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先生-求助退还多缴纳的契税

    信件主题: 丁先生-求助退还多缴纳的契税
    来信人: 丁礼海 来信日期: 2020年01月17日 来信编号: DH202001170210
    信件内容: 2012年,丁先生购买汉城国际9号楼1101室,购房协议面积为127.83平方米,2014年,交房后房产证实际面积为124平方米,随后丁先生在江北地税代办点(金海酒店)按照购房协议面积缴纳了9900元契税(有票据),比实际面积多缴纳300元契税,现此处的地税代办点已撤销,无法为丁先生退还多缴纳的契税,现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退还多缴纳的契税。
    信件回复: 市税务局:为了有效地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我国一直对多征多缴的税款实行退税的制度,税务机关的现行做法是,对多征的税款需退还纳税人的,于发现或接到纳税人申请退还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予以退还,也可按纳税人的要求抵缴下期应纳税款。但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纳税人应当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向税务机关提出退还申请,对于超过三年时效期限提出的退税申请,税务机关将不再受理。经与丁先生电话联系该事件的实际情况,丁先生缴纳契税的时间为2015年,过了征管法规定的三年有效申请退还时间,我们将该法律条文告知丁先生,丁先生表示理解。
    办理情况: 已办结
    回复单位: 市税务局
    回复时间: 2020年01月21日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