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党章党规”如何学

作者:尹海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20 14:42

  卓有成效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懂“党章党规”,更是基础中的基础。今天我就“党章党规”怎么学这个话题,来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一下。
  第一,必须要体悟学习的初衷
  用心体悟党中央要求学习“党章党规”的初衷,吃透中央精神,是突破思想障碍,学习真正走心的第一步。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的“总体要求”提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到首位。
  我们知道,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组织的领导,党的建设包括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既然是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为什么不从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开始?党中央为什么不开列那些鸿篇巨制的“大部头”,却偏偏强调学几本簿簿的“党章党规”?
  以我个人的见解,初衷有三点。其一,直接要害。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深学笃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固然离不了原典原著的理论滋养。而扎扎实实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直接最见效的,则是通过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以纪律和规矩上的严要求,矫正党员不合规矩的言行举止,进而摆正党员理想信念中的定海神针,科学排列好党的建设中的“细胞工程”,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细胞工程”这个说法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近期发文提出的,他将“两学一做”比作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细胞工程”。)其二,便于操作。建设一个富有青春活动的执政党,必需有一批理论上的“关键少数”,确保理论建设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则需要通过平易近人的语言及便于执行的方式,引导“绝大多数”把理论建设的精华贯彻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其三,凝聚人心。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要体现在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失之于“宽、松、软”的治党环境,其结局只会失之于“散”,纪律散了,人心散了,队伍也就带不下去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景也就东客了,而重点学习“党章党规”的预期效果,就是要营造“严、实、细”的治党环境,矫“散”成“紧”,务求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能够按计划按程序按要求,贯彻落实到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和各行各业中去。
  第二、必须要恪守学习的方法
  知易行不易,知行要合一。怎么把学习“党章党规”收获的深刻体悟、真诚信仰、良善愿望,具体化为卓越的治党的实绩,而不是在“手抄党章”等新一轮“运动”中异化为新的形式主义呢?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章党规学习提出的具体要求,我认为,学习应该遵守两点。首先,要认真按照要求,通读全文。作为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党章党规,语言精练,体例严整,既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无论是风雨晦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还是波澜壮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改初心,不减决心,不断研究国情世情,永远励精图治,始终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上,总结积累实践经验与历史智慧,又突出了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调整时期的问题导向,散发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方面倡导党员内心世界的自省自律自管,另一方面,精确定位当前纪律问题高发领域,详细规定各项违纪行为惩罚措施,切实做到内外兼顾、不留死角。而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发文《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直接点明再学党章的必要性,亲自辅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章。只有扎实阅读规章文本,纪律红线高悬于心,事情临头,在“为”与“不为”之间,方能进退自如,不乱方寸。其次,要研究正反案例,学以致用。知道不等于做到,做到不等于达到。既要善于参照先进人物事例,勇于向榜样模范看齐,苦于硬干真干实干,干出属于本职岗位的突出业绩,贡献出共筑中国梦点滴而又磅礴的党员力量,又要诚于结合各类违纪案例,深入剖析案发过程,提前熟悉人情世故可能创设的违纪场景,预先学习化解违纪风险的有效方法,努力在遵德守纪中,发展淡如水的君子交,注入一股净化政治生态的新鲜空气,而不是被甘如醴的小人交,攻破纪律底线,拖入圈子漩涡。
  第三,必须要务求学习效果
  学习是心灵的转变,只有各位党员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向着“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转变,学“党章党规”才算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衡量学习效果,有两点要把握。一是看学习能否唤醒党员意识。二要看学习能否坚持问题导向。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组织纪律和党员义务权力,戒尺底线、先进性要求。唤醒党员意识首先就是唤醒党员对身份的认同,对党章的尊崇和党规的遵守。细读“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那烈火一般的信仰,那钢铁一般的纪律,定会再一次唤醒党员灵魂深处尘封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行者。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不论是“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人员,还是“绝大多数”的普通党员,只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就不会枯燥乏味,就会有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收获。新形势下,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和伟大斗争(当前我国面临着经济上的“中等收入陷阱”、政治上的“塔西陀陷阱”、国际上的“修昔底德陷阱”),党的建设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我们要紧密联系自身在生产、工作、学习中的一言一行,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树立党的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改革创建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解决问题的实绩树起党员旗帜、当好事业先锋、赢回群众威信。
  最后,让我们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做遵纪守法、廉洁正派的表率,为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不可或缺的一份党员力量!

  (作者系中共石泉县委党校 尹海燕)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