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3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0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七期 公开日期: 2017-02-21 11:11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创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8日)
    徐启方同志讲话

      今年城市创建工作面临两场“大考”,一是国家森林城市迎验,二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要求很高。这次会议既是考前动员会,更是加快建设秦巴明珠、打造品质之城的推进会。刚才俊民同志具体部署了创建任务,请大家按照分工和时间节点,认真抓好工作落实。这里,我强调三点:
      一、城市创建是民之所盼,必须下定决心、全力以赴
      城市创建是改善环境、推动发展的过程,是彰显特色、打造品牌的过程,更是提升文明、惠及民生的过程。自2008年起,我市先后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和全省健康城市创建。历时9个年头不懈努力,换来的是城市面貌的变化、市民素质的提高和老百姓的拥护与支持。人民群众对安康这座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强烈要求工作不能停、力度不能减、创建再升级。
      全市9年来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城市规划建设有力提升。通过创建不断强化城市项目建设,优化城市结构,改善市政设施,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城市管理能力得到加强。着眼于提高全体市民素质,着眼于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持之以恒的抓环境、抓建设、抓管理、抓提升,加快了新型城镇化步伐。三是发展基础条件极大改善。围绕解决城建遗留问题,啃“硬骨头”、打歼灭战,有力有效地破解了商业步行街、南环东路、滨江1.2.3号地等一系列难题,为中心城市发展疏清了障碍。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由“突出核心、提升江南、重心北移”调整为“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创建工作都进入了新的阶段。四是凝聚了热爱安康、建设安康的强大合力。创建过程中,我们锻炼了队伍,转变了作风,凝聚了力量,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创出了精气神、创出了正能量,增强了城市自信,丰富和升华了城市精神。实践证明,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是聚焦发展,追赶超越,推动安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实施创新驱动,释放潜力,建设品质之城,打造秦巴明珠的有效途径;是顺民意,得民心,关注民生,改善群众生活的迫切要求。
      未来五年是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城市创建摆在重要位置,以深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中心城市为主战场,大力弘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双创”精神,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强化创建责任,通过创建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创新城市社会管理,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激发创建活力,使创建工作真正起到加快城乡统筹发展、释放新型城镇化潜力、提升城市品质、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以此促进城市面貌根本性改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坚持以创促建打好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讲,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创建,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努力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让市民与城市建设休戚与共、融为一体,共同打造美丽富裕和谐的安康家园。
      (一)坚持龙头引领,加快建设品质之城。中心城市建设的方向,是把打造“秦巴明珠”作为长期战略,以系列创建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湖城一体、疏解江南、重心北移”战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品质城市。“湖城一体”战略的实施,已经初步构成了一个“大市区”的概念,围绕瀛湖-中心城市-安康湖的一体化发展,汉滨区要以城东新区建设为重点,以特色小镇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张滩、县河、石梯、关庙片区发展,进一步拉大中心城市骨架;瀛湖生态旅游区要扎实推进与陕文投的深度务实合作,紧扣“湖城一体”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旅游综合服务区和重点景区开发建设;旬阳县要加快推进旬阳电站建设,以旬阳高新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水平,积极主动地融入“湖城一体”发展战略,努力在率先发展中走前列、树标杆。
      始终坚持“以创促建”的工作思路,从理念和实践两个层面进一步提升,不求大而重在美、不求洋而重在“特”、不求奢华而重在“宜人”,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塑造转变,不断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产业品质、文化品质、生态品质,把中心城市做得更优更美、更特更精,做得更有质量、更具品位、更加文明。
      (二)坚持建管并重,全力打造宜居之城。城市建设是硬实力,城市管理是软实力,三分建、七分管,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一个城市不是哪一个部门能管理好的,需要方方面面参与,市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都要协调联动,解决好“看的见、管不着”和“管的着、看不见”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疏解江南”作为一个重要板块进行安排部署,提出“退、转、改、停、禁”五大任务,目的就是要从功能布局上进行调整,还市民一个秩序井然的江南城区。这里我再明确一下工作任务:“退”由市财政局(公产局)牵头,抓紧研究拟定江南城区市、区机关事业单位“退公还公”工作方案,迅速启动相关工作。“转”由市发改委牵头,围绕江南城市功能布局调整,研究制定城市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江北和城东新区转移的方案,排出时间进度。“改”由市住建局牵头,围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提高城市品质,加快推进江南城市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停”由市规划局、国土局负责,依法实施最严格的规划管控,停止江南建成区新的住宅开发项目土地交易和规划审批,停止江南城区除危房改造之外的私人建房审批,严控江南城区开发建设强度。“禁”由市国土、规划、住建、农业、环保、公安、民政、城管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兵把口,在城市规划区内禁止乱占土地和乱搭乱建,禁止秸秆焚烧和粘土砖生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机动车鸣笛,禁止违法土葬和乱埋乱葬。
