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紫阳县深入开展“一补两送一议”活动

作者:刘效廉 来源:紫阳县 发布时间:2019-02-12 09:16
  紫阳县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和学生放假回家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人口信息,摸清贫困群众需求,切实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水平和质量,深入开展以补正建档立卡信息,送政策、送技术和议脱贫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一补两送一议”活动,并结合“两推进、两完善”和“大走访、大宣讲”,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实现整县脱贫摘帽首季“开门红”。
  紫阳县集中时间和人员,在3月底前主要完成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所有建档立卡户现有基础信息进行核实补正,明确脱贫对象,落实脱贫措施,补充完善相关信息。编制发放政策资料,入户宣讲健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安全住房等方面保障性扶贫政策和产业就业等方面开发式扶贫政策,宣传本地率先脱贫典型经验,讲述脱贫致富先进故事,推进扶志工作,增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信心和动力。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掌握群众从事产业就业技能培训需求,编制发放发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和外出务工应知应会等方面资料。对有劳动力贫困户,逐户面对面商议确定长短期相结合产业就业措施。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商议明确符合条件的保障性扶贫措施,确保列入2019年脱贫计划的贫困户都有脱贫措施。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紫阳县在春节节后集中完成常年在外人群信息采集、核实补正帮扶措施确定,统筹搞好其他人群和相关工作落实。协同推进产业就业、扶志扶智,完善基础设施和“两房”建设;与“镇村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相结合,确保走访到每一户贫困家庭;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在宣传政策、技术服务和商议脱贫措施中,推进文化、科技、卫生资源下沉;与“扶贫济困送温暖”慰问活动相结合,保障贫困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并坚持信息一次采集、分类整理、归口使用。各村做好信息采集、整理,扶贫部门强化协调联动、充分用好工作成果,制定实施帮扶计划,落实保障性扶贫政策。走访调研原则上一次入户完成,不搞重复劳动、重复填表报数,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注重工作方法,合理调配力量、划片工作,科学设计访谈提纲,全面采集整理信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