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0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0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期 公开日期: 2017-02-08 09:34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4 日)

      在全市追赶超越工作会后,市委、市政府接着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体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必须只争朝夕、一刻也不耽误地抓紧抓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2016 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 212 个贫困村、13.67 万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成绩来之不易,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应予充分肯定。一是突出抓早掌握主动权。 2015 年 11 月 27 日,中央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后,我们立即响应、快速行动,及时召开高规格的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同步印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举办市、县、镇三级600 余名干部参加的脱贫攻坚培训班,第一时间将中省市部署要求传达贯彻到最基层。二是实行战时指挥体制。 市县两级建立指挥部,镇办设立作战室,村级建立工作站;各级党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政府“一把手”任总指挥,实行统一指挥、挂图作战、确保高效;建立领导干部“三个一”包抓机制,抽调 280 多名干部充实攻坚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决战脱贫攻坚。三是从实际出发探索新路子。 围绕精准扶贫,在中省“五个一批”基础上,提出了劳务创业和健康扶贫两大新举措;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探索了就业优先、先业后搬和“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建立了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的“三精”机制,极大调动了群众搬迁积极性;金融扶贫迈出坚实步伐,我市被批准为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争取农发行、国开行扶贫项目贷款近百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形成了政府主导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互动、景区园区牵动、能人大户联动、支部党员促动等多种有效方式,“支部+X+贫困户”模式获得中省充分肯定,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从客观上讲, 脱贫攻坚“攻之愈深、其事愈艰”,越到后头难度越大,没有非常之策,很难啃下这些“硬骨头”。从主观上看, 我们抓脱贫攻坚还存在投入不足、合力不强、创新不够、执行不力,以及资金垒大户、住房超面积、产业带动弱等问题,尤其是群众发动不够、主体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依然比较重。从第三方评估结果看, 全市只有 3 个县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准确率达到了 98%以上,有 2 个县区精准退出准确率低于 95%,反映出我们的工作和中省要求还有差距。有的思想重视不够,在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上还有欠缺;有的责任落得不实,扶贫目标和帮扶措施停留在纸上的多,落地见效力度不够;有的产业发展规划脱离实际,难以发挥带动贫困群众的作用;少数贫困户满足于吃低保、拿救济,缺乏自我发展意识,对帮扶有依赖,甚至产生惰性。这些都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制约因素,必须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立即行动起来,举全市之力,下更大功夫,以破釜沉舟、攻坚决战的魄力解难题,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脱贫攻坚的新成效。
      二、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北县考察时指出:“脱贫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在这之前的 1 月 21 日,汪洋副总理在商洛调研时讲到,脱贫攻坚一定不能有急功近利思想,扶贫只是推动发展的一种方式,让群众永久摆脱贫困、过上稳定富裕的生活才是根本目的;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用真情实感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既确保实现短期脱贫目标,更要持续抓好长期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副总理的要求,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遵循,必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用于工作实践,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实现精准脱贫。
      (一)要认真落实精准要求。 中央提出了“六个精准”要求,我们要选好结合点,找准突破口,打好主动仗,着重在四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扶贫对象要更加精准。 建好市、县精准扶贫数据大平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要严格核查,搞清楚谁最穷、为啥穷?真正把底子弄清、数据核准,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动态管理,心中有数。二是驻村帮扶要更加精准。 全市目前有 4000 多名驻村帮扶队员、1000 多名第一书记,还有 2.4 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要建立脱贫攻坚“干部到一线、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工作机制,加强对帮扶干部的管理和支持,坚持不脱贫、不脱钩,引导他们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充分发挥作用,助推脱贫攻坚。三是扶贫措施要更加精准。 就是要变“漫灌”为“滴灌”,因村制宜,一户一策,灵活运用“七个一批”措施,抓好最贫困的村,扶持最困难的户,办好最急需的事,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四是扶贫成效要更加精准。 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严格脱贫退出程序和标准,确保扶贫对象有进有出;要保持脱贫后一段时间内扶持政策不变,防止脱贫又返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二) 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 培育增收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径,也是促进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力促贫困家庭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二要以开放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企业、引进资金、引进能人,为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创造条件。三要持续推进农业精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和旅游、电商、光伏扶贫等试点,积极培育和依托市场主体,支持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四要全面推行“支部+X+贫困户”模式,力促每个贫困村都能以此为基础创新经验、出新成果,不断拓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三) 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 一是道路交通,要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加强国省干线、县镇公路、旅游道路建设提升,抓好村道断头路、连接线建设及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增强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和通达能力。二是信息通讯,要强力推进农村光网、4G 网络、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建设,加快实现所有行政村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全覆盖。三是电力供应,抢抓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机遇,下大力提高农村供电能力,解决好低电压、“卡脖子”、过负荷等突出问题,增强农村整体供配电能力,确保供电稳定、用电安全。要同步抓好农村水利建设,做到安全饮水项目对贫困户全覆盖;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对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基础建设项目,要一个一个盯紧靠实,列出清单抓推进抓开工。今年涉农资金整合中用于农村路、水、电、环境整治等项目,要优先向贫困村特别是年内脱贫的村安排。
