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创森冲刺迎验暨秋冬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27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10月2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6-11-09 10:34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创森冲刺迎验暨秋冬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 年 10 月 28 日)

      今天召开全市创森冲刺迎验暨秋冬造林绿化工作会议,既是一个工作点评会和形势任务分析会,同时也是一个专项工作部署会和重点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三年来全市创森工作成绩,进一步查找问题和不足,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再添措施,全力冲刺创森迎验工作,确保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能够顺利通过省上复查和国家验收,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同时对全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隆敏同志通报点评了全市创森工作成绩和问题,对创森迎验重点任务和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林业、住建两个部门和汉滨区政府作了发言,我都完全同意,希望大家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创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市自 2014 年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任务,积极行动,狠抓各项创建任务和指标的落实。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一主题,坚持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推进城市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福祉的有力抓手,以“身边增绿”和统筹城乡绿化为重点,扎实推进“城周森林屏障、城市园林绿化、森林生态廊道、村镇森林建设、山地造林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林经济发展、森林文化体系、全民义务植树”十大工程建设,创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创森工作已经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 各级各部门把创森工作纳入单位工作内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推动创森各项任务的完成。市创建办和市住建、林业等重点责任部门、各县区以及各新闻单位围绕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积极关注创森、支持创森、保护森林、建设森林已成为社会各界和越来越多人们的自觉行动。二是城镇增绿和身边增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服务人民”,以创森为抓手,持续不断的解决沿江沿河沿路、城镇及城镇周边以及人居活动频繁和人口聚集区域等“三沿三周边”缺绿少林问题。中心城市按照“两岸促续建、江南攻难点、江北抓提升、周边扩面积、绿化进万家”的思路,已增加绿地面积 264 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7.76%,三年增加 3.65 个百分点。中心城市和九县城建成区平均绿化覆盖率达到了 39.56%,三年增加 5.15 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 65%,排全省第一。先后有石泉、汉阴、平利、紫阳四个县被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石泉、汉阴、平利三个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三是林业产业化实现突破发展。 围绕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积极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全市在建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已达到 242 个,已建成市级以上现代林业示范园区 72 个,其中省级现代林业园区 11 个,2015年全市林业综合产值达到 130.9 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 4000 元,分别较2013 年翻了一番,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
      虽然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但这些成绩还只是初步的和粗线条式的,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五大体系 40 项指标自查,对照全市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盘点,通过定时、定量、定性分析,我们还有诸多差距和不足,有些指标即使达标也是低水平的,能否通过专家检查还是未知数。刚才听了隆敏同志的通报点评,我深感问题多、欠账多、差距大、压力大。一是从时间节点上看, 2014 年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原定 2015 年年底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2016 年年底前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命名,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创建验收任务。但由于我们还有些指标不达标,有些规划重点项目未实施,特别是去年国家林业局出台文件规定“申报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单位必须是截止当年 9 月 30 日,国家林业局批准同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须满两年”,我市今年申请验收不符合规定。从前不久我市到国家林业局汇报的情况看,初步意见是明年上半年验收,因此,必须在有限时间内消灭指标短板、弥补工程欠账。二是从创建指标上看, 创森 40 项指标涉及 19 项定量指标及 21 项定性指标,目前所有定性指标已达标,而 19 项定量指标中有三项不达标,分别是中心城市、汉阴县和平利县的城市绿化覆盖率,
    安康中心城区为 37.76%、平利县为 39.58%、汉阴县为 39.72%,分别相差 9.04、0.42、0.28 个百分点,其中最关键性指标全市城区39.56%的总体绿化覆盖率也未达标,还相差 0.44 个百分点。另外,树种丰富度、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等指标也存在不达标的问题,村屯绿化、道路绿化、科普活动统计数据还不完善。三是从工作质量上看, 城乡绿化分布不均匀,森林都在深山老林,人口密集的城镇居民区缺绿少绿,市民居住环境还不优美。全市林份质量整体不高,荒山荒坡很多,公路沿线、河流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水平很低,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发生还很频繁。林业产业还没形