      围绕上述工作任务,市、区各有关部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2月底前拿出工作方案,3月底前完成公开承诺。必须坚持“退、转、改、停、禁”五措并举,市、区部门和基层镇办协同联动,着眼当前,抓一批能够立竿见影的事;从长计议,抓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通过各项创建工作,促进城市管理职能归位,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活力之城。城市管理的基本目标是激发城市活力。城市带来资源汇聚和人口密集,为经济和科技发展创造平台,为人们相互交流提供更多便利,推动城市朝着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和公共事务科学管理方向发展。但在城市发展和进步的同时,也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坚信一条理念: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发展的办法、改革的措施、创新的思路去解决。“重心北移”是安康中心城市发展趋势所向,市第四次党代会把“北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紧扣“重心北移”部署了长春路、北环线、月河快速干线、机场干线等控制性工程和医养中心、工人俱乐部、体育运动场馆、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新罗公园、鹭湾中央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以及高铁站场、月河口汉江大桥、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科技馆、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项目前期,都要不遗余力地加快推进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第一次深改组会议上讲,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重心北移”无疑就是当前安康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中面临的“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市、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把城市创建工作与推进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向改革要成效、向创新要活力,通过创建工作让城市发展迸发新的活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携手共建幸福之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理念出发,必须着眼于提高全体市民的素质,着眼于建设生态宜居的城市,着眼于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持之以恒的抓环境、抓管理、抓改造、抓提升,让“秦巴明珠”真正名副其实。
      今年我们提出“八大民生工程”,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每一项工作都与城市创建密切相关,各有关部门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全面抓好工作落实。要通过创建凝聚人心、凝聚更多的正能量,把大家的注意力、聚焦点引导到发展上,要让“热爱安康、建设安康、树好形象”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到一群人,汇聚起共创共享合力。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公民,都必须把创建工作视作自己的分内之事,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像珍爱眼睛一样珍惜安康形象,发出安康好声音,讲述安康好故事,不断提升安康正向“知名度”和对外“美誉度”。
      三、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夯实责任抓整改、抓落实
      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两场“大考”在即,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按照“市县联动、城乡一体、突出重点、齐抓共管”的原则,牢固树立创先、创新、创优的工作理念,以超常规的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全力冲刺,确保创森通过验收。认真对照创森迎验标准,及早安排部署,加快绿化工程建设,全力发起创森冲刺达标,扎实推进城周森林屏障、县城园林绿化、森林生态廊道、村镇森林建设、山地造林绿化、山林经济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文化体系和全民义务植树“九大创森工程”建设,不断拓展绿化范围和空间,全力做好迎验工作。二要密切协作,确保国卫通过复审。要严格对照国卫标准,按照“谁牵头、谁实施、谁负责达标”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做好国卫复审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化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交通秩序治理,严厉打击、严肃查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设摊点等行为,以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面貌迎接国卫复审。三要落实任务,加快健康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食品放心行动、全民健康行动、全民控烟行动、保卫蓝天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和城乡环境整治“六大行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广泛开展市民健康健身活动,营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健康社会,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四要强化保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一把手”负总责,逐级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强化考核监督问责,对照迎验方案,跟踪检查,定期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抓得紧、落得实、标准高,交上一份优异的创建答卷。

     

    赵俊民同志讲话

