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16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0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八期 公开日期: 2016-08-08 09:38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赵俊民同志在全市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8 日)
    徐启方同志讲话

      近期省政府相继召开会议,部署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三个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刚才有关部门作了发言,俊民同志进行了全面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三项重点任务既是重要民生工程,更是重大发展机遇,务必抓紧抓好
      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都是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机遇。从国家投入看: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 2093 亿,配套资金补助水平较去年大幅提高;国家发改委安排 3000 亿左右的专项建设资金,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国开行从今年开始,大概还要发放 1.5 万亿棚改续建项目贷款;农发行将评审棚改贷款5000 亿元,力争发放 3000 亿元。近两年我市累计争取开行贷款项目 26 个,落实贷款资金 78 亿元,今年申贷资金达 50 亿,总计近130 亿元。同时还争取基础设施配套资金 6.3 亿元。这些贷款期限最长达到 25 年,实行 4%左右的低利率,各种扶持政策叠加。从拉动发展看:无论是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资很大,关联度高,对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有专家调研和测算过,城乡建设每 1 元投资,能带动交通运输、建材等相关行业产生近 4 元产值,每建设 1000 平方米需要 100 个工人;据此推算,这两年我们争取的项目能带动近 500 亿元的产值,解决十几万人的就业问题,仅中心城市 13 个棚户区改造就可腾退用地 4700 多亩,带动作用极其明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务必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借力加快追赶超越。
      今天会议就是要传递一个信号,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各级都要抢机遇抓发展,掀起打造秦巴明珠、建设美丽安康的热潮,把中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落实好。特别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增强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的信心,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城乡建设,珍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壮大自己。要弘扬一种正气,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督办落实、环境保障就要到哪里;各有关部门都要围绕工作大局履行职责,依法处置、文明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好广大干部群众,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我们相信,随着安康机场、西渝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一批城市基础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成,一座依山傍水、湖城一体的城市展现的世人面前时,广大市民将更有归宿感和自豪感。我们必须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加大力度,攻坚克难,抓好用好大好机遇,多安排项目,多争取政策支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关键环节,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一要广泛发动群众打好拆迁攻坚战。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一定要深入群众,把工作做到现场,做到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取得群众对拆迁的理解和赞同,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推动拆迁。要坚持让利于民,算大帐,从长远利益出发,让百姓在房屋征收拆迁中得到实惠。要坚持依法行政,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对于那些影响城市形象、阻碍项目建设、侵害公共利益的人和事,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严肃查处。
      二要围绕“ 钱从哪里来” 抓好项目包装。 今年包装争取资金、实际到位资金都不足,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发改、财政部门要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包装项目,汉滨区、市住建局要围绕棚改包装项目,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沟通对接,按照“应改尽改”的要求再包装策划一批项目,发挥好贷款资金的支撑作用。要用足用好中省补助资金,争取更多中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发挥好资金效益。要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政策程序,尽快落实市场主体,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要打通“四房”政策通道,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三要注重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要高水平规划,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注重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因势制宜、因景制宜,形成自己的特色。要突出可经营性,摈弃那种沿街为市的粗放型商业形态,把“城市建设”变为“城市经济”;完善综合功能,加快医院、学校、幼儿园、购物、休闲健身等公共设施建设。选择有实力、品味高的市场主体,要把握好群众受益、政府收益、开发商利益的平衡点,确保把好事办好。
      三、强化“进度”倒逼、通力协作,坚决打赢“棚改”攻坚战
      要完善推进机制。 按照国家和省上棚改工作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住建部门要真正负起牵头责任,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形成推动棚改的工作合力。加强对市县的督促检查,切实加快棚改工作进度,确保所有项目10 月底前开工。
      要强化监督考核。 省委、省政府已经将棚改列入重要工作通报事项,列入省政府重要督查事项,定期对各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市上也要采取相同办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对建设进度、资金管理、质量安全、分配运营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县区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完成改造任务。
