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2016安康富硒茶十大亮点

    作者:李兆鹏 聂旺 时间:2017-01-26 09:23 来源:市林业局 字号: 打印

      亮点一:“共护南水北调水源汉江,同建安康生态富硒茶乡”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影响巨大而深远。5月24日,安康市人民政府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共护南水北调水源汉江,同建安康生态富硒茶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康富硒茶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原国家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金华和中省市有关部门及媒体、商界朋友300余人出席会议。随后,紫阳县、平利县、岚皋县、白河县、汉滨区五县区人民政府,分别于5月24日、5月25日、7月15日、8月16日和10月28日在北京马连道、天津、河北石家庄、河南南阳、湖北武汉等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重点城市举办了5场宣传推介活动,累计签订意向协议和合同项目35个、签约金额达33.16亿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中、省、市100余家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了立体式全方位集中报道近千篇、各大媒体持续反复报道万余次,预计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是我市史无前例地最大手笔和最长时间的产业宣传推介活动,让全国对安康及安康富硒茶有了全新认识和全面深入地了解。
      亮点二:安康天然富硒茶标准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陕西省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安康市林业产业技术中心、紫阳县茶业局等单位联合起草的《天然富硒茶》标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行业标准。同时,由市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安康学院、紫阳茶业局和平利县茶业局共同起草完成的《安康生态茶叶生产技术标准综合体》,通过专家审定并成为首个市级生态茶质量标准。镇坪县还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高山茶综合标准体示范区。安康富硒茶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当年有18个项目支持安康富硒茶研究开发,申请安康富硒茶发明专利8项、实用专利4项,校企组建了“安康富硒茶工程技术中心”。
      亮点三:安康富硒茶创新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产业发展再创佳绩。3月4日,我市召开全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动员会,市长徐启方发表重要讲话,标志着安康富硒茶创新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围绕全市到2020年实现茶园面积100万亩和产值100亿元的“双百”目标,全面开展了生态基地(庄园)建设计划、茶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茶产品创新计划、富硒茶科学研究计划、富硒茶质量体系建设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和文化创新、市场创新、科技创新等三大创新工程,积极落实市直37个部门参与创新行动计划和60个部门包抓现代茶叶园区,9个产茶县区、50个基地镇和40家重点企业全面参与。全年实现新建茶园6.74万亩、低改6.44万亩,产茶2.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0.2亿元,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12%、107%、100.1%、100.5%;建成陕茶1号、紫阳群体种母穗园及育苗基地12个、育苗3025亩。各部门捆绑涉茶项目资金1.2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5亿元,茶产业覆盖贫困人口27万人;建设现代茶业园区100个,当年建成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20个,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0家,市级规模统计企业达到48家,SC认证企业达到80家,茶叶网店及电商平台达100家,新增富硒茶体验店和实体店110家;当年培育富硒茶省级著名商标9件,市级知名商标17件,全市十佳品牌8个,成功举办安康富硒茶宣传推介活动20余场次。
      亮点四:紫阳富硒茶荣获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等多项殊荣。2016年5月,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组织的第八届“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中,紫阳富硒茶被推荐为中国绿茶10大公共品牌并受到表彰。同年9月,由网络评选产生的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在京揭晓,紫阳富硒茶在全国100个入围知名品牌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同年10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安徽黄山举行,紫阳县在本届年会上喜获2016年度全国茶叶发展示范县和重点产茶县称号。同年12月,紫阳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成功入围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库;该库共收录全国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408项农业生产系统,陕西省共有8项农业生产系统成功入围。
