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鲍永能同志在市食安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17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6-08-10 16:31
    有效性 有效

    鲍永能同志在市食安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6 年 8 月 5 日)


      市食安委召开这次扩大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刚才,唐纹同志认真分析了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安排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农业局和汉滨区政府作了发言,希望都按照所讲的,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务必常抓不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相继提出了“四个最严”、“党政同责”的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把食品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最近省委出台了《推进省管干部能上能下管理办法》,规定:一年内发生 2 起三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干部,或者连续两年发生二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市(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干部,要降职调整。这是省委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一个具体规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食品安全摆在重要工作日程,郭书记、徐市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多次现场调研、现场解决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在我们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监管手段相对落后、市场体系尚不完善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但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监管必须“零容忍”。大家必须做好常抓不懈的工作准备,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这项工作做好了,也是各级政府最大的政绩。
      二、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务必高度重视
      7月份,市政府安排对全市县级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及工作运行情况开展了调研,市食安委也对各县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从调研和督查的情况来看,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一) 从全市层面来看: 一是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基层刚刚经历“三合一”整合,人员变动较大,特别是镇办一些业务精湛骨干交流到其他单位,刚成立的市场监管所突出表现为“缺人员、缺能力、缺担当”、“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二是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全市有各类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单位 3.2 万余家,其中小作坊、小摊贩和小餐饮占 50%,监管难度大,风险隐患多。食用农产品生产滥用农药、兽药现象比较普遍,食品生产加工非法添加、人为造假掺假和使用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加之夏季来临,正处于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加工小作坊风险隐患很大。三是成员单位缺乏沟通。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工作配合不够到位、履职不尽责,有时存在推诿扯皮现象;特别在案件办理方面,有些案件应及时移送的未及时移送,移送之后的未及时查处,影响了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震慑。
      (二) 从县区层面来看: 一是部分县区重视不够。《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负总责,但部分县区没有履行好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没有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个别县上半年甚至连食品安全工作会都没有召开。二是整体忧患意识不强。一些县区和部门认为这几年来食品安全形势还比较平稳,所以总是存在侥幸心理,盲目乐观的情绪较为普遍,没有主动作为、积极预防,强化风险管控。三是各项保障不到位。县级食品快检和食品安全抽检经费落实不到位,镇办食药监管执法装备、执法车辆和工作经费不足,影响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县镇两级“三合一”还处在磨合期,部分县区在市场监管机构中对食品药品监管力量分配不足。镇办市场监管所人员流动较大,承担镇上的其它中心工作太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些监管人员连最基本的食品快检设备都不会操作,监管水平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 从具体工作上看: 一是网格化监管推进不力。除岚皋县、石泉县、紫阳县监管体系已建成运行外,其他县区都未建成,网格化监管体系只停留在文件上。二是“三小整治”进度缓慢。各县区小作坊、小餐饮许可换证工作严重滞后,在全省通报中排名靠后;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工作除石泉县外,其余县区都没有开展。三是农村聚餐监管不足。大部分县区对乡村厨师备案管理不到位,登记资料不完整,信息报告制度和应急处置、宣传培训落实不到位。四是安全管理不够规范。从督查的情况看,食品加工小作坊环境条件不符合规定,“一票通”未真正实施,农家乐、小餐饮卫生条件差、“三防”设施不到位、索证索票制度未认真执行等问题突出。五是监管部门履职不力。县区部门在日常监管中走形式、做样子,监管时到现场眼睛一瞅、表格一填,你好我好大家好,专项整治雷声大雨点小,未真正取得应有效果。对食品安全监管而言,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细节上
    的疏忽是最大的疏忽。食品安全须臾不可放松,必须持之以恒,从严监管。
      三、食品安全任务十分繁重,务必狠抓落实
      通过对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的分析,大家都能感觉到,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问题的确不少,有的甚至感到后怕。围绕这些问题,下一步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 领导要真重视。 食品安全工作要做到位,关键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一是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总责。各县区必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属地管理”的要求,今天会后,参加会议的县区分管负责同志回去要向一把手汇报,县区食安委主任必须由常务副县(区)长担任,没有调整的县区必须在 8 月底前调整到位。各县区每年在常委会或常务会上研究食品安全工作不少于 2次,县区政府每年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不少于 2 次。最近要迅速召开会议,全面梳理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困难逐项研究解决。二是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起职责。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职能划分,承担起各自的职责,遇到问题不推诿、接受任务不推卸、推进工作不打折;对于界限不清的,各级食安办要承担兜底责任,确保责任不落空。三是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如何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探讨了多年,但行之有效的办法并不多,我想最关键的还在于宣传教育引导和严打严惩,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同时必须严打严惩,经验表明,一次严打严惩胜过无数次宣传教育引导,所以必须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宣传教育是要让食品生产经营者知法、懂法,严打严惩是要让食品生产经营者以敬畏之心自觉守法自律,主动落实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最严厉的处罚,把食品安全与企业的“身家性命”牢牢捆绑在一起,使企业不想、不敢、不能以身试法。
      (二) 人员要真到位。 各县区要按照“权责对等、人财匹配、人事匹配”的原则,尽快研究解决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不足、装备不齐、经费紧缺等突出问题,确保新机构有足够的人员来履职。实践证明,一项工作要抓好,首先要抓好源头治理,源头治理在哪里,就在基层,食品安全也一样。镇办市场监管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前哨和根基,必须夯实基层、打牢基础。针对专业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各县区一定要认真研究,通过优化配置、加强培训、公开招录等多种渠道,将镇办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足额配备到位,同时要保证到位的人员必须务正业、履职责。
      (三) 监管要更严格。 一是隐患排查整治的力度要加大。各县区要围绕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重点加强非法添加的排查整治,着力解决带有行业和区域性的食品安全隐患。要加大对食品批发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坚决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小作坊和黑窝点。二是日常监管的力度要加大。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一方面是各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的监督执法,经常性地开展巡回检查、例行检测和专项整治,针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综合治理,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是有机整体,要紧盯“田间地头”和“生产源头”,及时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完善防控措施,坚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要加大。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是挑战法律权威、挑战社会底线,必须要毫不留情、主动出击、严惩重处。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配合,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合力,公安机关要建立提前介入涉嫌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的评估与应对机制,实现对各类违法行为的及时、精准打击。
      (四) 宣传要再加强。 加强对群众的食品安全宣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的活动,向公众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汇聚共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正能量,提高广大群众的食药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畅通 12331 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投诉举报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现象,让不安全食品无立足之处,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行业诚信自律教育,加强法律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增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建立与媒体的沟通协作机制,发挥媒体正面宣传作用和舆论引导监督作用。完善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发布程序,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依法处理恶意制造、传播和炒作虚假信息的行为,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五) 考核要重兑现。 市食安办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考评、督办职能,结合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督促相关部门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对县区的督查考核力度,对连续 2 年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区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各县区要把食品安全全面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加大考核权重,每年对乡镇政府和县区级食安委成员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考评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相关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家一定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扎实做好我市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四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