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加快安康生态富硒产业升级几点思考

    作者:唐德剑 时间:2016-06-02 11:35 来源: 字号: 打印

      1980年,国家宣布紫阳县发现富硒资源,1990年“紫阳富硒茶”在人民大会堂专家评审发布,2008年我市首次把富硒产业确立为全市支柱产业,2010年全市富硒资源普查报告发布,2012年我市就富硒产品研发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院地合作,同年我市《富硒食品与其相关产品硒含量标准》上升为陕西省地方标准,2014年“安康市国家级特色(富硒)高效农业院地合作示范区建设”启动实施,2015年我市提出要把富硒产业打造成环境友好型产业的首位产业。多年来的不懈探索,尤其是近几年的持续推进,我市生态富硒产业由点及面、由弱到强,正逐步成为安康最具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富民强市产业,2014年全市富硒食品产值达到174亿元。“中国硒谷、生态安康”已成为我市地域品牌、城市名片。
      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市生态富硒产业推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实效,发展迅速。但随着产业化进程加快,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产品硒含量不稳定,影响企业发展信心;由于基础研究滞后,影响生产营销推介;由于产业规模不大,影响规划决策等。我们带着这些困惑,与我国富硒农业研发高地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及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国际硒学会)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请教交流,又到“苏州硒谷科技”和中国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进行了考察学习,再结合自己2012年以来专务此事的实践认识,形成以下几点思考。
      富硒产业,势不可挡的朝阳产业。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营养组织规定硒是人和动物必须的营养元素,1988年中国营养学会将硒列为人体必须的微量营养元素,2011年卫生部取消《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关于微量元素硒的指标。中国科学院编纂的《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中提出功能农业的概念,富硒产业属功能农业范畴,是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目前国内不但湖北恩施、青海平安等富硒地区富硒产业发展迅猛,而且山东博山、黑龙江方正等缺硒地区富硒产业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1个县生产富硒大米、有富硒大米品牌25个;有富硒茶品牌20多个、富硒果品品牌15个以上、富硒蔬菜及深加工产品品牌100多个;有富硒药品、保健品及食品品牌60多个。有专家预测仅国内补硒产品就约有8000亿元市场空间。我们要坚定安康生态富硒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天然富硒,补硒食品的金字招牌。硒对人和动物作用巨大,然而硒在地壳中的含量和自然界的分布却很少,全球有42个国家属于低硒或缺硒地区,我国大约占国土面积72%的地区处于低硒或缺硒环境。经科学普查,我市10县区均不同程度处于天然生态富硒环境之中,全市54.2%的土壤硒含量达到中硒(0.2mg/kg)以上水平,硒浓度适中,同时伴生锌、锶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是迄今资料显示全国土壤富硒面积最大、最宜于开发利用的硒资源富集区,被誉为“中国硒谷”。相关研究表明,天然富硒产品较人工添加硒产品对人或动物更安全,更容易吸收利用,专家建议:补硒应该首选天然富硒地区生产的天然富硒产品。安康天然富硒土壤生产的天然富硒产品,才是真正具有竞争力和成长性的产品。我们要在加快富硒产品开发的同时还要保护好我们的天然富硒资源。
      产品标准化,富硒食品走出去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已有富硒稻谷国家标准、富硒茶国家行业标准、天然矿泉水硒含量限值国家标准,我省、湖北、江西、黑龙江、安徽都分别制订了省级地方标准,还有许多地方、企业标准。2011年,我国公布了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对硒的营养素参考值作了规定。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富硒产品的认知度、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产品标准化是实现富硒产品走出去必须面对的问题。通过和专家广泛交流,我也颠覆了自己的固有认识,由于天然富硒土壤存在土壤硒含量分布不均等先天不足,我们不要盲目拒绝外援硒技术,也只有借助外援硒技术才能尽快实现天然富硒产品标准化,促进我市天然富硒产品进入大中城市、走出国门。专家建议我们要在富硒基础研究以及标准化技术规程制定等方面加速,要在硒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方向着力。
      健康养生,安康富硒优势拓展方向。自然土壤中的硒主要来自风化的岩石或流经风化岩石的水层,也可以以降水的形式来自大气,其丰度相对水、空气较高。普查资料显示,我市土壤硒含量平均0.5677mg/kg,水体硒含量依然丰富,全市泉水、溪水中硒含量平均值达到0.0019 mg/L、最高值为0.141mg/L,境内多个矿泉水达到国家富硒矿泉水硒含量下限0.010 mg/L以上。我市空气中硒存在形态及水平我手头暂无资料,但一般来说,人为活动污染少的大气环境中气态硒比例较高,且多为有机硒。到广西巴马学习体会到,我市天然富硒资源,不但有可生产天然富硒产品的富硒土壤,还有类似巴马的天然富硒泉水、洁净的富硒空气,安康是真正的富硒养生福地。建议进一步用好、用足“全国最大天然富硒区”这一相对独有、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在加快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富硒养生旅游、富硒健康养老、富硒文化等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安康生态富硒产业升级版。

      (作者系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