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先生-集体土地房屋过户政策咨询

    信件主题: 罗先生-集体土地房屋过户政策咨询
    来信人: 罗先生 来信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来信编号: SZXX202101110004
    信件内容: 本人家中有集体土地拆旧建新自建房屋一套,已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登记人为本人母亲。母亲现在已是城镇户口,我本人也是城镇户口。想咨询一下:1、现在的不动产证上能否增加我的名字?2、母亲在世时,这套房屋能否直接过户给我?或者以捐赠等其它形式过户给我?3、如果只能在母亲过世以后继承,那么相关税费政策如何?
    信件回复: 平利县:就诉求人罗先生所咨询问题,现答复如下。1、依据《土地管理法》,宅基地使用权必须由本村本组经济组成员可以获得,因罗先生目前是城镇户口,所以不动产权证不可增加其名字;2、罗先生母亲以前为农业户口时,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现转为城镇户口,宅基地使用权继续有效,但不得转移给城镇户口居民,也就不能与罗先生发生赠予、买卖过户,但罗先生母亲过世后,罗先生可依法取得继承。3、房屋继承相关税收政策,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也已联系罗先生并进行告知。
    办理情况: 已办结
    回复单位: 平利县
    回复时间: 2021年01月13日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