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春节消费购物谨防五大陷阱

    作者: 时间:2017-01-23 16:38 来源: 字号: 打印

      春节来临之际,被称为“消费者保护神”的深圳罗湖区消委会杨剑昌提醒消费者:节日购物谨防陷阱。
      杨剑昌近日向记者谈到,中国人有节日集中消费的习惯,春节往往是消费的高峰季节,一些不法商人利用节日“狂宰”顾客是屡见不鲜的,节日购物人们时,容易放松警惕性,给奸商以可乘之机。他认为消费者节日购物应注意以下几大陷阱:
      商品打折陷阱。春节前后不少商店会在门前打出“全场五折”、“大甩卖”等标识,对此,消费者务需提高警惕,有的商品商家把原价提高了几倍,再以打折的名义销售,顾客以为捡了便宜,结果还是上当买了高价。深圳有一女士在东门一商场购买一件标价为2800元的衣服,打五折后为1400元。可是过了“优惠期”后,她再到该商场看到同样的衣服只卖800元。这种欺诈式的销售手段是节日常见的,消费者应留意。
      摸奖、刮奖陷阱。部分商家爱在节日搞摸奖、刮奖活动,但有的要求消费者在中奖后交为数不菲的“包装费”、“工本费”,结果消费者还是不上算。曾有一家商场打出了中50万元小轿车大奖的招牌,而根据有关规定消费奖项设置最高只能是5000元。有的人抽到了大奖商场无法兑现。
      旅游承诺陷阱。春节假期较长,不少家庭会外出旅游,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的时候,应留意将其承诺提供的各项服务,如乘坐的交通工具、旅游景点、住宿标准、餐饮标准、购物次数、安全保险等,都在合同内明确约定,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曾有一女士到非洲旅游,在当地玩过山车时,由于旅行社没有提供承诺过的安全保证措施,以致颠断了两根肋骨,最后被急送回国治疗。
      餐饮消费陷阱。节日期间许多家庭爱到酒店吃“团圆饭”,亲朋好友团聚也会光临饭店,此时消费者应留意酒店的价目表,对“××元消费一次”之类的宣传要问清楚,以免被“宰”,以为便宜,结果吃了高价饭。消费者应留意是否有食品或饮料不能打折、价目单与实际收费是否一致,防止“低价格,高消费”。
      “买一送一”陷阱。节日消费常有“买一送一”、“买100送50”等活动,但真正给予实惠的并不多,有的只是为了套牢消费者。有的“买一送一”,要求买大件商品,送的只是不值钱的小商品。“买100送50”送的是购物券,当你用购物券再购物时,却要求支付一半的现金,其余部分才可使用购物券。这种所谓的优惠办法商家定出的规则繁杂,成为变相的会员制,导致消费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