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我市参加第三届丝博会成果丰硕 签约项目204个 总投资达755.5亿元

作者:吴海燕 冯文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6 09:59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于5月15日在西安落幕。今年丝博会,我市紧紧围绕大会 “新时代•新格局•新动能”主题,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丝路源点•金蚕之乡”靓丽名片,深化区域协作、推介宣传安康,以项目招商为核心,以产品展示展销为窗口,以投资促进活动为载体,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信息、技术、资金与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统计,第三届丝博会我市共签约项目204个,总投资755.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83个,总投资654.5亿元;协议项目21个,总投资101亿元。


  精心组织抓落实


  从3月份开始,我市就全面展开本届丝博会相关筹备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4月份召开了筹备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任团长,市政府副市长杨淼为副团长的安康代表团,制定印发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安康代表团筹备工作方案》以及投资促进、布展参展、宣传等工作方案,代表团下设综合、投资洽谈、布展、宣传四个组,各司其职。各县区也成立了由县区长挂帅的县区分团,落实工作任务和人员,有力促进丝博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在本届丝博会期间,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副省长魏增军先后巡视第三届丝博会安康展馆,对安康展馆的布展工作和参展展品给予肯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及副市长杨淼分别参加各类会议、论坛,并亲临安康展馆、投资洽谈活动会场,接待客商,推介项目,现场对接,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给予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特色引客商


  本届丝博会我市布展工作紧扣“秦巴明珠、生态安康”的主题和循环发展、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基本要求,按照“突出特色、简约大气、整体特装”的原则,专业化、国际化的组展思路,展示以装备制造、精品丝绸、茶文化产品为主的优势产品。



  本届丝博会我市分配在2号产业馆(占地360㎡,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2馆)、特色产品馆(占地171㎡,其中丝绸标准展位10个、茶叶标准展位9个,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总面积531㎡。安康市展厅以不同产业划分为不同展馆,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2号产业馆,占地360㎡,紧紧围绕我市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产业,综合展示招商重点和重大招商项目以及产品、实物、模型。第二部分为特色产品馆共19个标准展位,利用图文、多媒体等展示形式,重点推介相关县区丝绸和茶叶特色产品及重大招商项目。同时,突出实物展示和销售,组织参展企业61余家、展品286余种,1000余件。前来参观洽谈购买的客户络绎不绝,初步统计有5万余人次。我市名优产品以蚕丝产品、富硒茶叶等“一带一路”特色精品备受海内外各地客商青睐。


  创新形式重实效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部门积极组织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等地区开展经贸招商活动,以登门走访、推介项目为重点,认真做好本届丝博会前期工作。市领导先后赴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常州、深圳、郑州、西安等30多个城市,考察拜访了华为、中兴、恒大、吉利、华侨城、富士康、阿里巴巴、颐高科技、方圆制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东旭蓝天新能源、北京东方园林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形成了一大批签约落地项目和考察合作意向,并促成了方圆制药中药配方颗粒项目、中兴石泉大数据云计算创新产业园、颐高紫阳硒茶小镇、泰远科技产业园、高斯达纳米材料研发生产等项目签约落地。特别是我市借助苏陕合作交流契机,加强与对口帮扶市—常州市合作交流,积极与常州市及江苏省企业开展对接洽谈活动。各县区也组织小分队纷纷赴外招商,据初步统计,各县区小分队外出招商80余次,举办各类推介座谈活动20余次,形成了一大批线索客商和在谈项目,为本次丝博会项目签约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届丝博会,我市会前、会中、会后均安排有投资促进活动,主要突出办好四场,分别为5月13日的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论坛、5月13日的第18 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5月12日的安康市与常州市苏陕交流座谈会、5月11日的中国美丽乡村平利县旅游扶贫开发暨全域旅游推介会等四场投资促进活动。并有针对性的参加省上组织的第九届秦商大会、中国(陕西)—英国经贸合作洽谈会等十余场专题推介活动,充分利用丝博会平台,宣传安康,结识客商。



  随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走出去,引进来效果明显,今年我市签约外省知名企业较往年有明显增多,并且投资领域广泛,有中国人民控股集团投资30亿元的汉滨区富硒魔芋产业发展项目,中机国能浙江工程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旬阳县江南风力发电项目,京兆昆仑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的安康高新区京兆昆仑健康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深圳市雷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高新区西北电子信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上海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平利县平利女娲硒茶综合开发项目,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的宁陕县秦岭生态小镇项目,广东隐世桃花源乡村旅游集团投资20亿元的石泉县金蚕小镇国际赛道项目,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安康市汉滨区全域旅游投资建设运营(一期)项目,湖南佰诺酒业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汉滨区硒万山杨梅综合体项目,深圳市啤酒爸爸啤酒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富硒健康原浆啤酒产业链建设(一期)项目,盐城东奇艺创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的石泉县杨柳森林康养生态园项目,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紫阳县中药材加工项目等。
  今年我市签约项目有三大特点:一是签约项目总额755.5亿元,创我市参加历届丝博会签约项目最高记录。二是单体投资额度大的项目多,亿元以上项目占95.2%,10亿元以上项目占45.5%。三是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工业项目96个,总投资290.3亿元,占三产项目比重近40%。


  媒体联动树形象


  本届丝博会,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安康政府网站等市级媒体参与的新闻宣传组,对丝博会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市县区政府网站、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市招商网等也均开通《2018丝博会进行时》栏目。围绕我市的四场重点招商推介活动,我市积极对接中省媒体进行宣传。同时,为扩大宣传范围和效果,我们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两微一端”宣传推介安康,适时传递安康在丝博会期间的工作动态,进一步宣传了安康优势资源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招商情况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全面展示我市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我市委托专业机构策划、精心编印了《安康投资手册》和《安康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安康市招商地图》,《安康市投资环境白皮书》等宣传资料,为大会期间推介和宣传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为确保本次丝博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市招商局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和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八项规定会风要求,精减人员,压缩开支,确保了我市各项投资活动有序开展。结合省市各项投资活动日程安排,制订参会指南,对代表团食宿管理、各种参会证牌办理发放,与省团沟通衔接、安全保卫等各方面进行详细部署,为圆满完成丝博会项目推介签约、参展布展等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在丝博会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会后跟踪促落实


  市招商局局长亢岁润表示,通过这次盛会,下一步一定做好服务工作,把签订的项目服务好、落实好,尽快促进落地。把人气化为投资人流,邀请客商来安康考察,洽谈合作。对有投资意愿或已初步洽谈的客商和项目,有针对性地派出招商小分队上门对接洽谈,全面开创安康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