      要打造阳光工程。 坚持公开公正,讲清政策,公开操作,确保和谐稳定。要严把建设质量,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守住资金安全“高压线”,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要注重宣传引导。 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加快实施棚改的重要意义,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及时宣传好的典型和做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尊重群众意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赵俊民同志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会议、第二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和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市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及时分解任务,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刚才,良成同志、邓军同志分别通报了有关情况,对相关工作各有侧重地进行了安排部署,两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发言,讲得都很好。徐市长待会儿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扎实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一、研判形势,提高认识,精心谋划部署三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城市工作会议以及有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重要文件精神,把城市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又一阵地,紧紧围绕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市政重点项目建设、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重点镇建设等,取得了较好成效。上半年全市已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1.01 万套,开工率达到 50%,基本建成 8350 套,分配入住 7943 套,占任务的 79%。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了东坝、西坝、西南、黄沟、长春 5 个片区规划和方案的编制,成立了指挥部,抽调了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相关政策文件。2014 至 2015 年我市争取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项目26 个,落实贷款资金 77.93 亿元,其中市本级 7 个项目、贷款 38.48 亿元;2016 年我市计划争取国开行贷款项目 12 个、贷款34.75 亿元,其中中心城市(含高新区)9 个项目、拟申贷 26.25亿元。截至 6 月底,全市共到账贷款资金 26.89 亿元,累计使用贷款 16.44 亿元,贷款资金使用率 61.11%。
      2016 年全市计划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45 个,其中:安康中心城市 23 个,目前已完成投资 3.61 亿元;县城 222 个,已完成投资 10.5 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目前全市共启动市级示范镇村建设 23 个,落实建设项目 371 个,县区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县级示范镇村建设 99 个。全市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14 亿元,其中市级示范镇村完成投资 7.8 亿元,市直 17 个部门捆绑落实建设资金 3.1亿元。综合以上几组数据,足以表明今年以来我市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客观地讲,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起步晚、推进慢,特别是中心城市举步维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已成为制约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缺乏有效的推进办法和措施,规划滞后,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
      近期,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会议对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当前时间已经过半,完成全年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既要找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措施,克难奋进,又要看到当前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确保三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一) 加快推进三项工作是中省部署的政治任务
      中省“十三五”规划,均对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了部署,都将城镇棚户区改造户数作为“十三五”约束性指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棚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加大城镇棚改力度,2020 年前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农村危房改造。去年以来,中省相继召开了棚户区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省政府也制定下发了《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加快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分别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中央和省上近几年通过会议或文件密集部署这三项工作,充分说明中省的重视程度和坚定态度,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抢抓机遇,认真抓好落实。
      (二) 加快推进三项工作是持续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
      安康建市 17 年,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但也要看到,城区中的棚户区面积大、范围广,城市元素极不完备,很多家庭几代人挤住在一起,住房条件十分恶劣;许多平房年久失修,房屋质量安全隐患异常突出,更谈不上绿化、亮化和美化;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道路狭窄拥堵,路基破损严重,与城区其他区域形成强烈的反差。同时,虽然我市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体进展良好(2014 年全市小康指数达到 76.56%),但农村在文化、卫生、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十分薄弱,与城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这些差距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难点和重点。加快建设保障房、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安康犹如久旱逢甘雨,显得更为迫切。因此我们必须从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快推进三项工作,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加快改善城镇基础面貌和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 加快推进三项工作是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保障
      当前,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经济增长缓慢仍是我市面临的最大问题,而加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城建投资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城建投资每增长 10个百分点就将拉动 GDP 增长 0.5 至 0.6 个百分点。棚户区改造作为扩大城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此外,通过加快推进三项工作,不仅可以带动社会投资,而且还将扩大社会就业和实现群众增收。各级各部门要把三项工作作为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手段,抢抓机遇、加快推进。
