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生-福利院待遇问题

    信件主题: 胡先生-福利院待遇问题
    来信人: 胡志刚 来信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来信编号: DH201904220093
    信件内容: 胡先生投诉安康市社会福利院驻平利院,院长(党卫中):1.苛待老年人,伙食原公告为一周有三餐肉,现每日都是素菜(以萝卜为主)。2.社会捐赠的物品,院内老年人未享受过。3.没收老年人手机,阻止对外联系,胡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
    信件回复: 2019年4月22日我局接到12345工单来电反映安康市社会福利院1、苛待老人,伙食公告为一周有三餐肉,现每日都是素菜(以萝卜为主)。2、社会捐赠的物品,院内老人未享受过。3、没收老年人手机,阻止对外联系。经调查,胡先生反映的3个情况均与事实不符,具体情况如下: 1、饮食问题:安康市社会福利院每周都有食谱公告,每日均根据食谱为院民提供早、中、晚三餐,早上主要是稀饭馒头、鸡蛋或臊子面、包谷珍加炒菜等;中午是一荤一素一汤,主食有米饭、馒头、饺子等;晚上主要是小米粥加炒菜、臊子面、馒头等,基本上保障每天荤素搭配,餐饮标准是既要让院民吃好,也要吃的健康合理,预防院民日益老化而逐步增多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同时,公告食谱是接受全体院民监督的,而且还有院民委员会和院民膳食委员会(由院民代表组成的维权组织和监督组织)督促餐饮部严格按照食谱操作。 2、捐赠物品问题:安康市社会福利院每年接收的社会捐赠主要是逢年过节时爱心企业送来的蔬菜、大肉、水果等副食,这些物品均收入院民粮油副食库房,并在日常餐饮中为院民使用,这一点从粮油库房物品进出领用可直接反映出来,另外逢年过节为院民发放慰问品均有本人领取的签字或手印为证。 3、没收手机问题:首先院里在每个护理区值班室设置有座机电话一部,是开放的,任何院民有对外联系需要都可使用,不存在阻止对外联系的情况。其次,禁止院民使用手机,一是因为市福利院院民均是财政集中供养的“三无人员”,其个人没有收入,因此所需购机费用及电话费没有支付来源,容易和商家造成经济纠纷。二是福利院是一个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为安全管理,所以禁止院民个人使用电暖器、手机、电热毯、电烧水壶等用品,而是全部采取集中供暖、供热水和邮电等服务,以防范因电器或电子产品使用不当造成的火灾或触电等安全隐忧。
    办理情况: 已办结
    回复单位: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9年04月28日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