      亮点五:平利茶市场建设取得新突破——西安茶城和长安茶街开门迎客。5月12日上午,平利县利用2016丝博会暨西洽会客商云集之际,在西安金康路茶文化街举办平利茶城开业暨大众品茗活动。市长徐启方,常务副市长赵俊民,市政协副主席孟平,市政府秘书长何邦军等省市领导为西安平利茶城揭牌,平利30余家茶企集中亮相,有力地促进了茶叶经销商与平利茶企的合作交流;茶艺表演、茶乡茶歌和茗茶品鉴让西安市民零距离品味平利茶,感受平利茶文化的无穷魅力。同年3月,该县长安镇仿古唐特色茶文化街31户茶企业陆续入驻开门迎客,这条古香古色的特色茶叶街市不仅为打造长安茶旅名镇奠定了坚实基础,开辟了全市茶旅市场新亮点,也为美丽乡村添景增色。
      亮点六:汉滨区成功举办“中国好茶•陕茶1号新品种、新产品推介发布会”。3月26日,由汉滨区政府主办,安康汉水韵茶业公司承办的“中国好茶•陕茶1号新品种、新产品推介发布会”,在“陕茶1号”发源地汉滨区双龙镇新华村陕茶1号茶叶基地隆重举行。省农业厅副厅长王振兴,副市长鲁琦等省市区领导及来自省内外的茶叶专家、茶叶企业、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相聚双龙镇“陕茶1号”万亩茶叶基地,品“陕茶1号”茗香,观茶园春色,赏古镇美景。随后,继续借力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会、北京茶博会和第十三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等平台,加大“中国好茶、陕茶1号”新品种新产品宣传推介,让陕茶1号真正从安康走向了大江南北。
      亮点七:安康富硒茶文化加快发展,紫阳富硒茶走出国门亮相中东文化遗产节。依托省内外涉茶院校、姚华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有关培训机构,加快评茶员、茶艺师等技能培育,加大安康原创茶艺和茶文化传播交流。完成制茶工、评茶员、茶艺技师培训鉴定1000余人;《安康富硒茶宣传片》、《于若木与紫阳富硒茶》和《陕南茶楼文化特质》、《茶道“点”化工匠精神》、《茶艺:生活艺术》等茶文化产品和作品在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11月24日,以展示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为主题的“2016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沃斯巴地区开幕,紫阳县秦巴山富硒茶业公司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了紫阳富硒茶深厚的历史文化。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是为纪念阿联酋国父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而命名,是阿联酋境内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每年拥有超过1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到访,中国是此次活动中东亚地区唯一受邀参展的国家。
      亮点八:安康富硒茶在省内外名茶评比中荣获多项殊荣。2016年第四届“国饮杯”有6支名茶荣获一等奖,在第八届“中绿杯”名茶评比中分获金银奖各3支,第二届亚太茗茶大赛获得5金4银的好成绩。第二届硒博会评选出红绿茶茶王各1支、特等奖各4支和7支、一等奖分获7支和13支。7月26日,陕西省农业厅在西安召开全省首次“表彰陕茶走出去开拓市场优秀企业暨陕西优质茶叶颁证大会”,我市26家茶企获得表彰奖励。其中紫阳县茶叶协会等5家企业(协会)荣获陕茶走出去开拓市场优秀企业称号;平利县女娲茗茶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选送的绿茶荣获陕名优绿茶金奖;紫阳县和平茶厂等16家企业选送的绿茶荣获陕名优绿茶优质奖;平利县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炒青荣获金奖,还有3家企业选送的炒青茶荣获优质奖。
      亮点九:安康富硒茶产业宣传推介活动亮点纷呈。6月8日,在安康天贸城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安康富硒产品(富硒茶)博览会,共有200家企业上千品类参展,安康富硒茶76家企业参展300余种茶产品,成为硒博会展销绝对主角。市林业局承担了安康富硒茶产品展销、首届中国安康富硒茶国际论坛、安康富硒茶品茗体验、第二届安康富硒茶名茶大赛和安康富硒茶颁奖大会等茶事活动,为本届硒博会增姿添色。同时,市林业、农业、工信、商务、招商、供销等有关部门,先后组织茶企业参加了第十届西安国际茶博会暨第二届丝绸之路茶叶文化节,北京第七届国际茶业茶艺博览会,香港、济南、新疆、上海茶博会,陕西安康名优特色产品走进武汉、成都、沈阳、北京、渭南推介会,2016丝博会暨第二十届西洽会,东亚食博会,第三届恩施硒博会,第十三届马来西亚清真食品展,2016年法国国际食品展,陕辽茶商对接会和云南农产品交易会等国际国内各类节会展会20余场次,大大地提高了安康整体美誉度和安康富硒茶知名度。
      亮点十:全市9座茶园被命名为“陕西美丽茶园”。由陕西省茶产业促进会、陕西省园艺蚕桑站共同举办的2016年首届“陕西美丽茶园”摄影大赛评选活动中,我市选送的《平利山地精品茶园》、《平利县示范农场休闲观光茶园》、《紫阳县向阳镇瓦房茶园》、《紫阳县向阳镇魔芋包茶园》等9副参赛作品喜获金银奖,并经陕西省茶产业促进会实地考察将其茶园基地命名为“陕西美丽茶园”、“陕西最佳茶园摄影基地”、“陕西最佳茶园旅游观光基地”。本次“陕西美丽茶园”摄影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229件,经作品征集、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实地考察等程序共评出金奖10副、银奖22副,并在《各界导报》、《陕西农业》杂志、《西北茶业资讯》对获奖作品进行刊登和宣传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