      (四) 加快推进三项工作是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的重要内容
      安康中心城市和各县区城市建设当前都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既有美丽现代的高楼大厦,又有矮小杂乱的棚户区;既有宽敞平坦的马路,又有破损较重的背街小巷,这种不均衡、不协调的现象与现代化城市的标准不适应,与城市创建要求不相符,与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目标不一致。实施棚户区改造,配套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仅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疏解功能、有机更新,而且将助推城市形象的提升,切实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同时,国家将农村垃圾治理列入“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予以支持,省政府提出在 2016 至 2020 年省财政将整合中省相关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 6 亿元的资金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加之“十三五”期间中省将对我市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和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给予倾斜支持,这些政策机遇既包括基础设施类项目,也包括公共服务类和产业建设类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作出重要贡献。
      综上所述,我们要切实按照中省的统一部署,牢牢抓住政策机遇,找准着眼点与结合点,认认真真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保障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统筹推动三项工作落实
      保障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项工作都是重要的工作,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们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推动工作落实。
      (一) 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省市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必须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要全面梳理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逐一破解。
      一要围绕项目抓竣工。 我市今年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虽已全部开工建设,但还存在进展不平衡,进度比较缓慢等问题,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省上要求,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认真排查影响工程进度滞后的原因,落实责任,狠抓薄弱环节,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全力推进已开工项目如期竣工。同时要重点做好租赁补贴发放督促检查,各县区必须在 10 月底前全面完成租赁补贴发放任务。二要围绕配套抓入住。 下半年,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已下达和已申报的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按照国家政策和省上要求,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做到竣工一批、配套一批、入住一批,切实提高入住率。市住建局要针对中心城市保障房入住率低的问题,结合省政府《关于房地产去库存优结构的若干意见》[陕政发(2016)19号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制定具体意见,特别要对 2013 年前未入住的项目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分配入住。三要围绕安居抓管理。 房屋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工程质量安全“零容忍”的要求,切实抓好质量安全这条“硬杠子”。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住房建设强制性标准,强化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监管,落实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和质量终身制,严把规划设计招标、投标、建筑用材、施工监理等关口。认真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对出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群众住上“放心房、安心房”。同时,要加强保障房资金管理,全力确保资金安全。要切实抓好“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工作,力争全市 30%以上保障房小区达到市级创建标准。要重点抓好保障房小区申请省级“和谐社区•幸福家园”验收工作,切实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
      二是全力以赴促进棚改项目开工, 迅速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6月 17 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棚改工作专题会,省住建厅杨冠军厅长通报了棚改工作进展情况:截止 5 月底,我市棚改开工率低、货币化安置率低、贷款发放率低,整体推进慢,排名靠后。姚引良常务副省长要求各地市要明确任务、正视问题、补齐短板,要尽快解决开工率低、货币化安置率低、贷款发放率低的问题,6 月底开工率必须达到 50%,9 月底开工率必须达到 100%。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大督查;市、县政府是责任主体,市长、县长是责任人,必须确保全省 28 万套棚改任务年底前按期完成,完不成的市、县,将实行考核问责。这既是时限要求,也是政治命令,为确保不拖全省后腿,我市必须全力拼搏,奋力赶超,攻坚克难。中心城市东坝、西坝、长春、黄沟、西南各片区指挥部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抽调人员必须全部到一线开展工作,尤其对有市场主体、前期工作完成的项目要特别加快推进。
      三是突出抓好房屋征收拆迁。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未来两三年内,仅中心城市 13 大片区棚户区涉及用地面积 4702亩、改造工作拆迁面积就达到 118 万平方米,搬迁安置群众 8258户 2.9 万人,总投资达 71 亿元,压力巨大。因此,各级棚改牵头部门和承担具体征迁任务的镇办,在征收拆迁中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积极面对并切实解决好征收拆迁问题。征收方案既要坚持政策,更要吸纳社会群众等各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要从长远利益出发,让利于民,让百姓在房屋征收中得到实惠。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深入群众,把工作做到现场,做到群众家中,取得群众对拆迁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精心谋划包装项目。 各县区要抢抓机遇,围绕旧城改造、新区开发、省市级重点镇、旅游文化名镇建设,精心组织、谋划包装棚改项目,争取国开行、农发行贷款总额突破 200 亿元。中心城市要按照“突出核心,重心北移,提升江南”的城市发展战略,加大棚改项目的策划包装力度。高新区要围绕飞地经济园区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空港新城、老机场开发建设、健康养老、旅游度假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策划包装棚改项目。中心城区要围绕江南旧城改造策划包装新城片区、东关、西关片区、兴安片区、金川片区、五星街片区棚改项目;围绕环江五十里景观带的建设策划包装张滩片区、关庙片区、火车站片区、中渡片区、张岭片区、黄沟片区、长春片区棚改项目;围绕北环线、月河快速干道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包装棚户区改造项目。
