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任务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公开目录: 督查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20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文号 督办通报第二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6-09-02 10:03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任务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7 月12 日至29 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林业局对《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的2016 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动员会后,9 个产茶县区和11 个市政府牵头部门认真按照《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任务和相关要求,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召开了相关会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紫阳县将富硒茶产业建设纳入2016 年全县20 项重点工作内容,先后召开了茶产业发展座谈会、赴西乡和武夷山考察座谈会、美丽乡村与茶产业建设座谈会,提出了茶产业发展“十二大”举措,制定了考核办法,县财政累计投入480 万元。平利县制定了《茶产业考核细则》,县财政累计投入200 万元。汉滨区开展了茶产业发展调研座谈,计划投入400 万元。镇坪县召开三次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茶产业发展工作。
      (二)生态基地(庄园)建设情况
      市林业局新建茶园2.57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43%;低改茶园3.61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60.1%;培育现代茶叶园区20 个。市工信局新(扩)建茶企厂房22 家4.5 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110%; 累计投资3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紫阳县新建茶园0.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28.6%;低改0.8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53%;培育现代茶叶园区4 个,新建茶叶加工厂3 个,提升改造茶叶初制加工厂10 个。平利县新建茶园0.3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32%;低改0.43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28.6%;培育现代茶叶园区6 个,新建茶叶加工厂10 个,提升改造初制加工厂34 个;汉滨区新建茶园0.3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5%;低改1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培育现代茶叶园区2 个,提升改造茶叶初制加工厂3 个;岚皋县新建生态茶园0.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28.6%;低改0.3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42.8%;培育现代茶叶园区4 个,提升改造茶叶初制加工厂2 个。白河县新建生态茶园0.15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38%;低改0.3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7%;培育现代茶叶园区1 个,提升改造茶叶初制加工厂8 个。汉阴县新建生态茶园0.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33.3%;低改0.1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20%;提升改造茶叶初制加工厂4 个。石泉县新建生态茶园0.18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60%;低改0.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培育现代茶叶园区2 个,提升改造茶叶初制加工厂2 个。镇坪县新建茶园0.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低改0.2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提升改造茶叶加工厂1 个。旬阳县新建茶园0.1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0%;低改0.03 万亩,占年度任务的30%;提升改造茶叶加工厂1 个。
      (三)茶产业人才培养情况
      市人社局开展茶叶初加工培训420 人、产业电商人才和网络创业人才培训700 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共吸纳入驻茶产业企业5 家。紫阳县委托江西婺源茶校开办了茶叶培训班三期,正组织第四期培训。平利县开展了评茶员培训班。汉滨区选派4 名茶企人员参加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学习。
      (四)茶产品创新情况
      市工商局完成“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设计和审定,取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注册申请号,《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已报国家商标局审定。市科技局组织茶企开展了富硒茶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开发的富硒茶多酚、速溶茶粉完成中试,指导紫阳县向阳茶厂研发的富硒黑茶已上市销售,指导陕西华泰食品公司研发了茶糕、茶点,开展了速溶红茶加工工艺技术引进与应用研究。紫阳县组织企业开发了青茶、青砖茶,开展了紫阳种单株选育对比试验,紫阳富硒茶获得第八届“中绿杯”推荐绿茶公共品牌称号。平利县开发了红茶、普洱茶、茉莉花茶等新产品,机采茶鲜叶加工黑毛茶实验取得成功。汉滨区组织汉水韵公司研制了陕茶一号“冬茶”,金正、汉天垭、京康公司成功研发出富硒红茶。岚皋县组织企业研发了茶叶月饼。石泉县组织企业研发了柚子茶。
      (五)富硒茶科学研究情况
      市科技局争取中省立项富硒茶生产加工、产品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类科技项目12 个680 万元,组织茶企申请富硒茶加工方面的专利20 项。平利县名优茶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六)富硒茶质量体系建设情况
      市农业局编制了《茶树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手册》。市食药监局指导15 家茶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书,占计划任务的75%。市质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茶与富硒茶相关标准执行情况普查登记的通知》,指导企业开展ISO9000 质量体系认证2 家,召开了富硒茶质量体系大数据和追溯查询系统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紫阳县发展“SC”认证35 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维权打假行动,将农药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启动了质码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建设培训。平利县制定了生态茶园农药使用技术。汉滨区取得省质监局《汉滨区富硒茶综合标准体》立项批复,制定了《农药安全使用与中毒预防办法》及《农药使用安全管理规定》。汉阴县制定了《生态茶园农药物资使用管理办法》。镇坪县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高山茶+综合标准体示范区。