    成规模,农村贫困人口还很多,还必须通过森林城市创建来发展林业生态产业,促进脱贫致富。四是从工作状态上看, 整体氛围较之过去有所减弱,一些县区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下滑严重,更有个别县区和部门创建工作还停留在方案上,还没有付诸实际行动。
      创建森林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实力和改善民生环境的有效途径,能否顺利实现达标验收和获得国家命名,既关乎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更关乎市委、市政府的执政能力和诚信形象。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创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创森”目标顺利实现。
      二、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一鼓作气实现创森达标验收目前我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国家健康城市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一共有“四创”,而创建森林城市已进入冲刺迎验阶段,时间和任务相对其他创建工作显得更加紧迫些。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郭书记、徐市长亲自挂帅组织推动创建工作,市人大、市政协先后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当前创森冲刺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围绕市创建办于 2015 年 12 月份下发的《落实整改冲刺迎验方案》,抓紧开展问题整改,一鼓作气实现创建目标。
      (一) 深化认识, 把创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我市基本市情和打造秦巴明珠、建设生态安康的基本方略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生态是安康最具竞争力的战略资源,良好的生态是安康发展的战略本钱,丢掉了生态优势,安康就丢掉了立市之本。从落实国家战略来看,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给安康的定位就是保护南北过渡地带动植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从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的任务看,国家要求安康要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山清才会水秀,抓住森林城市的创建就是抓住了生态安康建设的“牛鼻子”;从安康的自身实际看,在广大的农村存在着大林业、小产业的问题,林份结构不好,森林质量不高,大林业、小产业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林护林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任重道远;在城镇及城镇周边和江河、道路沿线,存在着身边缺绿的突出问题,让森林拥抱城市、走进城市,积极培育共建共享理念,实施身边增绿,开展绿化进万家活动就自然成为我们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此,我们在创建工作中,必须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使绿化造林和创建工作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 突出创建重点, 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我市虽然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但同时也面临身边缺绿、城镇缺绿的现实问题。创建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主攻创建短板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啥弱强啥,对照标准、缺啥补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倒排工期、冲刺迎验。
      一要加快绿化工程建设。 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项目支撑、工程绿化、配套推进”的总体要求,对绿化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和进度要求,对在建的所有绿化项目,要抓紧完成建设任务。中心城市要继续按照“两岸促续建、江南啃骨头、江北抓成片、周边扩面积”的总体要求,强化工作措施,落实资金保障,加快建设进度。城东大桥及引线、滨江公园三期、高新区生态停车场、秦巴植物园、高新市民广场绿地、飞地经济园区中心广场绿地以及西郊公园等绿化项目,要明确时限要求,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目前尚未开工建设的江滩公园三期、黄洋河湿地公园等绿化工程项目,要加大前期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明年春节前开工。市住建局在抓好重点绿化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要督促各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和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实施新建办公楼、厂房、住宅小区绿化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城市绿化水平。
      二要切实抓好“ 细胞” 增绿。 坚持工程增绿与“细胞增绿”相结合,拓展绿化范围和空间。汉滨区要继续牵头组织好“绿化进万家”活动,通过空地绿化、楼道绿化、屋顶绿化以及公共区域摆放花卉绿植等方式,积极开展绿化示范家庭、绿化示范门店等创建活动,掀起新一轮“细胞”增绿热潮。市住建局、高新区管委会要加强绿化模范单位和园林式单位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快推进“细胞”增绿。中心城区、各县城和重点镇要动员辖区内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补绿增绿”活动,全面丰富城镇绿化内容。
      三要不断强化绿地管护。 绿化工作“三分建七分管”,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强绿地管护水平。要加强林地林木管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和以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市住建局、高新区、市公路局等单位要切实抓好公共绿地和行道树的刷白等管理,及时补植补栽枯死树木和缺株断行绿篱。各城区周边造林绿化帮扶单位要抓紧开展帮扶造林管护活动,切实巩固好良好的造林成果。
      (三) 认真落实市人大创森视察意见整改。 去年以来,市人大积极助力森林城市创建,对创森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一是关于南环快速干道绿化树更换问题,市住建局要抓紧做好工程招标,根据资金落实情况争取 11 月中旬优先开工建设香溪洞入口处地下通道工程,同时要优选树种,高标准做好南环快速干道绿化提升工程。二是关于香溪洞景区周边毁林建房、乱埋滥葬、修坟立碑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和查处不到位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在前期调查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对已经发现的毁坏林地耕地案件,各相关执法部门务必在 11 月中旬前查处到位,对侵毁的林地、耕地必须予以恢复原貌,全部拆除“两违”建筑。三是关于香溪步道恢复重建问题,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要按照“标准不减、质量不降、配套完备”的要求,抓紧恢复建设到位。四是关于汉江一桥头和三桥头山体两处裸露地块未绿化而影响创森及城市形象的问题,市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局等单位要抓紧研究解决。
