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浅谈“诚信政府”建设中新闻媒体的作用发挥

作者:陈 淼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8 10:17
  自2013年起,每年初市政府在我市主流媒体开办《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公开承诺》栏目,由市直各部门、县区“一把手”和中省驻安单位负责人公开向社会公众“亮承诺”,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接受社会监督。这一举措,既使诚信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又对新闻媒体自身改革提出新的课题。本文就诚信政府建设进程中,新闻媒体该如何作为做粗浅探讨。
  一、 媒体要善于把诚信政府形象推向公众。
  “诚信政府”是以政府及组成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主体的诚信,是指政府必须履行其对公众承诺的责任,它是现代民主社会中责任政府的重要标志,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对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推动作用。“诚信政府”的主题是诚信,主体是政府,人民群众自然是终极评审团。这期间,新闻媒体担当着重要使命。如何让政府承诺事项公之于众?如何用公众视角展现政府兑现承诺的决心和作为?如何把群众评议送达政府,从而督促落实?……一系列既严谨、微妙,又极具创新色彩和挑战意义的职责担当,考验着当下时政新闻从业者的智慧和技能。
  政府施政,如同应试,应的是党和人民的试,加分题少,扣分题多,如何交一张满意答卷,不仅是对执政集体经验和能力的考验,更考验着主政者的信念和决心。而公开承诺践行的“说了算、定了干、敢承诺、勇担当”的执政理念,正是对政府转变观念作风,强化行政信念,决心服务人民的生动诠释。
  通过《公开承诺》新闻访谈节目,安康市直各部门、县区“一把手”和中省驻安单位负责人在媒体亮身份,由手握一方要权的领导者转变为践行目标任务的具体承诺人;一项项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也变成了群众能听得明白、看得透彻的日程表单。从承诺事项到完成时限的郑重承诺,字句铿锵、掷地有声,一方面凸显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身份;一方面更激发了政府部门提升行政效能的内生动力;而此时,新闻媒体精心制作推出的专题节目,既发挥了聚光灯和扬声筒的作用,也完美地体现出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以“人民名义”守护好诚信政府形象。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我国媒体与政府的关系从单一变得多重。总的说来,正在从原有的仅仅是工具和喉舌的定位,逐渐向政府智囊、民情民意晴雨表等多元方向转化。就当前来说,政府与媒体间应是一种合作关系,通过合作,一方面媒体可以按照自身规律对政府工作进行新闻报道和信息传播,达到使公众了解政府工作的目的,从而极大地促进政府的应变效率和政策执行的准确性;另一方面,也可协助政府更全面、更快速地了解政情民意,出谋划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所以,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媒体的关系,对于树立政府、媒体的良好形象,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政府对群众作出公开承诺,重点在于践行承诺。面对庞杂任务、推进难度,新闻媒体一方面要紧盯承诺事项,发挥好舆论导向、宣传引导作用,深入挖掘素材,树立正面典型,为“说了算、定了干”的担当有为精神点赞;另一方面也要敢于对践诺不力、推进缓慢、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等现象和突出问题实施有效监督批评和曝光,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承诺事项如期兑现,赢得群众支持,从而守护好“诚信政府”形象。
  三、诚信政府建设为撬动地方新闻媒体改革找到新支点
  市政府在主流新闻媒体开办《公开承诺》新闻访谈栏目,并制定出台《安康市政府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度》,对承诺方式、内容范围、督查制度、考核机制、奖惩措施以及媒体参与方式等方面进行规范运行,从实践来看,效果是非常好的——承诺兑现率达95.2%,不仅直接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也有力推动了地方的发展,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考核指标持续名列全省前茅。
  从新闻改革实践来看,如何让新闻报道“贴地气”、“说真话”是媒体努力的方向,而政府公开承诺节目报道,不仅把政府工作晒在阳光下,更通过“钉钉子”的措施,话落实看担当,让社会各界参与监督,让重点工作成为群众关注和评议的热点。实践证明,这样“贴地气”实实在在的新闻栏目体现了新闻改革要求,更符合受众需要,自然具有很好的新闻传播效应。从主流媒体的社会担当来看,“公开承诺”的持续跟进和阶段性全方位聚焦,让热点构筑起媒体话题的高度,也成为主流媒体提升社会影响力,树立公信力的一次绝佳实践。
  在未来社会发展进程中,媒体与政府、民众之间必将出现更频繁、更密切、更微妙的互动关系,这也必将为新闻媒体带来更多发挥作用的空间,需要我们作为新闻从业者好好把握。

  (作者单位:安康电视台)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