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安康高新区调研时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4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0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7-02-22 18:09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安康高新区调研时的讲话

    (2017年2月8日,根据录音整理)

      春节刚过就到高新区来调研,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省委、省政府追赶超越会议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好。
      安康高新区从2010年4月正式挂牌以来,围绕“三区”建设目标,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完成城市配套项目投资170多亿元,建成了一批重要市政项目,培育“四上”企业120多家,学校、医院、商业、公园等配套逐步完善,一个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新区呈现在我们面前,发挥了引领作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新的起点要有新的定位
      2015年10月,国务院批复安康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秦巴地区唯一国家高新区,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就是要对标一流的国家高新区,努力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现代城市新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全省各级干部要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以更加开阔的眼界谋划发展。郭青书记在追赶超越的会议中讲,要继续弘扬“发展视野一定要跳出秦巴,北要高过秦岭,南要高过巴山”的开放理念,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挥区位优势,在江汉、关天、成渝经济圈和城市群发展中找准位置、寻求机遇,搭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顺风车”。高新区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对外开放的窗口,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高新区从生物科技工业园起步到安康工业园区,省级高新区,再到国家级高新区的华丽转身,关键就是敢想敢干。
      纵向比,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横向比,我们与还有很大差距。从我们周边地区和高新区情况看,都有比较高的定位和目标,如:宝鸡高新区提出要打造“高端研发企业和世界级研发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科研中心集聚地。咸阳高新区以建设中西部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型特色园区为目标,提出“三年成规模、五年上台阶、十年大跨越”的“三步走”战略。渭南高新区提出创建国家级3D打印数字智造产业培育示范基地和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襄阳高新区提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科技新城,打造汉江流域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示范区、改革开放引领区、高端人才集中区,着力打造中国汽车名城、“襄阳云谷”。十堰提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用车之都,国际知名的旅游、疗养、修身、健身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基地,鄂豫陕渝交界处的教育中心和医疗中心,华中地区重要的新经济聚集地。宜昌向省级中心城市叫板,提出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培育壮大精细化工、食品饮料、装备制造、新材料“十大千亿”产业发展;万州定位为西三角经济区面向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门户,成渝城镇群及三峡库区重要交通枢纽。我们必须把自己放在一个片区乃至全省、全国发展的格局去思考,敢于对标一流,加快追赶超越,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观念突围开辟空间,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二、新的平台要有新的突破
      国家对高新区的要求是,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实现创新驱动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域,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的核心载体作用,以更强大的创新能力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我们作为国家高新区行列新的一员,重点要在以下几方面突破:
      (一)关于创新引领
      抓发展是全市的首要任务,抓创新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谁下好了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提出“1+6”创新发展平台,高新区就是“1”,要发挥好创新创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在富硒产业、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技术攻关项目,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我们要有信心和决心在部分领域从“模仿者”“追赶者”到“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要优化创新载体,重点围绕园区、平台、孵化器三个层次,发挥重点平台对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近年来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秦巴众创空间等7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建成富硒产业研究院等6个国家级创新研究机构,关键要发挥好这些平台的作用,不断增强现有孵化器的功能,有效提升成果转化率和孵化成功率。要抓好园区的服务和配套,去年全市建成标准化厂房28万㎡,今年要重点在发展新一代标准化厂房上突破,提高土地集约和节约。各级各部门都要将园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资源向园区倾斜,成效在园区体现,增强园区配套能力,提升园区的吸引力。
      要突出借力借智,主动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务实合作,依托省内外科研机构攻克一批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孵化一批科技企业。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一个人才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最活跃的人抓住了,就可以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批人,就带动一群人。人才如何引进?关键要回答好人才为什么来安康?靠什么把人才留在安康?留在安康干什么?有什么好处四个问题,希望各级各部门都围绕这四个问题进行思考,回答好了,人才自然就来了。
      要培育创新产业。老是在产业链条的低端打拼、老是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摸爬,总是停留在附加值最低的制造环节而不占据附加值高的研发和销售端,就不会有根本出路。当前,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发展,一个突出特点是跨界融合、群体跃进的态势日趋明显。比如信息经济,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跨界融合,以融合应用培育新动能,宁夏中卫围绕“西部云基地”建设,聚集了一批云计算、云应用和电商企业落户。比如消费经济,目前正在经历的个性化消费,多样化、品质化、高端化的消费需求源源不断,要紧跟时代潮流,大力发展以金融、物流、信息、咨询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商贸、文化、健康、体育、养老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又比如分享经济,核心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企业、个人的闲置资源聚集起来,为市场提供服务并分享经济收益,“滴滴出行”“优步”“摩拜单车”都是分享经济的领跑者。去年国内分享经济的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参与分享经济活动人数超过5亿人,希望高新区要多跟踪、多研究。
      (二)关于产城融合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是推动高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认真领会中央一系列的重大部署,贯彻“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总体布局,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找准自己的位置。
