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郭青同志在全市新社区工厂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11 18:08

(2018年9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新社区工厂发展座谈会,主要是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进一步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新社区工厂发展新局面。下面,我再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新社区工厂发展成效
  什么是“新社区工厂”?“社区工厂”前为什么被冠之以“新”字,这是很多领导、媒体和外地同志经常问我的问题。“新社区工厂”所在的社区不同于传统的城镇社区,也不同于传统的农村居委会,它发轫于陕南移民搬迁,是由一个镇、几个镇或邻近县区跨区域安置移民组成的“新社区”。“新社区”的发展重点和难点不是别的,是就业。近年来,安康“新社区工厂”广受关注和支持,被评为“2017年中国改革十大案例”,也被国家扶贫办和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已经成为安康脱贫攻坚、新型工业化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靓丽风景线。
  一是产业发展呈现燎原之势。从2014年第一家电子元件加工企业在平利县建成社区工厂,当时仅仅吸纳搬迁群众就业8人,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共发展新社区工厂212家,吸纳就业99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500人,涵盖电子产品、机械零部件、服饰制作、农产品加工以及毛绒玩具等文创产业的多种业态,步入了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的发展阶段,新社区工厂发展可谓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二是招商引资对接产业转移。抢抓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腾笼换鸟”有利时机,依托苏陕协作、常安合作,大力引进毛绒玩具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已兴办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25家,吸纳就业超过2000人,日产毛绒玩具5万只。特别是前不久在扬州仪征举行的合作发展恳谈会,吸引了上海、浙江、广东等地200多家毛绒玩具企业参加,现场签约20家,总金额达4.17亿元。可以说,新社区工厂的发展实现了从引企业到引产业的转变,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正在成为我市重要的新兴产业。
  三是政策支持效应全面释放。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和促进毛绒玩具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6项措施及11条意见,从投资融资、项目建设、财政补贴、企业经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尤其是与建行陕西省分行联手,创新推出的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已有17家新社区工厂获得贷款1210万元,有效解决了当前新社区工厂发展融资难的突出问题。由此可见,新社区工厂的政策支持不仅更具针对性,而且已经从过去起步较早县的局部支持上升为市域范围内的普惠性支持。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个别县区和部门对发展新社区工厂的认识还不到位,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审批时间长、物流成本高、管理较为粗放以及优惠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急需破解的发展障碍。新社区工厂是个新生事物,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促进发展。
  二、奋力开创新社区工厂建设新局面
  大力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主攻方向、提供有效保障,以量变的积累催生质变的跃升,为安康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一是继续提升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纵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就是学习贯彻的最好载体,是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使命担当。从产业扶贫的角度来讲,发展新社区工厂不是济一时之困、而是解一世之贫,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有了稳定可靠就业,就能够实现可持续脱贫。应该讲,我们为精准脱贫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从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角度来讲,新社区工厂将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推动了农民工市民化。同时,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为农业现代化创造了条件。这一切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打下了一个好基础;从解决社会问题的角度来讲,新社区工厂让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务工、管家两不误,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子女可以照顾老人、父母可以照顾孩子。应该讲,我们为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提供了一个好办法;从发展地方经济的角度来讲,新社区工厂抓住了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契机,发挥了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多的优势,引回来一大批在外务工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引领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不仅壮大了第二产业,还催化技能培训、物流快递、电子商务、家庭服务业等三产服务业协同跟进,推动市域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应该讲,我们为安康经济追赶超越搭建了一个好载体。这些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安康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聚焦工作精力,强化政策扶持,推动新社区工厂健康运营、提速发展、持续壮大。
