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安康 在发展县域经济中激发新活力

作者:叶林斌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5 15:50
(陕西日报记者 叶林斌)今年来,安康坚持把县域经济作为全市发展的关键支撑,以此激发新活力,形成“一业为主、多业并存”的经济发展格局,走出了城乡统筹、产城融合、错位发展、协调互动的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安康限制开发的面积达91.9%。要发展就得有土地。为解决这一问题,安康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规划、建设、项目引导等合作机制,引导发展空间不足的5个县把重大项目向月河川道集中,在安康高新区和恒口示范区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园区用于落户建设项目,形成了“基地在山区、加工在园区、集散在城区”的发展新格局,呈现出限制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飞地经济”模式得到了高层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民营企业作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安康的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56%,成为创增就业机会、扩大投资的重要主体。针对民营企业规模偏小、培育不足、层次不高、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安康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解决了一些民营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实现了数量、规模、结构、效益新突破。首先实施“非禁即入”原则,放宽发展领域,抓大扶中育小,扶持梯队成长;设立就业创业基金,建立创业服务平台,鼓励大众创业,培育了一批主业突出、市场占有率高、自主研发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四上”骨干企业和“三星企业”。其次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再次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安康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设立了5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同时与中国建行联合设立了20亿元的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他们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汉阴县短期过桥贷款的做法,引导企业用好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等融资工具,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新四板”挂牌。 
  追赶超越关键在人。安康不断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制定“高含金量”的人才激励政策,打造政策引才的“洼地”、平台育才的“基地”、机制用才的“高地”。设立了1000万元的创业和人才发展基金,充分调动人才自身、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的主动性,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紧缺人才、造就高端人才。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四个“千人外出培训”计划,积极引进企业管理、金融证券、信息技术、科研创新等领军型人才,加大与友好城市、对口帮扶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交流和培养,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持。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