      五是加大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力度, 抓紧筹集棚改资金。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广 PPP 模式,最大限度开放合作领域,广泛开展项目合作洽谈,吸引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印发的《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安政办发[2016]76 号),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从今年开始,新项目使用政策性贷款,只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各县区要深入研究,熟练掌握政策程序,尽快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今天会议专门通知了 30 余家有能力或意愿参与全市棚户区改造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全市棚改工作形势,学习掌握相关政策。从国家投资动向看,“十三五”时期棚户区改造仍将是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任务重、投资大,各企业要把握商机,优选项目,积极主动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各县区政府和市住建、发改、招商等部门要主动与企业加强项目推介与洽谈,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大胆把棚改交由具备一定条件和实力的企业承担。各县区要结合项目资金需求,积极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沟通对接,按照贷款申报要件要求,尽快提供相关资料,早日签订贷款合同,发挥好贷款资金的支撑作用。
      今天还特别通知了中心城区的 10 个城中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参会。会后,请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将会议精神和中省政策给村民传达、宣讲到位,要说服、带领群众抓住棚户区改在这一改善环境、加快城镇化的难得机遇,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对那些以一己、一家族之私利,组织煽动、牵头串联、鼓动上访、阻扰棚改的人员,要坚决予以打击、绝不手软。
      六是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 各县区要把货币化安置作为今后棚改安置的发展方向,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确保今年货币化安置率达到 50%以上。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抓紧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适当提高奖励标准,多形式搭建定向交易服务平台,筹集存量商品住房,建立安置房源库,为棚改居民选购住房提供便利。各县区原则上应停止新建安置住房,用存量商品房安置棚改居民。
      七是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棚改工作涉及面广,牵扯的部门多,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和督促指导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市政府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市征收办(棚改办)在将征迁力量分散到各项目推进工作组的基础上,要加大对各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政策指导,认真研究拆迁中产生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及时依法提出解决办法。规划、城管、国土、公安等部门要完善巡查制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坚决拆除各类违法建设工程,彻底杜绝私搭乱建现象,并在新闻媒体曝光,维护好拆迁改造秩序。规划、国土、城管、工商、税务、卫生、公安等部门在征收范围确定后要严格按规定暂停办理相关建设和经营手续。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征迁资金专款专用、安全运行。电力、燃气、电信、自来水等行业要切实做好综合配套工作。汉滨区政府要勇担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的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强力推进。
      (二) 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各级政府稳增长、促投资主动、可控的重要手段,是增加消费的“倍增器”,也是扩大投资的“加速器”。7 月 5 日省政府专门召开了全省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促投资、稳增长多做贡献。受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的影响,我市一些经济指标呈现放缓态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对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意义,坚持上下联动,多管齐下,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稳增长中担当重任,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认真编报项目。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十三五”规划,认真策划,科学编报道路交通、城市管网、污水和垃圾、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城市生态体系、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特别要舍得拿出一定财力,聘请有资质单位,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储备一批成熟项目,确保随时能拿出成熟项目向上争取和 PPP 项目招商,切实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做好融资工作。 一是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各县区、各部门要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加大拨付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示范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争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二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各有关部门、各县区要认真落实国家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更多更好的投资运营主体,使他们全程参与城镇基础设施的项目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以及管理运营,并享有合理的收益权。鼓励社会资本采取 PPP 等多种方式,参与城镇道路、供水、供热、供气和污水处理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逐步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
      三要加快项目实施。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5 个,其中安康中心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3 个,县区 222个。各县区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通知》精神,加强对列入本县区的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组织职能,督导项目单位加快建设。一是抓在建促进度。 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开工时间、建成时间、今年投资计划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要及时协调解决资金筹措、征迁安置、组织施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促开工、促进度只眼投资,确保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二是抓前期促开工开工。 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狠抓列入今年项目盘子的新项目,加强项目督导,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力促早日开工建设。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和列入省市督查的重点项目,今年 10 月底前要全部开工建设,其他所有建设项目年底前要开工建设。
