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民生计量民生情——改革开放40年安康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事业发展回望

作者:陈德安 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5-16 10:51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计量事业以计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以计量服务企业、普惠民生大众,在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国家量值传递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计量基础、完善法制计量机制、推动计量诚信、计量惠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此同时,计量管理工作从民生计量基础工作起步,逐步建成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商业、教育、文化等完整的计量管理体系,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以中医处方医用计量单位改革起步,社会认知不断提升

  由于安康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工农业社会经济因素,长期以来,人们对计量认识和理解还很简单,大多只是停留在尺、斗、秤等有限的范围内。标准计量工作也先后由安康专署工商科、专区科委、专区文卫局、地区经委、地区科委管理,1974年成立的安康地区标准计量所先后在地区科委、经委的领导下,负责计量管理工作,1984年成立的安康地区标准计量局负责全区的标准计量工作。
  1978年,安康地区认真贯彻国务院批准国家标准计量局等单位《关于改革中医处方医用计量单位的请示报告》,开始对全区中医处方用药计量单位进行改革,废除了“两、钱”旧制,改用米制,以“克、毫克、升、毫升”为计量单位。中医新旧计量单位换算:按16两为1斤的旧制称量,1钱等于3克,尾数不计;按10两为1斤的称量,1钱等于5克。为及时推行中医处方用药计量单位改革,安康地区计量所在计量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县乡医院、村医疗站、药材经营生产单位进行调查摸底,采用印制计量单位改革资料,举办计改培训班,深入医疗和药品生产企业实际协调,督促计改。到1998年底,全地区511家医院,3723个乡村医疗站,60个药材经营单位,12个制药厂全部实行了计量改革。
  1984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安康地区标准计量局会同商业、供销、物价等5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杆秤、市尺改制的通告》,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即千克),废除市制杆秤和市尺,地区标准计量局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利用各种传播工具和多种形式宣传及推广。到1989年底,全区各级政府机关、人民团体、驻军以及事业、企业单位的出文报表,各种票证,教育部门新编教材,宣传、出版、印刷、图书、广播、电视、仪表和计量测试设备等,均全部使用法定计量单位。中医处方医用计量单位的改革和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加强了计量行政管理,计量单位制度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计量的概念、计量单位制度在社会经济中心的作用也得到了更广泛的认识。

  工业企业计量定级升级有序展开,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1985年前,企业的计量工作由企业根据生产情况自行确定计量器具的配备、检测等级等,随意性较大。1985年2月,安康地区标准计量局根据《陕西省工业企业计量定级升级实施细则》,按照企业计量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计量器具配备率、检测率等,实行计量定升级,对企业计量实行规范化管理。同年4月,安康中医药厂经地区标准计量局对其计量检测水平、计量管理机构、人员等进行综合考核,在全区第一个获三级计量合格证书。同年6月,汉阴县计量器厂、石泉烤胶厂也先后获三级计量合格证书。1986年,为推广计量定级升级经验,安康地区标准计量局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议形式向企业进行宣传指导,全年召开现场培训会4次,参加单位90多个,当年有10家企业获三级计量合格证书。1987年汉阴县计量器厂在全区为首家获二级计量合格单位。截至1989年,全区计量定级、升级、计量复查验收合格企业共71家,配备计量器共6200余万件,计量器具备率达到94%。通过计量定升级工作,使我区工业企业的计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的水、电、原材料等成本明显降低,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其中有4个企业的5种产品被评为优质产品。
  1997年起,根据工业经济发展的实际,在中小企业中广泛推行了计量体系合格确认工作,根据企业计量管理制度、企业计量标准器具管理,计量设备使用管理,兼职计量员管理等进行综合评价和合格确认备案。通过计量合格确认提升了企业的计量管理,加强了原材料消耗、生产工艺过程和产品成品的计量控制,促进了企业生产节能降耗、产品提质增效。
  在工程计量方面,建立对水泥、水泥制品生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公路建设等企事业单位实验室的万能材料试验机、硬度计、天平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保障了建筑材料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保证了水泥等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确保了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公路及市政道路工程等建设工程的质量。