      春节刚过就召开这次由市上四大班子领导出席的高规格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国家森林城市和健康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及早安排部署今年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和健康城市创建的重点任务。旨在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定目标、明任务、夯责任,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会儿,徐市长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坚定创建工作信心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和市双创指挥部关于“巩固创卫、冲刺创森、启动健康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部署,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全市创建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创森迎验冲刺持续有力。围绕创森总体规划和“五大体系”建设,林业、住建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进重点创建任务和指标落实,完成造林绿化64.68万亩,其中重点区域绿化5.5万亩,人工造林47.66万亩,飞播造林11.5万亩,封山育林7.2万亩;实施五大工程41个绿化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中心城市完成江滩公园二期、东坝防洪堤内外边坡生态绿化、滨江三期1号标段绿化工程和奠安塔公园租地绿化等9个公园绿地建设,道路配套绿化14条20余公里,新增绿地36万m2;绿色廊道、城乡绿化、森林资源安全、林业产业富民、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等都得到全面推进,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9项定性指标和21项量化指标基本达标;创森档案资料收集、创森第三方评估、五大体系汇编、迎验点位及线路规划已进入收尾阶段,创森工作报告、规划实施报告、指标自查报告和创森汇报专题片拍摄制作已经基本完成。
      二是国卫巩固提升稳步推进。围绕“抓整改、促提升、防反弹、建长效”这条主线,着力巩固创卫成果。实施了中心城市环卫、市政、市场、交通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和城市绿化建设等“里子”民生城建项目81个,落实奖补资金1400余万元;以春节、龙舟节等重要节庆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全年累计治理流动占道经营12482人次,现场处罚1171起,暂扣物品1142件,清理垃圾死角和乱堆杂物1260起,收缴各类非法小广告和办假证名片16700余张,实施非法广告电话追呼 2865条;取缔街头麻将摊73处,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22起;开展交通区域整治和集中统一行动409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387起,拖移和暂扣各类车辆2100辆(次),查处渣土抛洒的运输车辆88车次,完成小餐饮、小作坊改造提升589户;坚持“市县联动、城乡联创、以城促乡、整体推进”工作思路,推动城乡联创,石泉、汉阴、平利3县已完成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任务,宁陕、岚皋创国家园林县城通过省级调研,旬阳、紫阳、岚皋、镇坪4县和石泉池河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镇)技术评估和社会公示,届时将实现全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并同步创建一批省、市级卫生单位和卫生镇村。
      三是健康城市建设推进有序。以中心城市建成区为重点,高点起步、有条不紊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印发了《安康中心城市健康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安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方案》和《安康中心城市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等系列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宣传教育;结合民生城建项目扎实有序开展香溪福道、城堤公园、江滩公园、高新运动公园等健康步道、健康长廊和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组织大型健康教育学习辅导8期,开展健康创建知识培训320余场次;组织开展食品放心行动、全民健康行动、全民控烟行动、保卫蓝天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城乡环境整洁行动等6项工程,效果明显;卫计部门下沉重心,关口前移,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成10个健康小屋,积极推进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和10大目标、26项具体任务落实,营造了较好的健康环境。
      四是探索城管机制创新有为。统一集中组织数字化城管、环境卫生、停车场等项目调研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促进城市管理向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迈进。理顺城市管理投入机制,按照“市上保设施,区上保运营”的原则,先后分两次投入1000万元新增一批环卫清扫设备,70条123万平方米主干道全部纳入机扫作业范畴,城市主干道机扫率由30%提升至100%;落实专项经费1300万元,推进环卫“里子”工程,实现中心城区185条背街小巷、65个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19个城中村和城市出入口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常态化。启动“三横两纵”示范街精细化管理试点,在香溪路、大桥南路、南环路、育才路、巴山路,统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配套、城市绿化、门头牌匾、交通管控,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夯实中心城区各单位“门前四包”责任,推进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城市管理责任,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形成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投诉处理机制,畅通市民群众市容环境投诉渠道,引导市民参与市容环境监督和城市管理,及时高效处理市民群众投诉、媒体监督、网络舆情等反映的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180余起,得到群众好评。
      2016年,各级领导主动担当,谋思路、明决策、议措施、想方法、解难题。各级创建单位领导和干部加班加点,坚守一线,冒严寒、顶烈日、抓薄弱、补漏洞,让人感动、令人敬佩、催人奋进。全市各级、各界合力作为,全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对大家的努力工作、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城市生活环境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对外形象。城市建设管理既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也是各类利益矛盾交织的焦点。持续抓紧抓牢“双创”这个引擎、抓手,不断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是各级各部门聚集力量、孜孜以求的工作重点。目前,老百姓对于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卫生环境、交通状况诸多方面还有很多和更高的期待,也还有许多尖刻的批评意见。对照创建标准和安康实际,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创建工作出现松劲情绪、市容环境时有反弹、森林城市创建存在短板、城市基础先天不足、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等等。如创森工作中,还存在省林业厅警示的大树进城、过度修剪、电线光缆缠绕大树、大树广告牌及挂载过多等具体问题。当前,创建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迫在眉睫,能否摘取“国家森林城市”牌子,保住“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有序推进“健康城市”建设,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的工作干劲,继续坚定决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二、明确任务,克难奋进,再掀创建工作热潮