      一是增强承载能力。要严格按照既定的产业规划与发展定位,在统筹发展上下功夫,突出不同的发展特色,突出抓好装备制造、富硒产业、新型材料、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发展。特别是“飞地经济园区”,五个县分别规划了两平方公里,如果不集约节约用地,搞成“大杂烩”,不仅影响高新区的形象,也可能成为县上的包袱。一定要严格约定投资强度,形成合理布局、分工协作的产业结构,实现差异化发展,努力打造成县域经济的增长极。要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抓好金融聚集区建设,提升平台的承载能力,发挥高新区在人才要素聚集的重要作用。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形成梯次推进,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群,形成多元、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瞪羚企业”培育,一个地方“瞪羚企业”越多,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要在“瞪羚企业”的培育中给予最大程度的政策、资本、人才支持,成为孕育新兴产业和推动传统产业变革的引领者。抓住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的政策“窗口期”,推进一批企业上市,引进一批域外企业来安设立总部。抓住机遇,思考我们在哪些领域可以干,今年市上有关部门和高新区要在西安联合举办一次座谈会,盯紧十个和军工生产密切的领军人物,选择十户重点企业,加强与西工大、北航、西电、南理工、哈工大等高校对接,促进高校科研成果来高新区转化,努力在“民参军”方面取得突破。
      三是突出择商选资。要始终把开放招商作为推动高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第一动力”。紧盯国内外大企业、名企业、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项目,应成为我们工作突围的重点,要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西安提出“外资”“民资”“央资”“融资”“内资”“五资”一起抓,“五资”一起考核,要主动带队向省直部门汇报,定期和央企对接。要进一步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在宣传推介的基础上,盯住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持续跟踪服务,狠抓项目落地。要狠抓投资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三)关于“重心北移”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把园区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做到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在不断地长大、长高,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下一步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心北移”战略多做贡献,努力在全省做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和示范。
      一是规划高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规划体制改革,健全空间规划体系,积极促进实现多规合一,做到一个市(县)一张规划图、一张蓝图干到底”。高新区在规划管理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新的条件要有新的谋划,充分考虑西渝高铁、富强机场、月河快速干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的机遇,统筹考虑临空经济区、火车站片区、月河生态城等发展问题,树立“大城区”、“大江北”、“大安康城”的理念,统筹考虑项目布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修编完善高新区控制规划,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
      二是建设快推进。加快实施骨干路网、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今年要开工建设老316国道改造、连接殡仪馆二级路、秦岭南路,学府路南段等重点道路,加快推进长春路、北环线等一批重大项目,拉大路网骨架。要围绕“生态宜居”,深入推进增绿扩绿工程,提升道路、公园、小区、厂区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要围绕“城乡一体”,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努力建设全省“四化同步”的先行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三是要素抓聚集。人口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有人流,才有物流、商流和资金流,才能真正推进城市化进程,才能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要按照高新区核心区聚集10万人口的目标,进一步采取措施集聚人口,成为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入区,进而促进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产业升级和布局优化。加快完善就学就医条件,尽快开工建设安中分校、安康一小及各类学校改扩建,进一步提升高新中学教育质量,抓好市中心医院北院区、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要加快建设一批公园、学校、医院、停车场等,今年开工建设医养中心、体育运动公园等项目,增强投资者、创业者和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要抓商圈聚集,持续因地制宜发展购物中心、美食街、夜市城、娱乐休闲等设施,推进多层次、多元化的商业配套。
      三、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的重要一年,高新区作为创新创业的龙头和全市发展的增长极,各方面工作都要有良好的开局之势。
      要围绕追赶超越多做贡献。要抓有效投资,持续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围绕全年投资投资160亿元目标,紧盯全钒电池储能、南水汽配、建筑模块装配、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项目,实施金融聚集区、安康大道提升、北环线、秦岭大道等基础项目,推进一批餐饮酒店、会展中心、商贸服务、社会事业、保障性住房项目,完善城市功能要素,推动三产繁荣和人口聚集。要抓招商引资,做优增量。要学习借鉴西安招商引资“三个一”做法:一把手亲自抓;每个月1号或每周一抓;把它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这“三个一”就是希望每个月的1号或每周一都抓重大项目的招商、抓重大项目落地的协调、跟客商进行洽谈,真正作为一号工程。要以更大的气魄和胆略为开放发展创造条件,管委会的所有领导都要带队,组成小分队,实施精准招商,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百亿元。要狠抓落实,多做贡献。管委会要迅速分解落实,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人,确保每月都有新变化、每季都有新突破,在经济增长、财税收入、进出口等方面提高对全市的贡献率。
      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高新区初始创业团队大多来自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因袭机关事业单位的身份管理模式。随着高新区迅猛发展,给我们管理也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一方面,进行身份管理的创业团队因过于求稳,团队创新行为很难长期保持蓬勃向上的态势。另一方面,处于身份管理之外的人员或因缺乏归属感、或因激励不足而难以扎根。因此,希望高新区认真研究打造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既包括企业家、技术人员,也包括管委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形成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机制;同时,也要加大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对内部人才的培养,形成人才的内生成长机制,在构筑人才“高地”中发挥支撑作用。要在人才激励方面大胆创新,思想更解放一些,眼界更宽一些,政策突破的力度更大一些,解决好事业平台建设、工作环境、生活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吸引高层次人才。
      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本规律就是“研发孵化—企业成长—产业集群”,要进一步研究管用措施,为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把好准入门槛,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市直各部门要一如既往的支持高新发展,在领导力量、人才保障、科技创新、项目服务上倾斜,把安康高新区打造为安康最强增长极和最靓的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