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砥砺奋进这五年——岚皋县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作者:陈延安 杨富琨 来源:岚皋县 发布时间:2017-11-08 09:24
  五年栉风沐雨,成就美丽蝶变。
  五年创新奋进,收获累累硕果。
  回首峥嵘岁月,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岚皋县紧扣“统筹城乡、全面小康”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目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增效,先后荣获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重点示范县等称号,一个美丽新岚皋呼之欲出。

 五年来,党建创新引领发展

  从制度创新到全面推广,从群众点赞到各方认可,从自己“走出去”学习到别人“走进来”取经。五年来,岚皋党建推陈出新,在追赶超越中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琴弦松弛,难奏华丽乐章;党纪严明,方筑钢铁城墙。五年来,岚皋县始终用党建引领发展,全县500余个党组织9000余名党员,主动担当,严于律己,以服务群众为主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有效落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突破,2015年度县委中心组获全省先进集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了以上率下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巴山党旗红、岚皋突破中”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定期开展,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实现全覆盖。“五位一体抓党建、三级共建强基础”机制全面推行,形成了服务群众新常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创新推出“统派直管”“多见面常联系”“科学化选人用人”“五个不直接分管”“为政不为”追责办法等制度。探索建立奖励激励、容错免责、干部能下、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青春岚皋行动等举措,党建制度系统创新走在了省市前列。特别是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统派直管”改革得到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批示,现已在全市推广。
  党员干部帮扶是岚皋县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城关镇西坡社区党支部活动室有一面心愿墙,上面贴着30多名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四年级学生唐永康家庭贫困,他的愿望是能有一个新书包。今年3月,来社区志愿服务的县委宣传部党员唐军看到这个微心愿后,当即认领兑现,并与唐永康建立了帮联关系。像这样的微心愿认领,城关镇6个社区每年有1000多例,全县2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结对帮扶2000余名困难群众、84名社区党员一对一联系流动党员,将党员干部帮扶精准落到了特殊群体中。
  回首这五年,岚皋县全县上下砥砺奋进,一批批党员干部入户访贫,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正如县委书记周康成所说:“适应新常态,提振精气神,创造新业绩,才能开创美好岚皋建设新局面”。

  五年来,经济实力逐年增强

  金秋的岚皋,处处涌动着追赶超越的热潮。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循环工业三杆大旗正迎风飘扬,积蓄能量撑起新一轮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脊梁。五年来,全县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5.56亿元增长到45.53亿元,一、二、三产比重分别由20.5%、50.0%和29.5%变为14.7%、56.9%和28.4%,经济实力逐年增强。
  杨家院子见证了岚皋五年变迁。2012年,杨家院子虽然小有名气,但路窄房旧,除了品农家菜别无亮点。五年间,四季镇从争取项目入手,不断加大投入。如今,农家乐美了、路宽了、景多了,“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名气愈来愈响亮。“以前我在家里办农家乐,现在把旁边一家农家乐又承包过来,还建了一个豆腐乳厂,现在接待量是以前的两倍,收入翻了一番。”三彩阁农家乐业主王三翠说,五年时间,她的农家乐实现了蝶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五年来,岚皋县以生态旅游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一业兴百业旺”的发展格局。农村“五业”和山林“五园”富民成效显著,现代农业初具雏形,富硒产品备受青睐,“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品牌推向市场。工业“两园”成为县域工业发展的新引擎,绿色循环产业支撑县域工业发展。巴文化“五个一”工程丰富了旅游产业新内涵,岚皋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县。金融、保险、通讯、商贸、客运、物流、电商等便民服务网络覆盖城乡。2014年获全市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优秀奖,2015年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五年来,我们实现了预定的‘六个翻番’目标。生产总值提前一年翻番,年均增长13.8%;工业增加值、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1倍和2.4倍;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倍以上。人均GDP从不足2000美元增长到3920美元。”

  五年来,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沿着207省道前行,山清水秀,一路风光逶迤。在佐龙镇花坝村,高速公路现场一派火热,隧道、桥梁已成雏形。“安岚高速路的开工建设,把岚皋纳入西安周边2小时经济圈,以后岚皋出行更便捷。”岚皋县交通运输局长唐子均介绍,五年时间,岚皋交通变化最明显,最大的看点就是省道更美了,高速开工了。
  五年来,岚皋县以县城和四个镇为重点的城镇体系展现新貌。县城骨架不断拉大,集镇、新村和移民安置小区各具特色,城镇化率由31.9%提高到40%,民主镇、南宫山镇跻身国家级重点镇。G211国道、G541国道相继建成投用。出境等级化、县镇油路化、村道示范化、景区专线化的大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防灾保安、供水饮水、治污排污、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共建成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和生态村30个,荣获“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五年来,岚皋县每年“民生十件实事”扎实推进,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5%以上。坚持实施“建名校、铸名师、育名生”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学前教育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双高双普”通过省政府过程督导,实现十三年免费教育的做法受到省委书记娄勤俭的充分肯定。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有力,新农合惠及13.2万人,“百元起付线外全报销”制度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就业、住房、社保、医疗、救助、优抚、食药安全、慈善和残疾人事业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6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五年四获“平安建设先进县”。生态质量领跑全省,荣获省级生态县等称号。“十二五”累计脱贫3.3万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流到灶台边,贫困户在镇卫生院看病不花一分钱、买房有补助、产业有扶持,生活越来越好了。”四季镇长梁村支书吴锋说。岚皋县在引领群众圆梦富路的同时,力求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社会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民生幸福之花开遍城乡。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