      (四) 要加大扶贫投入力度。 一要足额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力争每年增长 20%以上;二要加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各县区 2 月底前制定今年整合使用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上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审定,并纳入年度审计计划;三要扎实推进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力促已申报的 100 亿元政策性金融扶贫资金尽快落地,继续编报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政策性金融支持的持续性;四要全面推进“两权抵押”信贷创新,各县区、各金融机构要积极参与试点,为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发展提供信贷支持,进一步完善专项、行业、金融、社会“四位一体”脱贫攻坚投入保障体系。
      三、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实现年度减贫目标
      今年全市要脱贫 303 个贫困村、15.7 万贫困人口,任务已分解下达各县区,刚才还签订了责任状。责任状就是军令状,总书记讲军中无戏言,对完不成节点任务或弄虚作假的,要“军法从事”。各级各部门都要紧盯目标任务,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苦干实干加油干,坚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
      (一) 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脱贫攻坚是统揽全局的大事,要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既运筹帷幄又冲锋陷阵,既要自己重视又要传导压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入脱贫攻坚,构建各负其责、逐级负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各县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是一线总指挥,乡镇书记、乡镇长是阵地指战员,要紧扣全年任务制定方案,统筹扶贫资源,完善推进机制,抓紧抓早抓落实,迅速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尤其是“十项”重点工作和“七个一批”牵头部门,务必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尽快明确部门、行业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公开承诺、问责问效,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对落实不力的县区和部门,由脱贫攻坚指挥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建立完善高效运行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二) 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扶贫项目和资金来得更快、规模更大,必须严格监管,提高使用效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大县级层面的资金整合力度,避免浪费和重复建设,集中财力解决突出问题。近两年我们实行目标、任务、资金和权责“四到县”制度,扶贫项目资金全部到县,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但从去年考评情况看,有些专项资金在镇办滞留,未能及时到村到户发挥作用。这种现象必须尽快纠正,不能一方面讲扶贫投入不足,一方面又有大量专项资金趴窝。各县区既要重视项目争取,更要全力抓好项目实施;各级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要加强调度管理,对扶贫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验收等,既要特事特办提高效率,又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把好资金使用关口,让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应。各级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把扶贫资金作为监督重点,紧盯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提前介入,防患未然。对项目推进慢、资金使用效益差的,要严肃问责;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必须从严惩处。
      (三) 大力培育可持续扶贫动力。 一要充分发动群众。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群众自己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讲,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我们要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既从发展上、物质上帮扶,更要从思想上、精神上激励,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依靠拼搏进取和勤劳智慧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脱贫攻坚必然事半功倍。二要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尽责担当,自觉落实好“三个一”包抓机制,抓出实效,树立标杆。联点帮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每年要为所联村办成 1-2 件最急需的事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加强协作,理清思路,让惠民政策和扶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尤其要密切与中省帮扶单位、苏陕对口协作地市的联系,积极邀请他们走进安康,主动上门沟通衔接,以发展的眼光和开放思维,借助外力促进脱贫攻坚,加快改革发展。要注重发挥企业的带动和帮扶作用,无论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还是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都要予以充分肯定和褒奖,激励更多市场主体、社会团体和能人大户参与脱贫攻坚。三要打造过硬攻坚队伍。 进一步充实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力量,抽调一批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推动工作。抽调人员与扶贫部门或所在镇村一体化考核、一体化奖惩,对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要及时调整,表现突出要积极主动向组织推荐。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和扶贫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创新意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甘于奉献、能打硬仗的攻坚队伍。
      同志们,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我们必须坚定愚公移山的志向,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咬定目标,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