  建立完善法制计量监管体系,市场监督不断强化

  自1977年5月,国务院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管理条例(试行)》,1985年9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以来,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建立完善法制计量的监管体系,坚持不懈的开展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计量专项整治、执法检查,使市场贸易所用的计量器具全部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对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取缔杆秤,严查商品交易中心计量违法问题,使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仅2005年,先后出动计量执法人员对6个大型集贸市场、部分大的商场、超市进行了计量专项整治,共查处计量违法案件60余起,收缴不合格计量器具368台件。
  2010年开始,对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当年完成18家集贸市场1157台件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每年的春蚕收烘季都组织计量执法人员对收烘单位的质量保证条件,议评检验和计量器具进行检查,维护蚕农利益、维护公平交易。2014年为122个中小学、社会和集贸市场免费检定1160台件计量器具。通过常态化的计量执法检查、免费计量检定等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通过计量标准认证,量值传递系统不断完善

  从1986年起,根据《计量法》、《陕西省考核计量器具办法(试行)》和《陕西省计量授权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法开展计量认证工作。至2007年,先后对全市34个计量检定机构和35个质检机构进行了计量认证和授权。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机制,认证监管更加规范。
  2017年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省计量技术评审中心联合在全省率先进行质量强市网格化管理合作,充分借助省级评审中心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提升全市认证网络化管理工作水平,对59家检验检测机构和8家强制认证获证企业实现了档案管理更新和全覆盖监督。建立完善计量值传递系统,按照法定计量计量检定机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为主,企业自建计量标准器为辅的机制。至2017年底,全市共建立了包括长度、力学、热学、化学、光学、电磁学、无线电、电离辐射、物理化学等九大类,共94项计量标准器,保证了国家的量值传递系统准确、可靠、完整。

  建立社会计量诚信体系,经济秩序不断规范

  在计量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同时,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更加注重诚信计量社会意识的培育。《计量法》颁布以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常态化的计量检查、专项执法,有效提高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经营者自觉维护计量器具准确性和公平交易的社会意识。
  1996年,组织全市101家加油站开展了“计量信得过”加油站评审活动,当年就有30家加油站被评为“计量信得过”单位。同时开展了以种子、农药、化肥、水泥、纤维制品、食品、液化石油气等商品净含量计量定量包装专项检查,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计量诚信意识。先后组织开展了诚信计量集贸市场创建“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及“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等主题活动。
  2014年组织完成了100家单位“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的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创建,在城区9大集贸市场推行“四统一、四落实”制度,落实诚信计量责任,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
  2017年积极推行放心消费工程,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50家,对158家乡镇医院机构的1338台件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把计量惠民行动落在实处,各项举措使社会诚信计量的自律意识更强,行政管理的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突出抓好计量节能降耗,企业发展不断优化

  2006年,认真贯彻执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  器具配备与管理通则》,市局成立了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队,举办了《通则》宣贯会,共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系统内100多名业务人员接受了培训学习,市局对3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用能情况检查和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摸底登记,与1家企业签订了节能降耗及能源计量器配备责任书。2007年,通过广泛深入调查,对耗能3000顿标煤以上及13家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协助其建立能源计量管理档案,对73名企业领导和计量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督促企业新配台称、地称、水表、电表194台(件)。截至2010年底,先后共帮扶了7家企业建立了计量节能测量管理体系,新配备能源计量器具283台(件),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6%,建立了重点耗能企业能源计量工作档案,与12家企业签订了《加强能源计量工作,共同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责任书》。
  2011年联合安康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32家重点用能耗能企业,组织开展了计量节能对标工作,并对《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及《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办法》以及《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国家标准进行了宣传培训,培训人数595人次,使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8%,检定率达到92%,2015年后对安康尧柏水泥公司和江华水泥公司等5家重点用能企业进行了能源计量审查,2016年,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为》,各项具体的措施使节能降耗、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供给侧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为计量事业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和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把握机遇、与时共进、不断创新、充分发挥计量的服务保障作用,为安康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