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安康农业稳健发展 “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作者:蔺华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01 15:15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以做优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收增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富硒特色农业,克服生猪产业整体下滑、持续高温干旱、环境保护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制约影响,全市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破百亿元
  2016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177.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农业产值106.26亿元,增长6.1%;林业产值9.46亿元,增长4.2;牧业产值50.9亿元,增长0.4%;渔业产值6.21亿元,增长2.1%。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2.12亿元,总量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较上年同期增长4.0%。
  二、“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
  1、实施“粮食安全工程”,富硒粮油再获丰收。继续按照“稳面积、攻单产、优结构、促丰收”的思路,扎实推进“粮食安全工程”,实施“压麦扩薯增油”,调整粮经作物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强化病虫害防治,克服持续高温干旱的影响,粮食实现再次丰收。全市粮食种植面积403.07万亩,比上年减少0.3%;粮食产量87.65万吨,比上年增长0.6%。其中:夏粮31.15万吨,增长0.7%;秋粮56.5万吨,增长0.5%。;全年油料种植面积111.4万亩,增长0.8%;产量15.35万吨,增长0.6%。
  2、富硒茶产业加速发展。茶叶建设以现代茶业园区为引领,大力发展标准化茶园、改造低产茶园,主打安康富硒茶品牌,茶叶产业快速发展。全市茶叶面积67.2万亩,比上年扩大8万亩,增长13.3%,产量2.0万吨,增长21.8%。茶叶面积产量分别占全省的32.9%和31.8%,比上年提升 2.1和1.8个百分点。
  3、畜禽生产稳定,收益提升。全市畜禽饲养在全国区域性产能调整的大环境,坚持规模养殖与家庭牧场相结合,以生态循环养殖为重点,加快生产方式转变,突出规模养殖提质增效,阳晨模式转型升级,“代养”模式稳步推进,强化服务指导,狠抓疫病防控,受生猪价格全年高位运行的刺激,刺激了广大养殖场户畜禽生产的积极性,补栏有所增加,我市生猪出栏逐季回升,全年出栏310.37万头,比上年下降0.6%;存栏225.45万头,下降2.3%。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高,最高点达到21元/公斤,饲料价格前期保持低位运行四季度有所上涨,养殖场户每出栏一头肥猪盈利至少400元以上,生猪养殖实现了难得的全年高盈利。
  牛、羊、禽养殖重点突出生态养殖、林下养殖,发展势头良好。全年牛、羊、禽分别出栏8.2万头、100.16万只、1227.39万只,分别比上年增长1.6%、1.7%、-1.2%。全年肉类产量27.6万吨,下降0.5%。其中:猪肉产量22.58万吨,下降0.5%;禽蛋产量3.93万吨,增长1.1%。
  4、魔芋产业逐步壮大。全市以打造“全国魔芋之乡”、“全国魔芋第一市”为目标,魔芋产业“安康模式”在全国推广,以“企业+园区”促进魔芋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市已建设魔芋产业示范园区85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魔芋园区2个、市级23个、县级60个。全市2016年新增魔芋面积5万亩,魔芋总面积达到30.6万亩,比上年增长17.7%;魔芋产量35万吨,增长16.7 %。魔芋面积、产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5、渔业养殖良性发展。近年来,我市生态渔业发展始终坚持以水质保护为前提,保障了生态平衡,减少大水面养殖。2016年,安康水产养殖面积21.78万亩,产量4.61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0.2%和2.0%。
  6、山林经济稳步发展。以特色林果、苗木培育、林木花卉、绿色营林为重点的山林经济稳步发展。全市营林造林68.8万亩,比上年增长 2.0%;园林水果产量22.85万吨,增长2.2%;核桃产量2.2万吨,增长 4.9 %;板栗产量3.3万吨,增长6.5%。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