      (四)加大创森宣传力度。 各级新闻媒体要强化创森宣传教育,围绕环境法规、环境道德、生态建设、人居环境建设以及林业绿化建设等内容,加大宣传力度,使创森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参与。要注重宣传手段的多样性,广泛运用网络、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和创森知识竞答、市民问卷调查、沿街商店 LED 显示屏、大型广告牌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引导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森林城市,全面融入森林城市,积极投入森林城市创建活动中。
      (五)认真抓好各类档案资料的完善。 要树立“用资料支撑”、“靠数据说话”的意识,认真整理好、使用好各类档案资料和统计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创森工作成绩,为创森迎验奠定坚实基础。对有关指标数据的统计要做到应统尽统、科学操作、不漏一项。对没有完成创森指标的县区和单位,要抓紧开展“回头望”,及时抓好整改,确保各类指标按期达标。
      三、抢抓季令,明确任务,迅速掀起秋冬造林绿化高潮当前正值秋末冬初,是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抢抓季令,按照“市县联动、城乡一体、全市动员、全域绿化”的要求,抓紧开展造林绿化工作,迅速掀起秋冬造林绿化会战高潮,确保全年 52 万亩的造林任务圆满完成。
      (一) 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 绿化工作年年讲、年年搞,足见造林绿化工作是多么重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绿化造林工作,都有明确的指示要求。市委郭书记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强调绿化问题,要求按照“一年种五年的树、一代人造三代人的林”、“钱多栽大树、钱少栽小树、无钱也栽树”的理念做好造林绿化工作。徐市长在调研林业工作时强调,“我市林业资源十分丰富,但生态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要紧紧围绕增绿、扩绿、护绿,在造林、护林、兴林上下功夫,使绿色成为美丽安康的主基调,林业成为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我市虽然是全省生态
    强市、林业大市,但绿在深山、身边缺绿的问题依然突出,2013年我市中心城市国园验收专家组给我们提出的“绿在城外、乱在城中、亮在两岸、美在蓝天”的反馈意见,大家都表示认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之所以没有通过验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绿在城外”。针对我市“三沿三周边”造林绿化的短板,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切实转变观念,积极开展身边增绿,哪儿缺就在那儿补,哪儿需要就在那儿栽。
      (二)夯实秋冬造林绿化任务。 今年省上下达我市造林绿化目标考核指标 52 万亩,市委、市政府年初已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 40.6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 78%,还有 11.4 万亩任务未完成,特别是中心城市、九县城及创森重点镇“双创”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比较缓慢,部分县区秋冬造林工作目前还未启动,虽有中省项目到位迟、资金投入不足等客观原因,但也有主观原因。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对照目标任务搞好查漏补缺,特别要在巩固好历年造林成果的基础上,开辟新“战场”,使今年秋冬造林绿化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制定秋冬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分解造林任务,明确领导和部门包抓责任,做到地块、资金、苗木“三落实”。安康中心城区、各县城、重点镇是秋季造林绿化的重中之重,要投入更多精力,力争建成样板,形成示范体系。要突出沿江沿河沿路和城镇、城镇周边以及人口密集区域周边等部位,按照“成片区、有规模、上档次”的要求,抓紧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市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创建指挥部印发的《2016 年秋冬造林绿化方案》明确的任务,抓紧启动中心城市造林绿化工作。各县区要结合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创建要求,深入开展首批 2 个示范县、10 个示范镇、20 个示范村创建工作。要抢抓秋冬林特建园有利时机,突出发展富硒茶叶、核桃、林下经济等特色林业产业,全面完成 30 万亩特色经济林新建任务。
      (四)全力保证造林绿化质量。 各级林业部门要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把“坑、苗、土、水、管”各个环节质量关。坚持讲求实效、确保质量、建管并举,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大场面,要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实施专业栽植。重质量不求数量,确保栽植一亩、成活一亩。
      四、强化保障,夯实责任,确保创森和造林绿化任务圆满完成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造林绿化,是谋发展、惠民生、利长远的实事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凝聚合力,一抓到底,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指挥部总指挥、总协调的作用以及各级创建办的牵头协调和推动落实作用,突出抓重点人员、抓重点部门、抓重点部位、抓重点工作,把任务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人头。二要落实必要投入。 市县区财政部门要把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工作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必要的投入。要积极申报争取中省各类项目资金支持,采取财政奖补的办法撬动社会投资,多渠道解决资金投入问题。三要严格督查考核。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创建办要紧扣创森冲刺重点难点问题和造林绿化工作开展督办检查,对落实任务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开展预警提示和督查问责,限期整改落实。
      同志们,今天的创森冲刺迎验和造林绿化工作会议的核心要义是思想再发动、任务再明确、工作再落实。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要靠实干。希望大家真正从思想上把创森冲刺迎验和今年秋季绿化造林工作重视起来,也真正从行动上抓好落实。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五十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