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产业扶贫开“富路”— 岚皋县创新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新路径

作者:李翼安 来源:岚皋县 发布时间:2018-10-12 11:38
  岚皋是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和发展,今日的岚皋在历尽铅华之后已成为生态宜居大县。青山绿水间,华丽的民居,叠起的高楼,不断通现的现代化产业……无不述说着这座山城从落寞到繁华的艰辛之旅。

  补短板 盯紧任务齐发力

  2018年是岚皋决战深度贫困、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建设美丽新岚皋的关键之年。县委书记周康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市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继续按照“脱贫攻坚争一流”的一目标,盯紧任务,加快推进,确保实效。
  今年春季以来,岚皋县及时整改和解决了一些反馈问题,以决战姿态推进年度减贫33个村1.8万人的目标任务落实。县委常委会8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加强衔接统筹,镇脱贫攻坚团用好“四支力量”,累计整合涉农资金2.76亿元。

  下大力 “五大”转型促发展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岚皋县提出了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全面推进“五大”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在全县构建起了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配置起了转型发展的经济优势。
  “五大”转型,即以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为重心,推进自然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型;以建设产业链价值为导向,推进“碎片化”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推进传统种养业向品质化农业转型;以大开放为抓手,推进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转型;以统筹城乡为纽带,推进传统集镇向特色产业小镇转型。
  为此,岚皋县下大力气,从现代农业上聚焦特色农业,从现代服务业上聚焦全域生态旅游,推进“旅游富民、生态强县”。

  抓落实 治标治本显成效

  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战略过程中,岚皋县下真功,抓实干,既注重当期减贫脱贫,又注重在治本上发力给力,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内生发展机制,形成脱贫致富新路径。
  在生态工业上,该县大力发展富硒饮品加工、农林特产加工等六大循环产业,带动县域工业持续增,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县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在生态旅游上,大力发展农家院子、温泉小镇等项目建设,旅游创收不断增高,被命名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和“全省旅游示范县”。在招商集聚上,重点锁定向西部寻求资源支撑的东部客商和已积累一定实力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两大群体。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加快移民安置房和社区建设,引导贫困人口搬出大山向城镇聚集,确保劳动力就近就业。
  目前,岚皋县创新深度贫困县治标治本的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出了深度贫困县依靠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范例,大大提高了全县2019年“摘掉”戴了30年贫困帽子的决心和信心。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