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六年奋进 追赶超越 数据见证安康发展新篇章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23 14:40

  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努力践行“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发展战略,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细化目标,公开承诺,“说了算,定了干”,立下愚公志,实现新跨越,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速度赶超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快速推进,谱写了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的新篇章。
  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1年以来,全市生产总值(GDP)连跨400、500、600、700、800五个百亿元台阶, 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51.85亿元,是2010年的2.6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0000元,达32109元,是2010年的2.6倍;全部工业增加值365.31亿元,是2010年的4.2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0.52亿元,是2010年的4.8倍;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过百亿,达101.8亿元,是2010年的2.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81亿元,是2010年的2.3倍。六年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实现翻番,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二、发展速度赶超全省。2011年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跟进或赶超全省平均水平。2011~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2%,高于全省9.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3.2%和15.6%,分别高于全省1.7和1.5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项指标居全省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二。

  三、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2011年以来,全市工业发展向产业集聚、园区承载、绿色循环方向迈进,规模以上工业总量六年间翻了两番多。2016年,全市工业化率达42.9%,比2010年提高16.6个百分点,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工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2016年全市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57.5%,比2010年提高23.9个百分点。

  六年来,全市工业产业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以富硒食品、装备制造为主的特色产业快速增长,现已成为我市工业的新支柱。与2010年相比,全市六大支柱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装备制造和富硒食品明显提高,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和安康丝绸占比均呈下降态势。六年间,富硒食品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达26.8%,成为全市第二大支柱工业,仅次于新型材料(占比37%)。装备制造从无到有,现占比9.3%,是目前第三大支柱工业,清洁能源占比3.6%,比2010年下降10.8个百分点。
  四、非公经济占比领先。2013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92%,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比重居全省第二位。2014年,全市非公经济占比达52.91%,首次超过西安市,跃居全省第一。2016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5.5%,较2010年提高7.6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中占比领先。非公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也是全市经济最具活力的构成。
  五、农业生产特色彰显。2011年以来,全市农业工作以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富硒粮油、设施蔬菜、畜牧养殖、魔芋和茶叶等特色产业为重点,以农业园区为抓手,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55个,其中:省级园区34个,数量居全省前列。六年来,全市粮油生产连增,粮食产量较2010年增长约10%,油料产量增长23%。特色高效农业不断壮大,全市魔芋种植面积保持在26万亩,占全国13.1%,产量30万吨,居全省第一,魔芋产业“安康模式”在全国推广;茶叶年产量约2万吨,较2010年翻一番;核桃和水产品产量较2010年增长近2倍,富硒产业基地和林下经济得到大力发展。
  六、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11年以来,全市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一大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投资落地生根,为全市经济较快发展新增了内生动力。六年间全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57亿,年均增长24.6%。从2013年开始,我市投资增速跟进赶超全省平均水平,2013~2015年,分别高于全省2.8、8.1和17.4个百分点。

   七、交通条件显著改善。六年来,围绕“六辐射、一通道、三横、八纵”公路网规划,全市加快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十天、安平高速和西康铁路复线相继建成,平镇、安岚高速全面开工,阳安铁路复线、安康富强机场加快建设,这六年可以说是安康交通发展史上又一个投资高峰。截至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77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3万公里,居全省前列,较2010年末净增3300公里,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109公里、净增27公里。8个县区通高速公路,100%镇通油路或水泥路,100%建制村通公路,96%的建制村通水泥路,全市的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畅通畅行的重大跨越。
  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2015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老口径)271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老口径)8196元,分别比2010年增加12549元和4220元。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口径)分别增长8.2%和8.6%,高于全省0.6和0.5个百分点。人民生活的条件和环境也提到显著改善。天然气从无到有,中心城区气化率已达70%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65%,远高于全国全省水平,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安全良好,水质达标率100%,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一直保持国家Ⅱ类标准。青山绿水蓝天的良好生态,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安康人民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九、县域经济“争先进位”。2011年以来,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全市先后有9个县区12次获得全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2015年,我市9个县县域综合排名整体前移,最多的前进15位,最少的前进3位,排名均在70名以前,彻底摆脱全省后十位的落后局面。旬阳县首次进入前30名,位列全省县域综合排名第29位。2015年度,我市有宁陕、岚皋、旬阳和镇坪4个县荣获“争先进位”奖,其中:宁陕县喜获全省“争先进位”奖第一名,这是我市自陕西省开展县域监测经济考评以来取得的最好佳绩。
  十、小康进程稳步推进。根据《陕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级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初步测算,2015年我市小康指数约77.54%,较2010年提高18.84个百分点,年均增长3.14个百分点。其中:经济发展指数60.5%,民主法制指数58.51%,文化建设指数85.7%,人民生活指数85.92%,资源环境指数90.52%。

  六年来,安康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生态更加美丽的新路子。未来五年,全市将继续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安康市统计局
2017年1月3日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