      今年全市创建工作将迎来二次“国考”,首先是4月底前省上将对安康国卫进行复查,并向国家爱卫办报送复查意见;其次是6月底前将迎来省上和国家林业局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为此,市创建办年前已经对国卫巩固提升和创森创园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印发了年度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片区要立即动手,认真进行一次“回头望”,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以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看一看,责任是否真正落实;找一找,哪些方面拖了创建后腿;想一想,如何持之以恒开展工作。确保今年创建目标任务全面实现。要突出抓好以下三项任务的落实。
      (一)抓好创森冲刺迎验,确保创森达标验收。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创森指标体系和迎验工作方案,结合工作职能,全力做好创森冲刺迎验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绿化项目建设。一方面,要注重实效,注重保护、营造先进的生态文化;另一方面,要做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使全域形成森林网络,确保森林健康。市林业局牵头,各级各部门配合,围绕大地增绿,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市林业局、市住建局、高新区管委会要牵头重点做好绿化造林、绿化帮扶、义务植树和中心城区绿地补植补栽、裸露树穴的绿化覆盖等工作;推动虞帝公园建设、北辰公园绿化品质提升以及兴安路、安康大道综合改造,开工建设汉江公园三期、黄洋河公园、新罗公园,做好西津汉江大桥北桥头山体等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工作;各县区政府要按照创森指标体系和创森迎验工作方案,仔细摸排,认真梳理,及早安排,消灭短板,对已确定的点位和迎验线路要进一步采取提升措施,夯实责任,抓好落实;汉滨区政府要重点做好流水镇码头、瀛湖快速干道及周边水岸和坡面绿化,做好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沿线绿化提升,完成已确定的绿化点位建设任务,提升龙窝街、大南街等绿化示范街区建设,做好秦巴植物园植物标识标牌建设;市公路局、水利局、民政局、国土局、交通局、发改委等创森重点单位要做好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水岸护坡、待建工地、乡村道路和墓地等绿化建设、绿化提升和绿化管护工作,并对毁林侵绿、乱埋乱建依法查处;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要加快推进月河、恒河、火石岩码头综合治理和翠屏岛生态停车场建设;对辖区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和争创绿化示范家庭活动。
      二是切实抓好绿化提升管护。各县区要抓紧今春植树造林黄金时间,及时对缺株死苗进行补植补栽,全面完成整形修剪、树干刷白等管理工作,做好树池绿化覆盖,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对古树名木加强保护;住建、林业部门要组织开展毁林毁侵绿专项整治,加大对毁林、侵绿案件查处力度;创森责任单位要广泛开展义务植树、认建认养、“绿化进万家”等全民绿化活动。
      三是营造创森宣传氛围。各县区政府和市级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创森宣传工作,在城区及出入口、高速路口等重要节点设置创森公益宣传牌,对破损、过期的宣传牌要及时更新更换;抓好国省县公路、县城主次干道、乡村公路及沿线创森宣传,设置公共绿地爱绿护绿提示牌和植物标识标牌;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车载显示屏和营业窗口单位LED进行创森宣传,努力做好迎验点位宣传氛围营造;持续举办创森知识“四进”宣讲和创森教育培训、森林文化体验等活动;组织市级媒体和安康知名论坛、网站,高频次、多角度播发刊发创森宣传内容。
      四是完善创森档案资料汇编。2月20日前各县区、市直各责任单位要做好创森档案资料补充完善、收集建档和报送工作;市创建办要对已完成的《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报告》、《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自查报告》和《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划实施报告》三大创森报告进行认真复核,确保不出疏漏;并抓紧汇编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创森五大体系资料,3月底前完成印制。
     (二)抓好国卫巩固提升,确保国卫复审通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国卫创建标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工作职能,切实做好国卫巩固提升工作。
      一是加强环境整治工作。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住建局、规划局、水利局、城管局、商务局等单位和各执法部门要抓好中心城区主干道两侧、背街小巷、广场公园、专业市场、河道沟渠、建筑工地、门头牌匾、废旧回收站等处的环境卫生,加强乱倒垃圾、渣土运输、乱设牌匾、乱摆摊位现象的整治,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公路两侧“三堆”,整治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各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依法严厉惩处破坏环境卫生、损坏公共设施的行为。
      二是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市公安局牵头,交通局、城管局参与配合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禁放烟花爆竹、宠物管理等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乱停乱放、随意调头、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无证驾驶整治力度,从严管好摩托车、电动车和代步车;规范公交车、出租车及客运“面包车”营运秩序,严厉打击“黑车”“电瓶车”非法营运行为。同时,加大城乡三轮车“猖獗”载客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在中心城区非法粘贴、涂写乱贴乱画问题。
      三是加强经营秩序整治。工商局、城管局要全面规范中心城市街面和市场内所有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的经营行为,实行划行归市、达标经营,决不允许出现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等;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度,取缔学校门口、市场周围及街道两侧形成的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点;加强早市、夜市的摊容摊貌和卫生管理,实行定点定时经营。