      (七)文化创新工程情况
      市林业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承办了“共护南水北调水源汉江,同建安康生态富硒茶乡”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康富硒茶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和第二届硒博会茶事活动,组织拍摄了《安康富硒茶》形象宣传片,并在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河南南阳组织开展了安康富硒茶沿南水北调重点城市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北京、武汉、西安等地举办的各类展会节会。市商务局组织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安康生态富硒产品(富硒茶)博览会。市文广局开展了茶文化五进活动,正编著《安康富硒茶源》、《安康富硒茶养生》和《安康富硒茶乡》季刊,为紫阳县、平利县、安康电视台分别制作了茶叶宣传片。紫阳县举办了2016 全民饮茶日、“茶山对歌”等活动,组织参加了北京、西安、新疆、武汉、马来西亚等举办的国内国际展会,县职教中心茶艺表演队获得陕西省第三届茶艺大赛第三名。平利县组织开展了茶艺竞赛、制茶竞赛、茶摄影、茶诗词、茶仙子选秀、绞股蓝论坛等活动,正编撰《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先后在西安雨润集团、天津市举办了专场推介会。汉滨区在双龙镇举办了陕茶一号新品种新产品推介会。岚皋县在河北石家庄举办了专场推介会。白河县在河南南阳举办了专场推介会。石泉县制作了石泉茶业专题宣传片。镇坪县组织参加了第二届安康富硒茶名茶评比活动,“小石茶”特级毛尖获得绿茶“茶王”称号。
      (八)市场创新工程情况
      市供销社在西安新建体验店5 家,投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扶持资金300 万元。紫阳县在西安新开茶叶体验店12 家。平利县在西安金康路开设了平利茶城,共入驻商户23 家;在平利长安镇仿唐一条街开设茶叶实体店19 家 、茶叶网店20 家。岚皋县新开茶叶体验店5 家。石泉县新开茶叶体验店2 家。镇坪县新开茶叶体验店2 家。
      (九)科技创新工程情况
      市科技局组织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安康富硒茶科研论文2 篇、宣传报道5 篇,转化推广应用富硒茶产业科技成果4 项。平利县发表茶叶论文4 篇,其中获得市政府科学技术奖一次。汉滨区正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茶叶种苗繁育发明专利》。
      二、存在问题
      1.基地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公路沿线、景区周边、直观坡面茶叶基地建设滞后,基地规模不大。建园、管护、修剪、施肥等管理技术参差不齐,规范化程度不高。低产低效茶园比重较大,标准化程度低。
      2.企业实力弱,带动能力不强。茶叶企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技术管理人才严重缺乏,产业链条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科技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营销能力弱、带动能力不强。一些茶叶加工厂为手工作坊,规模小、实力弱、设施陈旧、生产工艺差。
      3.科技人才不足,服务能力较弱。平利、紫阳、岚皋县茶叶机构人员结构老化,年轻技术干部严重不足。其他县区未专设茶叶机构,茶叶技术人才严重缺乏,技术服务能力较弱。
      4.资金投入不足,协调配合不够。受财力影响,市县区产业扶持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茶叶产业发展。少数县区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存在重安排部署、轻跟踪落实问题。市政府相关责任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少数责任部门存在推诿现象,没有形成整体合力。
      5.茶旅结合不够,产业效益不明显。平利县、紫阳县在茶旅结合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基础设施和景点美化、亮化以及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方面还有待完善。其他县区打造茶旅结合观光体验景点的力度还不够,亮点还不突出。
      三、督查要求
      1.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任务。各县区、市政府相关责任部门要认真按照《安康市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任务和相关要求,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强化措施、协调配合,加大基地建设、龙头培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市场营销、文化提升等工作力度,提高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确保全面完成创新行动计划确定各项工作任务。
      2.扩大基地规模,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茶园建设力度,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建园水平,扩大茶园规模,不断满足机械化、标准化和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市场培育、品牌营销力度,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对生产、加工、营销、科技和文化创意等涉茶企业培育力度,充分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实现企业增效、茶农增收。
      3.加强品牌培育,积极开拓市场。围绕企业品牌和“安康富 硒茶”统一品牌建设,加快注册申报、标准制定、质量体系建设和质量管理,加大品牌宣传和市场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安康富硒茶品牌质量效益。加大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支持鼓励茶叶企业开设经营门店、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健全市场营销网络。加大市场宣传推介和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安康富硒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4.挖掘茶叶文化,提升产业效益。加大对古茶园、茶树、古茶馆的保护力度,挖掘安康富硒茶种植、朝贡、贸易、茶事、茶俗、茶艺、茶道等历史文化,创新发展茶艺、茶道、茶事、茶俗, 推出精品力作,不断提升茶产业文化内涵。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以茶文化为核心的农家乐,开发独具陕南特色的茶饮料、茶菜、茶食、茶药,规划建设特色茶叶镇、茶旅体验园、茶文化街区和茶文化休闲村,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

      公文PDF原文:督办通报第二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