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汉江生态经济带安康产业定位研究

作者: 来源:安康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12-26 08:53
  一、全面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重要意义
  1、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是安康绿色崛起的战略支撑。汉江生态经济带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标志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汉江流域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是转型升级背景下、经济新常态环境下的国家战略。新战略要穿新鞋、走新路,穿新鞋、走老路肯定行不通,必须用新理念谋划、新要求布局、新思路推进,核心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安康而言,如何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新一轮开放开发中赢得先机,全面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构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产业走廊,打造安康绿色崛起新一轮的战略支撑,是安康能否在国家新的经济地理格局中加快发展的关键。
  2、主动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是加快安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汉江全长1577公里,是长江最长的支流,流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00万,分别占全国的1.7%和3.1%。汉江生态经济带是当前我国经济区域规划发展中又一个重要的发展区域,其独特区位优势、产业辐射集聚效应正成为汉江流域经济崛起的福地。这一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和畜禽、水产、林果等重要产地;工业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发达,是我国重要汽车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以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化工、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迅速,特色产业基础较好,在资金、市场、项目等方面具有极强的扩张辐射能力。按照规划,到2025年,把汉江生态经济带建成人水和谐、生态安全的示范带,精准扶贫、率先脱贫的共享带,开放引领、精诚合作的共赢带。建成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经济带,形成具有汉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优势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化的态势凸显,全面建成“绿色汉江”、“安澜汉江”、“富强汉江”、“开放汉江”、“文化汉江”、“幸福汉江”,使汉江生态经济带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增长极。安康位于汉江生态经济带中上游经济板块,国家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有利于安康将自身发展诉求融入国家战略,争取国家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安康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开放、拓展市场、集聚生产要素,有利于助力精准扶贫和区域协调发展、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探索生态建设与经济协同发展新路子。
  二、安康产业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面临挑战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条延伸,是安康能否真正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关键。但是,就目前产业发展而言,从整个汉江生态经济带来看,安康有特色的支柱产业不多,全市产业布局多以工业集中区、飞地园区为载体的地理空间聚集。安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尚未完成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经济转型步伐缓慢;产业层次总体偏低,产业纵向集中度不高,与汉江邻近市县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同质化竞争。产品附加值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协同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如何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汉江经济带产业“一体化”建设。只有加速融入,主动承接,当好配角,参与产业分工,拓展与沿江城市的产业互嵌,才能实现安康绿色崛起的战略发展。我们应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优势和特色,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循环产业,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产业分工体系,加强沿江省市产业分工协作,通过重点产业上下游链条延伸与“外溢”,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区域产业规模升级,共同构建特色化的产业集群。
  三、汉江生态经济带安康产业定位总体构想
  1、总体构想。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为主线,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错位互动,协同发展,以建设流域经济生态友好型产业廊道为目标,以生态旅游业为纽带,以大健康产业为引擎,带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科技化、高效化,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快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旅游等产业为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园区化、集群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产业基地、循环产业聚集带,打造汉江绿色循环产业走廊。
  2、预期目标。到2020 年,循环产业实力在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地位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促进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耗能高污染向低耗能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从生产制造向研发制造升级,建设汉江流域生态经济强市。
  四、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1、打造绿色产业走廊。①打造富硒食品加工产业走廊。安康是继恩施之后发现的全国第二大天然富硒区,富硒基地、富硒园区、龙头企业、富硒品牌、富硒检测、研发平台、富硒电商、富硒认证等富硒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安康要按照绿色、有机、天然、富硒要求,遵循“一核三片十三区”布局,以富硒农产品加工、富硒食品加工为主,提高农副产品加工转化率、食品制造精细化率和产地初加工率,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安康富硒食品加工基地、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建设安康高新区食品产业集聚区,旬阳生态食品工业园区,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优质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千亿元富硒产业集群。②打造汉江大健康产业带。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响应健康中国和全面小康社会布局中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安康发展大健康产业具备良好基础,抓住陕西省在安康健康养老试点城市,推动这一试点,有利于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安康理应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走在前列,安康有条件推动和放大现有优势,发展“药、医、养、游”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有利于在汉江生态经济带产业发展和产业分工中构筑产业新高地。有利于在服务汉江流域健康消费的同时,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区域提供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③打造汉江全域旅游示范带。整合汉江流域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资源,以共同规划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知名旅游品牌为先行,积极搭建一体化营销平台,打造汉江全域旅游示范带。