      四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汉滨区政府要迅速启动实施中心城市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和处理系统,建成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堆放场;科学设置食品摊点、流动摊点集中经营区或便民市场,完成东关正街民俗饮食样板街区建设。市城管局要进一步理顺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建成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保证群众卫生问题投诉处理率、办结率、回复率100%。市住建局要加大城市出入口美化亮化节点建设,及时修复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破损路面和人行道彩砖,落实一江两岸截污工程,保证城区道路装灯率100%,亮化率98%以上。同时,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持续做好中心城区不达标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彻底消除建成区范围内旱厕。要加大垃圾站台、垃圾收集房扩容改造和环卫作业设备建设,保证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0%以上。
      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环节监管。市食药监局要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强化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经营销售、餐饮服务、集体食堂等环节监督,加大小餐饮、小作坊专项整治力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市农业局要规范定点屠宰企业达标管理,强化农产品种养殖食品安全源头监管,严格生猪、畜禽检疫检测市场准入。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制度,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食品摊贩集中经营区,杜绝露天加工制售、占道经营、明锅亮灶和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的食品摊点。
      六是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市卫计局要加强五小行业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加大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卫生知识培训,严格持证上岗,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市政供水、集中供水、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督促涉水企业健全饮用水安全防护措施,做好饮用水水质监测和消毒工作。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慢性病、地方病、重症精神疾病规范化管理,强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和医疗质量安全,加大重点场所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非法医疗广告行为。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监督管理,积极推广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三防”设施建设专项检查,强化孳生地调查治理和集中消杀,保证中心城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标。市教育局要加强校园周边“少儿之家”和托管服务机构清理整治,开展无烟学校和健康学校创建活动,按照标准配备校医和心理辅导教师,严格落实学生缺勤缺课追踪、晨检和入托接种证查验,加强学生文明礼仪、卫生知识宣传普及,确保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
      七是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市环保局要进一步加大城区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的整治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环境保护达标任务,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燃煤锅炉、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监督管理,严格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措施,努力实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100%。要强化中心城区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和一、二级保护区督导检查,严格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和污水污物达标排放日常监管,严厉查处噪音扰民和直排偷排违法行为。市卫计局要规范医疗垃圾处置中心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操作流程日常监管,督促医疗机构完善医源性污水处置系统和运行记录,医源性污水消毒、监测、排放符合标准。
      八是强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和行业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组活动。市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围绕居民健康素养、重点公共卫生问题等内容开展健康传播活动。市卫计局要加大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和无烟单位创建力度,指导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厂矿企业、镇办社区、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继续办好健康教育专栏,加大健康细胞、健康小屋、健康自助网点建设,做好健康技能和卫生知识宣传培训,保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标准要求。市体育局要加大中心城区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人员聚集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建立体育健身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按照1000:2的标准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动员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
      (三)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力推创建达标验收。城区市容市貌始终被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考核验收的关键指标,是城市的“脸面”,直观反映了城市的品位和形象。市容环境好坏客观反映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市容环境需要管理,城市创建需要市容支撑,因此,抓好城市管理工作是确保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复验和考核验收的关键。
