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石泉:“教师领航课”成为教师专业发展新引擎

作者:杨绪佳 李峥 许启军 来源:石泉县 发布时间:2018-09-14 10:30
  9月11日,石泉县城关二小教师、省教学能手王艳执教的语文《植物妈妈有办法》通过该县的录播平台按时向全县各中小学直播,各学校语文教师通过录播平台实时观看了课堂实况。课后,县师训教研中心教研员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各学科教师针对课例进行了线上研讨。至此,石泉县新学年的“教师领航课”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石泉县作为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县,几年来立足课堂教学,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实践,探索总结出“教师领航课”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模式成果,该成果在2017年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评审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春季学期各试点学校积极应用该模式实施跨域研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做好新学年的“教师领航课”活动,县师训教研中心和电教中心周密安排,制定了科学的应用推广实施方案,促进各学校校本研修工作精细推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据介绍,石泉县新学年的“教师领航课”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原则,引领校本研修深入发展。将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精心准备教学设计,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这一主题,从“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体系中遴选骨干教师组成学科团队,由学科教研员牵头,安排遴选领航示范课教师,实施一月一活动,进行线上示范课,线上点评课的引领示范,形成凸显月专题的精品课程。同时,在线上观课、交互议课的基础上,以校为单位实施线下实践,结合校情、班情、学情,积极开展仿课活动,吸纳领航课的优势,仿效领航课的研修模式,推进研课磨课活动,并围绕研修主题,开展全员课堂教学达标活动,通过线下实践,全面检验研修成果。
  县师训教研中心主任陈永健介绍说,推广“教师领航课”应用是贯彻落实全县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三个一流”(一流教体局长、一流校长、一流教育质量)创建的措施之一。新学年的“教师领航课”活动将完成双百任务,即100节“教师示范课”,100节“教师点评课”,其中本年度第一学期42节,第二学期58节。通过一年的推广应用,实现乡村学校教师能上校级、片区公开课,10%的教师能上县级展示课,以后逐年有所提高,实现展示课覆盖所有学科。通过教师线下实践、学校研磨、名师点评、专业评审等线下实践活动开展课堂教学优课达标工作,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校本研修层次,巩固提升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实现石泉教育整体质量在安康市名列前茅和石泉孩子不到外地上学的工作目标。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