  2、建设绿色循环产业基地。①建设安康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十堰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商用车生产基地,依托汉江千里汽车产业走廊,抓住以车兴城十堰近千亿元的制造业存量和年产8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全面实施“整车专用化、零部件中性化、产业联盟化、产品品牌化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推进安康装备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促进汽车及零部件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发挥安康国家级高新区、旬阳省级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代管、托管、飞地经济等多种方式进行跨区域合作,以旬阳、白河、平利为重点,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强、综合配套完备的汽车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增强重要零部件设计开发能力,建设安康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②现代生物产业基地。发挥安康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以黄姜、绞股蓝、杜仲、银杏等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纯化技术,发展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依托安康北医大、安康正大、阳晨集团、旬阳大地复肥等一批优势企业,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精准与智慧医疗等产业。③打造生态富硒产品基地。努力建设陕南最大、最优、最强的生态富硒产品基地。粮油基地:重点建设陕南优质富硒水稻、油菜籽基地、、薯类及小杂粮基地。畜禽基地:重点建设安康生猪养殖和良种繁育基地。水产基地:重点建设安康生态渔业水产品基地。食用菌基地:重点建设陕南食用菌基地。中药材基地:重点建设安康百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茶叶基地:重点建设安康高标准富硒茶园基地。魔芋基地:重点建设安康50万亩魔芋种植和种源基地。④安康丝绸服装精深加工集聚区。大力推动高档棉纱、新型纤维、高档家纺面料的研发与运用,以创意设计、高端产品开发、知名品牌引进培育为重点,发展高档服装面料、高档家纺和品牌服装。安康丝绸服装精深加工集聚区,共同打造全国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3、打造汉江物流大通道。依托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建设省内一级物流节点城市和秦巴区域物流中心。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大宗产品物流、生鲜冷链物流、电商快递物流等,实施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物流业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和物流企业集群式发展,协同创新,建设一批组织化程度高、辐射力强、特色鲜明的物流园区,最终形成辐射整个秦巴区域的物资转运中心、集散中心和分拨中心、全国富硒食品的集散地,打造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物流通道。
  五、政策建议
  1、战略互动,协同发展。加强与国家三大发展战略的对接互动。汉江生态经济带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又因“南水北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密切相连,战略区位优势明显。建议汉江流域3省15个城市之间建立互动合作开发机制,积极对接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制定并争取国家早日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合理配置,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构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命运共同体。
  2、产业对接,主动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共生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部崛起进一步扩张延伸与带动发展的纽带。加强与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产业对接,进一步做强安康环境友好型生态产业,培育生物、电子信息、公共安全等高技术产业,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带动汉江经济带发展,建立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形成区域优势互补、合理分工、联动发展的区域新格局。为此建议:一是争取将安康“十三五”规划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纳入规划,在国家层面战略导向、政策支持、项目支撑方面推动安康循环绿色发展。二是制定详实产业对接战略实施方案,明确发展定位,策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产业建设上实行重大事项统一规划、重大资源统一调配、重大项目统一布局。
  3、产业联动,错位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流域面积广,上中下游区位板块发展重心各异,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落差,利益协调基础薄弱。应立足经济带优势与发展基础和潜力,发挥各区域产业特色,整合优化流域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带各区域产业分工互补、差异发展,形成合理分工衔接配套的产业及布局合理、层次有序的产业链条。深化区域内各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开发和协调推进机制,以强化各城市间产业链分工合作、融合互补为突破口,推动绿色产业联动发展、主导产业错位发展,推动安康产业真正融入汉江生态产业带产业价值链分工体系,助力精准扶贫和区域协调发展。
  4、合作共赢,搭建平台。构建区域协作机制是基本核心,汉江生态经济带沿线各市在资源、要素、产业等各个方面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同时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对跨区域的产业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及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是共建协调运作方式。采取统筹规划、高层协商、建立共享平台、召开城市协调论坛等运作方式,加强与流域市县的联系与合作,建立流域内部协调机制、长期合作机制、信息交流与协作和统筹协商机制。二是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构建汉江生态经济带,需要搭建一个超行政区界限的共同发展平台,通过交通、市场、要素的互联畅通,体制、环境、标准的对接统一,使各主体充分合作互动,从而达到多赢共赢。
  5、大胆创新,全域规划。一是建议沿线城市立足“全域意识”,统筹规划建设,坚持梯度发展,提升沿江市县产业关联度。二是建议从国家层面,创新制度安排,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打破行政隔阂,建立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生态补偿等政策,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发展竞争力。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