地修缮改造房屋。
     三、切实把移民搬迁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
      相比去年,做好今年移民搬迁工作的难度更大。我们要拿出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韧劲,以破釜沉舟、攻坚决战的魄力解难题,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取得移民搬迁工作新成效。
      一是工作要实。搬迁工作落到实处就是要做好群众工作。各县区要切实做到搬迁对象再识别再精准,重点是以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中的搬迁对象为基础,通过逐村召开村民大会,将搬迁政策不折不扣的宣传到户到人,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对搬迁政策的知情权、对搬迁意向的选择权和对房屋价格成本控制的监督权。下真功夫、做“笨”工作,扎实做好搬迁对象核实,制定精准到户、到人轮候年度计划,切实做到该搬的一个不少、不该搬的一个不多。
      二是责任要清。一是县区政府是移民搬迁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着力构建责任体系,在工作推进中,形成并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对照今年各自搬迁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二是市直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负责、加强协作,形成共同抓推进移民搬迁的工作合力。
      三是纪律要严。移民搬迁是一场攻坚战,体现的是干部作风,考验的是发展决心,检验的是工作能力。要强化督查考核,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严格兑现奖惩。尽管搬迁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务必要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尤其是确保扶贫资金和避灾生态资金实行分账管理、物理隔离,同时还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和工程结(决)算审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统筹安排各项补助资金,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坚决杜绝随意变更资金用途和受益对象,切实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同志们,移民搬迁工作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一定要集各方智慧,举全市之力,用心用力用情高位推进,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形成导向;进一步理顺机制、真抓实干、提升水平。为加快我市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谱写移民搬迁新篇章。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