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让担当说话 让诚信树威

部门和县区再“晒”承诺 追赶超越精准发力

作者:于延琴 时间:2017-02-23 17:18 来源:安康日报【字体:

  今年要给老百姓办哪些事、开展哪些重点工作?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从今天起,市政府启动新一轮“公开承诺”活动,全市将有59个职能部门和10个县区,对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以此追赶超越,奋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
  政府公开晒承诺,在安康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13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出行难、看病难、公共绿地和健身场地少等问题,我市大胆尝试创新,以“说了算,定了干”的魄力,开展公开“晒承诺”,至今已有5年。5年里,累计承诺重点工作1818件,其中兑现承诺1731件,占95.2%。特别是新增城区学位1.5万个,新投放公交50辆,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市第二博物馆、汉江龙舟文化园等建成投用,腾退机关事业单位房屋近4万平方米,用于新增公共绿地和全民健身场地等承诺兑现事项,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公开承诺已经成为安康建设诚信政府、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抓手。
  用公开承诺看担当,以兑现承诺树诚信,把政府工作“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和助推。不止如此,为了让落实成效不打折,我市在述诺、评诺、问责上“动真来硬”,制定问效问责办法。按照承诺内容和时限,对各部门建立公开台账,定期通报进度,不定期暗访、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责任追究,并在媒体上公布结果。年底,还将对各单位践诺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市政府为何连续5年持之以恒地推行公开“晒承诺”活动,且力度逐年增大?市第四次党代会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全市要追赶超越,奋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市长徐启方直言,安康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而“实践反复证明,发展是干出来的、抓出来的,近年来我们实施重点任务公开承诺制,就是要把大家‘亮’出来、把工作‘晒’出来、把真功夫‘拿’出来,让群众来监督,用实干来回应群众的期盼。”
  细看今年全市各部门各县区所承诺的工作任务,没有口号及空话套话,只有详实的数据、具体的措施及完成时限,各个单位的重点任务一目了然,全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公开承诺无形中使部门增加了压力,各承诺部门不再是简单地拍胸脯承诺了事,还需要想点子出实招,在工作落实上比水平、论英雄,如期“践诺”给群众交待。承诺一公开,就是一枚“指南针”,“一把手”就有了“责任状”,群众监督评议有了“对账单”,部门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公开承诺兑现得好不好?群众当评委,群众说了算。而从近几年来政府部门晒出的承诺事项来看,都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从群众最着急的问题着手,公开承诺的事项很清晰,都实实在在,群众一目了然。公开的事项也因此得到广大群众的极大关注和广泛支持。
  变化是最好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解决一个问题,就会前进一步;解决一个大问题,就会前进一大步。”随着全市公开承诺事项一年年增加,一大批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相继落实办成,让群众看到了承诺的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如今,公开承诺制不仅是全市“说了算、定了干”苦干实干的具体体现,更是全市追赶超越,奋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最好诠释。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各部门各县区公开承诺内容,将全部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对连续3个月无进展的公开承诺事项,市监察局将组织开展行政效能督查。对于全面完成公开承诺事项、社会反响好的承诺单位,将根据“三项机制”相关要求进行鼓励激励,推荐市级主流媒体将其作为抓落实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另外,此次公开承诺不仅要在《安康日报》及安康新闻网、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市政府网站公开,还要在政府各微信平台推送,最广泛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