      (三) 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5 月 11 日,省政府召开了第二次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会议印发了《加快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意见》,对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落实,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一要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民安居乐业。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总书记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李克强总理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非常重视,他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承载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胡和平省长在全省第二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上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省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
      二要明确目标, 分层推进。 按照中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制定了《加快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总体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坚持因地制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总体上以建设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为目标,从 2016 年到 2020 年,分三个层次推进。
      一是全面建设清洁乡村。把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首要任务,开展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建设清洁家园。力争用 3 年时间,全市所有村庄基本实现环境干净、整洁、卫生。二是加快建设生态乡村。经济发展较好和村容整洁的村,要加快农村道路和村庄绿化,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提高农村自来水入户普及率。大力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培育农村特色产业。力争用 4 年时间,全市 90%以上的村庄基本实现环境优美、绿色生态。三要积极创建美丽宜居乡村。生活富裕的农村,围绕资源禀赋,塑造村庄特色景观和田园风貌,建设特色鲜明、乡风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到 2020 年,居民出行、用电、住房等基本生活条件显著提升,全市 30%以上的村庄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三要突出重点, 加快实施。 按照“区域统筹、高点定位、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经济适用”的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与脱贫攻坚、移民(脱贫)搬迁、特色产业培育、文明和谐社区创建、重点镇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进行突破,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总体上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卫生改厕、农村乱堆乱放整治、农业废弃物整治、河道沟塘清洁、农村绿色家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培育、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道路畅通、农村危房改造等11 项工程,全面改善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要加大投入, 强化保障。 市县区财政部门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抢抓政策机遇,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各项前期工作,精心编报一批重大项目,加大项目争取和资金整合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中省投资盘子,力争有更多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三、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说千道万,要靠实干。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干字当头,认真组织实施,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工作责任。 三项工作都是“一把手”工程,各县区政府是责任主体,县区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亲自协调,亲自研究。分管县区长是直接责任人,要亲力亲为,抓紧抓实。市县区住建部门是这三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主动作为,真正负起牵头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全力搞好配合,努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要强化督查考核。 市政府督查室要将三项重点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定期对各县区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市住建局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对建设进度、资金管理、质量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县区和部门全面落实各项部署,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依法依规推进。 积极高效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必须依法依规开展,严格执行有关土地使用、资金使用、征收拆迁、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做到程序合法合规、运作规范有序、信息透明操作。同时要举一反三,依法规范项目运作,确保上报项目符合棚改标准要求;严格资金监管,确保棚改专项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资金规范使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群众主体,科学合理确定目标任务,让村民全过程参与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 加快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加快实施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搞好有关政策的解读,及时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真正让广大群众理解、认可、支持、配合,确保三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同志们,做好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坚持“说了算,定了干”, 努力把市上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好,为实现追赶超越和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做出新的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三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