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深化改革进行时,46万旬阳人民共同分享248项改革“红利”

作者:孙长学 袁野 温华鹏 来源:旬阳县 发布时间:2017-11-10 09:0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自上而下、迅速铺开。三年多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一手狠抓上级安排的重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一手狠抓县域特色改革探索创新,累计启动实施了10大类248项改革,加快解决疑难杂症,极大释放发展活力,有效提升治理能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简政放权,群众看得见的“便民”

  大力推进政府职能和事业单位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积极拓展便民服务新领域。
  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完成2017版行政许可汇总目录,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下放营业执照注册登记、生产经营日常监管、市场违法经营查处和产品质量抽检监测等20项事权到镇市场监管所,进一步理清监管职责,实现市场监管网格化。
  通过落实注册登记费免征等优惠政策,一季度全县企业登记注册177家,同比增长118.52 %,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206户,同比增长44%,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发展。
  8月2日,城关镇居民宋女士通过微信申请,成功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手续,获得了旬阳县首张电子营业执照。申请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系统,借助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远程签名等技术,实现营业执照从申请到发照各环节“无纸化、零见面”办理,办理时间也从5个工作日缩减到30分钟,群众办事成本大大降低。
  改革松绑,减证便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民意为导向,推出了一批务实改革举措,赢得了群众点赞。
  在全县各交警中队及派出所设立15个服务点,车管所联合车辆检测站、保险公司组成服务小分队,采取“巡回式”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把车管所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变“老百姓上门”为“上老百姓门”。
  “这样的改革,让我们得了实惠;这样的服务,我们十分满意。”一位在“流动车管所”办完摩托车检验业务的群众高兴地称赞道,“过去要奔波百余里,到县城检车花销大难跑路,现在能在家门口把事办了,真是没想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8月30日,旬阳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必将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民生改革,百姓触得到的“温暖”

  坚持民生取向,积极推进社会民生体制改革,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实行脱贫攻坚党政齐抓共管、划片包抓督查,及分级包抓、压实责任到人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机构和体制机制,整合驻村帮扶“四支队伍”,挂图作战,齐力帮扶,消灭贫困。
  围绕脱贫攻坚,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卫计、民政、保险等部门相关政策,出台以“9220”为核心的健康扶贫政策,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对全县建档立卡因病致贫5818户18279人分别建档,对重症病例实行市、县、镇三方远程会诊,对贫困家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夯实县镇村紧密性医联体建设,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上半年,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费用近3000万元。健康扶贫“旬阳模式”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并在《中国扶贫》杂志刊发推介。
“感谢储医生挽救了我的一只手,是健康扶贫政策救助了我。”红军镇58岁的闫万主因患慢性骨髓炎30余年,右胳膊一直流脓,无法劳作,家贫无钱医治。家庭签约医生储德海得知后,及时给他送去了健康扶贫政策,并积极与县医院联系治疗,帮其垫付医药费。闫万主在医院花费了13819.23元,通过享受优惠政策,个人仅支付760.79元。
  立足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持续加强教师交流轮岗,围绕“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改造农村薄弱学校”改革预期,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去年以来,在城区先后投资新建第二中学、一幼新园等,城区学位由2010年的1万名翻了一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改扩建村级小学和教学点附设幼儿班72个,解决幼儿学位7000余个,实现每镇1所公办幼儿园。全县73所完小操场全部硬化,中心学校以上学校完成塑胶软化。
  改革,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农村改革,农民揣入怀的“实惠”

  立足山区发展实际,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权分置工作,并确定在城关镇鲁家台社区、双河镇高坪社区、棕溪镇王院村3个村(社区)开展改革试点,实现以点带面、遍地开花。
  小河镇龙王滩村是全县首个土地入股改革试点。6月5日,位于该村的金田合作社43户股东喜领首次分红。村民(股东)吴高金高兴地说:“土地入股比流转划算,资金入股比存款划算,就地务工比只耕种自家的土地划算,三个人一年收入六七万。”
  今年以来,旬阳县巧用“三变”改革模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聚集了分散的资金,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棕溪镇陈河村宝丰专业合作社明确社员以土地、人工及日常田间管理等折款入股,苗木销售按1:1分红。合作社2013年发展桂花、银杏等苗木110亩;2014年又种植了200亩;2015年首笔销售收入24万元,8户社员户均分红1.5万元;2016年合作社总收入突破40万元,年终分红大会上17户社员一次性分红30.8万元,户均分红1.8万元。
  像宝丰专业合作社这样,不仅把闲置的资源、劳力等聚集起来,更把人心聚拢,给农民带来了脱贫的动力和发展的希望。目前,全县围绕“三变”改革,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家庭农场80家、合作社592家,建成现代化农业园区51个,带动贫困户入股、务工2660户。
  8月12日,吕河镇秦家塔村,广州客商欧阳先生听说这一天是桂花香合作社集中售鱼的日子,立即前来购买了7万斤鱼,准备经检疫后直接卖到香港。
  去年初,该村瞅准村内电站库区“沉睡”的水资源,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旬阳县桂花香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4月,合作社第一次卖鱼20吨收入15万元,每股分红300元;8月,合作社第二次卖鱼45吨收入34万元,每股又分红700元。
  提起这一变化,村民史顺群乐得合不拢嘴:“目前本钱都回来了,往后这就是光利润了,也不牵扯说本钱了,将来还想入一股,加成三股”。
  改革未有穷期,我们正在路上。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