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尹清辽同志在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督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3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11月1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十三期 公开日期: 2016-11-28 16:32
    有效性 有效

    尹清辽同志在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督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 年 11 月 18 日)

      今天市政府对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达成共识,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力破解制约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的瓶颈因素,着力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平利模式”尽早实现。上午,督导组赴县农业局、国土局、财政局等部门进行了实地督查指导,初步掌握了工作进展情况。
      刚才,平利县政府、人行安康中心支行、市深改办及有关部门讲了非常好的意见,我都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任务,是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创新。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现实选择,传统农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盘活“两权”存量资产存在强烈的现实需求。今年 8 月 30 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10 月 30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该意见,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以下简称“三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是“三权分置”改革的具体实践和重要运用,是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新型城镇化的现实需要,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增强农村土地资源效能,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农村金融注入新活力,提高农民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促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二、保持清醒,准确把握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程
      平利县自 2009 年以来,为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将土地经营权、长效产业园、林权、农村房产、大型农机具“五大产权”作为有效担保物,有效破解产业大户融资难题,极大地促进了产业发展。以前平利“两权”的“土政策”、“土做法”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今年省市有关“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文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确权颁证、流转平台、风险缓释、评估处置等环节机制建设上要求有新突破。因此,平利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认识到,现在的试点工作不是走老路,而是要创出一条新路,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德簿”上裹足不前。刚才,人民银行安康中心支行就全省前三季度“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很明显,平利的试点工作已经从过去的“优等生”中掉队,主要存在融资额度增长不明显、交易处置体系平台未建立等问题。11 月 10-11 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江苏省泗洪县召开了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现场推进会,强调了要增强改革试点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性,保证改革目标如期实现。今年底至明年初,省政府将召开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会,并对全省 8 个试点县区工作成效进行评估、排名和通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平利县及有关部门要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推进、追赶超越,确保重新夺得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头羊”位置。
      三、倒排工期,全面推进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两权”试点地区暂停执行相关法律条款的截止时间是 2017 年,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也将在2017 年底前完成。从现在起,我们必须进一步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倒排工期,真抓实干,我这里就加快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予以明确:一是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实施意见》(安政发〔2016〕24 号)要求,今年年底前,平利县要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奠定基础。二是今年 12 月中旬前,平利县要依托县政务中心,建立规范联动和功能全面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搭建集产权交易、金融服务、调查评估和抵押物处置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县政府主要领导要带队去先进地区进行考察,确保按时组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三是今年 12 月中旬前,平利县要筹集一定额度的“两权”抵押贷款风险缓释补偿基金,这个基金可以用于“两权”抵押贷款的贴息、担保,还可以补偿分担金融机构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贷款损失、抵押物价值不足部分的贷款损失以及抵押物处置期间农户权益保障支出。四是今年年底前,平利县要组织制定“两权”价值评估办法和“两权”抵押贷款不良资产处置两个办法。前者要制定统一标准,开展价值评估,可以引入专业的评估中介机构,或依托现有资源,吸纳各方参与建立评估委员会,确保“两权”价值评估公开、公平、公正。“两权”抵押贷款不良资产处置办法要明确因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需要实现抵押权时,允许金融机构在保证农户土地承包权和基本住房权利前提下,依法采取多种方式处置抵押物,保障金融债权安全,各有关部门要配合金融机构,妥善处置风险案例。五是平利县有关保险公司要按照今年 10 月份召开的全市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抓紧制定办法,加强保险机构与涉农信贷机构合作,探索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大力推进农业保险和农民住房保险工作,开发符合平利地域特点的富硒茶、绞股蓝、气象指数和设施农业等保险产品,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发挥风险保障作用。六是今年年底前,“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在平利要实现金融机构全覆盖,邮储银行平利支行和长安银行平利支行要抓紧向上争取政策,协调备案,尽快开办“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同时各金融机构要加大“两权”抵押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探索“两权+担保”、“两权+联保”等多种信贷模式,扎实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保障,确保平利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平利县党政主要领导要把“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拿在手上,亲自安排部署、带队考察、督促落实,确保平利“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迅速扭转局面并取得实效。
      二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 平利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倒排工期中的六大主要任务和时间表,讲责任、讲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事事明确到人,合力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导。 对于本次督查情况,市“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将形成督查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今后,市“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将采取现场走访的形式,不定期督查平利“两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同志们,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是农村土地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的“试金石”,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抢抓机遇、克难攻坚,迅速掀起“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新热潮,为明年如期实现试点目标、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两权”抵押贷款“平利模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六十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