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旬阳县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效果明显

作者:佚名 来源:旬阳县 发布时间:2017-11-09 09:06
  旬阳县以提高社会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目标,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通过落实核心制度,推进院务公开,狠抓医疗质量管理,改善就诊环境,大力发展中医药,加强行风建设等措施,从多方面激发活力、提升实力、彰显魅力,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体验,让群众感受到医改的成效。
  落实核心制度,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严控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次均费用、药占比和耗材比的增长幅度。加强临床科室及重点专科建设,县医院单设的科室全部设置到位,并顺利通过等级医院复审。双河、吕河、赤岩、甘溪卫生院启动创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群众对卫生计生行业满意度不断提高。
  推进院务公开,杜绝不合理收费。各医疗机构在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和药品价格,严格执行国家药品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完善价格查询制、费用清单制,提高收费透明度。县级医院还设立自动查询台,向患者提供费用查询服务,及时处理患者对违规收费的投诉。
  狠抓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和“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把医疗质量管理纳入对各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医疗质量安全检查,将依法执业、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落实、“三基三严”培训考核、合理用药、危急值管理、护理质量、院内感染控制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进行量化评分,限期改正。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练兵比武,提高了医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障了医疗安全。
  改善就诊环境,方便病人就医。加大医疗机构硬件投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各医疗机构采取增加服务窗口、优化服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开展预约挂号服务、设立导诊咨询台、提供候诊椅、饮水设施等人文服务,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诊环境,方便群众就诊,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做到有导诊服务,有咨询台、有便民门诊。县直各医疗机构开展了预约挂号和诊间预约服务,推行“一卡通”结算业务,方便广大患者就医。
  大力发展中医药,提升中医贡献额。巩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加强县、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镇村一体化管理,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医疗和特色康复服务以及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县中医院建成了规范的康复中心,21所镇卫生院设置了中医科或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10所中医特色专科个体诊所在慢性病治疗、康复医疗方面发挥积极优势,242个村卫生室能以中医或能中会西为群众提供服务。
  加强行风建设,维护行业形象。在全系统开展“培育新医德,弘扬新民风”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与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结合,健全完善“为民服务晴雨表”测评系统,深入开展行风建设专项教育治理活动,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索要病人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它馈赠,严禁医务人员接受医疗设备、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以各种名义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它不正当利益。在全县卫生系统扎实开展“治庸懒、转作风、大合唱”专项活动,成立督查组,以“查学、查勤、查能、查绩”为主要内容展开督查,通过揭丑亮短,集中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形成警示效应;通过问效问责,集中解决群众身边的庸懒散问题;通过教育治理,使广大卫生工作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并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行业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