      一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市编办和市城管局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康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安康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制定具体方案,理顺市城管体制,全面推进实施。调整完善组织机构,尽快制定市城管部门“三定方案”,整合有关部门涉及城管执法的职能,完成职能划转、业务交接、人员配置;组织开展城管执法干部培训和持证上岗工作,年底前建成市、县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二是持续组织专项治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巩固“双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坚持专项治理不松劲,继续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设工地、马路市场、美化亮化、禁放烟花爆竹、规范养犬等整治活动。坚决整治不守交规、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行为;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等商户摊点;坚决整治渣土车辆、餐厨油烟、噪声扰民等污染源治理,加大城区主次街道、背街小巷清扫保洁清运力度,落实“一日两普扫”,全天候保洁制度。深入推进中心城区“门前四包”制度,切实把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是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巩固“三横两纵”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试点成果,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提升水平,探索符合安康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路。大力推进安康大道、高新大道、滨江大道、金州路、兴安路、解放路、大桥路、育才路8条文明示范街区建设,市城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文明示范街区创建标准、创建方案、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完成。
      四是抓好市容环境投诉处理。市创建办要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投诉处理工作,畅通市民群众市容环境投诉渠道,对领导批示、信访部门转办、市民群众投诉、媒体监督、网络舆情等反映的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等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按照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等工作流程开展工作,严格运行规则,加强督查考核问责,确保投诉平台有序运转、反映问题及时处理,引导市民参与市容环境监督和城市管理。
      五是探索疏堵结合城市管理方式。要进一步树立“创建为民”理念,抓好城市常态管理,主动把城市管理工作的过程变成便民、惠民的过程,充分考虑并彻底解决好城市居民生活“举手投足”的小事情、小问题,重点完善便民市场、市民停车、行人出行、公厕设置等城市管理要件的整体布局,打造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性化管理机制,全方位、多领域建立起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教育惩戒结合、以教育为主的城市管理模式,把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努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三、加强领导,严格奖惩,实现创建如期达标
      创森冲刺达标、创卫迎接复审是今年创建重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各片区一定树立“创则必成”的信念,把城市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理清思路,统筹安排,一以贯之,强力推进。
      一要强化领导扎实推进。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职责分工,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部署、检查、落实,落实相关任务必须明确具体,责任到人,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所分管和负责的任务按期完成,不出问题。市直部门要按照疏解江南“退、转、改、停、禁”五项任务措施,综合施策,分工协作,合力而为加紧解决存在的“城市病”。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属地管理、市区联动”原则,认真抓好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市级各创建部门单位要按照《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和《创森迎验工作方案》责任分工和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具体方法和工作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和建设任务。
      二要深入发动全民参与。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和各片区要采取层层动员的形式,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全身心投入创建“补齐短板”工作中来,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迎接国卫复审和冲刺创森达标的宣传发动,迅速掀起整改、建设工作热潮。“双创”宣传教育要铺天盖地、先声夺人,紧密结合不同阶段创建重点,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广泛宣传。既要依靠群众力量推进创建,更要以创建实效回报和服务群众,扎扎实实地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创建实惠,实现对创卫、创森满意度的新跃升。
      三要加强考核严格奖惩。汉滨区、高新区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双创目标责任制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巡查检查工作力度和频次,督促指导本部门、本行业所有单位和管理对象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任务要求全面自查整改,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市创建办将把本次国卫复审和创森迎验工作作为今年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创建考核机制,充实督查人员,加强暗访检查,督导督查,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要求,对创建成效明显,承担任务通过暗访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履行创建责任不力、整改工作效果不佳或暗访存在突出问题的部门单位和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双创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和问责办法》的相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确保整改、整治和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同志们,创建工作事关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福祉,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市创建工作总体部署,以追赶超越、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背水一战,用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实绩,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