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镇坪远教“543”工作法 开辟助推脱贫新路径

作者:谢美娟 计玫 来源:镇坪县 发布时间:2019-04-16 11:18
  2018年,镇坪县被确定为安康市唯一一个可以率先整县脱贫摘帽的县份,远程教育工作立足县情实际,对标精准发力,突出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资源聚焦脱贫攻坚,立足“五大阵地”,用好“四支队伍”,破解“三大难题”,实施远程教育“八个一百”扶贫工程,开辟助推脱贫新路径,为初步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贡献力量。
  立足“五大阵地”,深耕脱贫“责任田”。远教扶贫示范站点活思想。整合各类资金80余万元,在全县建立了70个远教站点,通过实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微信公众平台、党员教育智慧电视平台的三网融合,共享信息资源,确保在家党员群众和流动党员、出行不便的群众都能开展学习。远教扶贫示范广场聚人心。整合资金120万元,建成10个远教广场,播放扶贫政策、农产品购销、用工需求,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新民风建设、文体健身、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让惠民政策声音更响,效果更显。远教扶贫区域化培训中心激活力。以“志智双扶”为主线,邀请专家、脱贫攻坚驻村“四支队伍”、远教学用典型等到培训中心开展讲政策、讲技术、讲新风、讲法制、讲经验“五讲”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素质,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远教扶贫学用示范基地提技能。按照“站点+基地+专家+贫困户”标准,在58个基地推行“一村一基地、一月一学用”学用模式,通过站点室内学、专家教、基地用,提高培训效果。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促发展。积极整合县电商办、县供销社资源,从平台运营、物流快递、线下网络、电商店主培训、产品包装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使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经线上流通实现经济价值,帮助增收。
  用好“四支队伍”,提升脱贫“驱动力”。选优站点管理员。认真推行远教队伍管理“211模式”,在全县选配了138名文化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站点管理员,配备了69名站点指导员,69名站点监督员,每年开展业务培训,确保达到人人懂业务、个个会操作的目标。站点管理员在做好固定学习日的同时,根据群众需求播放惠农政策、实用技术等内容。配强专家队伍。探索实施“支部抓引领、站点学技术、专家促转化、基地带农户”模式,组织28名农、林、牧专家和57名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产业带头人,组建7个远教扶贫专家团队,定点指导7个镇的学用基地,形成站点学与现场讲相结合的体验式教学,实现产业与培训的互动互促,引导和鼓励群众脱贫、增收。培树学用典型。把利用远程教育学习掌握实用技术、实现发家致富的典型人物,培树为学用典型,大力开展学用典型“讲案例、谈体会、说经验”活动。培育的学用典型黄大勇在全县进行经验交流,学用典型蔡佳银在安康电视台《脱贫攻坚看镇坪》节目中现身说法,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贫困群众增强创业致富信心,达到了培树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用好电商店主。发挥远教站点人员为电商店主的优势,建立贫困户帮带机制,帮助贫困群众网上销售农副产品。同时电商店主通过代办机票、车票、话费充值、快递收发等业务,给农村群众带来生活便利。
  破解“三大难题”,开辟脱贫“新路径”。创新形式,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不断创新方法,确保培训内容更实用,培训时间更灵活,培训队伍更专业,受训对象更全面,一年来,累计开展培训1.1万人次,曾家镇开办的面点培训、城关镇开办的盐道菜系培训、曙坪镇开办的修脚师培训等广受好评,不少贫困户通过培训找到了工作岗位或开办了农家乐。深化引领,破除有产品无销路梗阻。围绕群众增收致富这一目标,积极推行远教+电商,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并在塑造品牌、强化营销手段深化引领,如 “森林荟”“汉水裕农”等电商品牌,与贫困户签订供销合同,统一宣传、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抓实载体,突破就近务工难瓶颈。依托学用示范基地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吸纳带动1400余人增收,不断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添能量、增活力。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