  二是用力突破发展瓶颈。目前我市新社区工厂仍然有很多制约因素亟待突破,要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一要科学规范管理。新社区工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加强规范管理。今年2月,山东省为了确保扶贫车间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出台发布了全国首个扶贫车间地方标准,对扶贫车间选址、运营管理、资金筹措、用工来源、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解决了扶贫车间是什么、怎么建、怎么管、如何发展的问题,走上了一条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发展之路。要效仿学习山东省的先进经验,由市人社局牵头,市质监局、扶贫局等部门配合,力争今年“十一”国庆节后发布《安康新社区工厂地方标准》,用标准解决新社区工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揽子问题。要推广学习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哈德宝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的模式,在新建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旁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将生产区和住宅区有效隔离,降低安全生产和噪音扰民的风险。总之,要根据不同时期建成的社区工厂,提出因地制宜、提质升级的规范化要求。二要推动工人转化。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安康发展,最具吸引力的是我们的劳动力资源,但是产业发展初级阶段的最大困扰是劳动力质量问题。不少业主反映工人劳动习惯差、接受能力弱、产出效率低等问题。大家要认识到,从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劳动观念的转变很难一蹴而就。尤其是来自贫困户的劳动力,文化低、体力弱,更需要思想上的嬗变。观念打通了,自立自强的理念树立了,就会成为一个好工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一方面,要切实提升培训质量,不仅注重培训技术,还要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以及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融入其中,经常性、示范式地对新社区工厂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松散式农民锻造成纪律严明、紧张有序、操作规范的产业工人。另一方面,要走小庭院、大市场、新产业的路子,将新社区工厂同家庭手工业、庭院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新社区工厂+家庭车间”新模式,让群众将一些简单加工的产品带回家做,让更多群众尤其是残疾人群众实现居家就业、就地就业增收。三要破解物流难题。目前,我市新社区工厂大多都是“两头在外”,原料购进与成品售出产生的物流运输消耗占到总成本的20%以上,而我市物流运输尚不发达,大宗货物公路运价较之周边城市高出12%左右,小批量运输成本则更高。要积极破解难题,既要为企业谋划高效率的物流路线,也要在招商引资中作为配套产业招引。安康新机场将于明年通航,在运营定位上要从单纯客运向客货混运发展,仅靠客运的话,难以保证有稳定客源,这也是破解物流难题的一条通道。
  三是严格政策落实。这里要强调一下,我们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新社区工厂的扶持政策、优惠政策,只针对新社区工厂,各级各部门在执行过程中,不得随意扩大范围,要真正体现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发展新社区工厂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的鲜明导向。至于哪些符合新社区工厂的认定条件,就需要我们在即将制定的《安康新社区工厂地方标准》中予以明确。近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对新社区工厂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要搞清楚哪些政策落实了、哪些政策没有落实、原因是什么以及还有哪些政策需要出台。要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整肃“象征性执行”“选择性落实”等懒政怠政行为,确保各项扶持政策不折不扣兑现落实。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现阶段新社区工厂大多都是“两头在外、中间加工”,劳动产出的增值空间非常有限,我们既要帮助企业抓链条延伸、配套关联产业,提升其竞争力和带动性,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难题,为企业降低行政成本和交易成本。我经常说,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痛点、堵点在哪里企业家最清楚,不回避问题、解决好问题,是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一贯秉承的态度。从几位企业家刚才的发言来看,安康的营商环境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好。今天与会的企业都是安康本地的,他们还敢说,不少外地企业来安康后遇到的问题可能会更多,他们还不敢说,怕被“穿小鞋”,我相信这些问题并不是个例。市优化办要将与会企业提出的有关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汇总整理后,交相关县区逐一整改答复;各县区要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希望各位企业家都能继续坚持讲真话、讲实话,多提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将更加有利于我们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新社区工厂目前正面临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希望市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进一步把握职责定位,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规模、三年全覆盖”的思路,着力提升全市新社区工厂的培育力度和发展水平。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切实解决招工难等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严格考核奖惩,强化舆论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优秀企业、创业能人,激发全民参与支持新社区工厂发展的热情,让新社区工厂真正成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靓丽的名片!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