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日鲍永能同志在全市技能脱贫现场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15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7月2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期 公开日期: 2016-08-04 09:43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日鲍永能同志在全市技能脱贫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8 日)

      紫阳县修脚师的技能培训模式,之所以得到中省市领导的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关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在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实践中,找准了一条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和脱贫致富的出路。一个小小的、最平常不过的修脚培训,带动了1万余人就业,去年实现经营收入 12 亿元,发展成为今天拥有 1000余家直营店和加盟店的“大产业”,叫响了“紫阳修脚”品牌,确实非常难得,这里面的经验、精神,值得学习,值得思考。市政府之所以在紫阳县召开这次全市技能脱贫现场会,就是要总结推广紫阳县探索实践的技能脱贫经验,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有效发挥技能培训在促进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技能脱贫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
      刚才,紫阳县政府就推进修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作了经验介绍,远元修脚集团就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就业致富做了很好的发言;伦宝局长就做好技能脱贫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紫阳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可以借鉴推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向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目前,全市仍有贫困村 1158 个,贫困人口 63.8 万人,贫困发生率 25.8%,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技能性人才紧缺、返贫概率高是安康的基本市情。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可以说,不让每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掉队”,我们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据统计,我市劳务输出规模连年稳定在 60 万人左右,真正参加过技能培训的不到三分之一。接近 64 万的贫困人口中有 22.36万人处在劳动年龄段内,这些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没有技能技术。要实现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关键在于实施技能培训,这是根本。通过培训,培养更多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技能型人才,真正破解“有人找不到工作,企业找不到人”的困局。
      近年来,按照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精准扶贫、劳务精准脱贫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县区立足县情实际,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工作卓有成效。紫阳县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典型。我体会,“紫阳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市场导向, 围绕市场需求搞培训。通过对接市场需求,点对点精准培训,使亟待就业者学得一技之长,促进了就业收入双增长。二是坚持项目捆绑, 整合资源促培训。 将免费培训资金用在刀刃上,放大了免费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特别是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三是坚持精准发力, 做靓品牌带培训。 按照技能脱贫思路,把修脚师作为技能培训突破点,通过免费培训无一技之长的农村困难家庭劳动力,使紫阳修脚师成为紫阳劳务品牌的“金字招牌”。四是坚持技能脱贫, 小技能带动大产业。 依靠修脚产业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打造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目标。
      总之,“ 紫阳经验” 符合市场需求, 符合发展大势, 符合群众所盼所盼。正如 2015 年 2 月 16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强调:“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掌握一项就业本领,但这事要有一定的深度,要有针对性,要提供量身打造的就业培训,这就是精准扶贫。”现在郑远元修脚房遍布全国 29 个省市,不仅使从事修脚产业的紫阳人尝到了精准培训、脱贫致富的甜头,也为我们强化精准培训措施,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出了有效的途径,提供了模板。
      二、提升技能培训水平,助推百姓脱贫致富职业培训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解决就业的治本之策,也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职业培训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目标定位,突出培训重点,明确方向路径,抓好任务落实。  一要服务“ 一个中心”。 就是技能培训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要结合县域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实际,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需求,积极开展企业用工岗前培训,全力服务企业发展。要围绕两园建设,特别是移民搬迁安置,量身打造培训技能,满足社区工厂所需,让农民就近变为产业工人,就地就近实现转移就业,真正把“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落到实处。今年要把全市 200 个贫困村贫困户无一技之长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能在本地参加培训的就近组织培训,对本地无培训能力的专业或工种,要鼓励在县外、市外参加技能培训,对取得一技之长的要及时纳入补助范围。
      二要紧扣“ 两个需求”。 要紧扣民众需求和市场需求开展职业培训,切实提高职业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广大劳动者的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千差万别,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子,分门别类制定技能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要紧跟市场需求的指挥棒,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训什么人才,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坚决遏制市场需求与职业培训“两张皮”、民众培训需求与学校专业设置不对接的现象。
      三要围绕“ 三个转型”。 要围要围绕推动以传统产业就业为主向服务业就业为主转型,大力开展商业饮食、家庭服务、休闲旅游、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技能培训,努力在安康美食、家政服务、健康养老、快递物流等领域实现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围绕推动以就业为主向就业与创业相结合转型,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认真组织实施中省《农民工等返乡人员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以生产性农业服务业和生活性农业服务业创业为重点,对有创业需求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在绿色农产品经营、区域传统手工艺组织加工、乡村旅游商品经营等方面,提高创业培训针对性,促进提升创业成功率。结合实施“互联网+”,落实农村电子商务百万英才计划等政策,大力开展网络创业培训,推动创业人员通过互联网让安康的特色农产品、富硒食品、富硒茶、富硒水等优势产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迈出国门。要围绕推动以体力型劳动就业为主向智力和技能型劳动就业为主转型,大力开展失业人员和转岗人员技能培训,让过去矿产采掘、建筑施工等以体力型劳动就业的劳动者,通过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提高他们职业转换能力、带动示范能力,让更多劳动者从“卖力”向“吃智”转变。
      四要打造劳务品牌。 健全和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选择技术含量高、通用性广、从业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的职业,广泛开展多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提升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同时,要突出优势,集中资源,着力打造如“紫阳修脚”、“旬阳建工”、“汉阴厨师”等“一县一劳务”品牌。
      三、强化组织保障,促进技能脱贫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 形成合力。 各县区要积极借鉴“紫阳经验”,把技能培训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强力推进。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进一步研究完善政策,制定指导性计划,确保职业培训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教育、扶贫、农业、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支持参与技能培训工作,形成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统筹, 整合资源。 技能培训涉及部门多,政策标准不一致,必须下硬茬解决职业培训各自为战、重复设置、有量无质的问题。各县区要加快推进职业培训资整合源,实行政府统一协调、人社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县区职教中心为主阵地,就业培训、“雨露计划”、人人技能工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职业培训项目集中捆绑,统一安排、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各记其功的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质量,放大技能培训的倍增效应。
      三要完善机制, 加大投入。 要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加大投入,优化支出结构,力争今年全市技能培训补贴占比达到 15%以上,明年超过 20%,逐步提高技能培训支出占就业专项资金的比重。各相关部门都要大力争取国省技能培训项目资金,让符合条件的参训对象都能享受国家补贴政策。教育、人社部门要积极争取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技能培训机构实训硬件条件;也要加大与高等院校、高级技工学校合作力度,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师资队伍提升计划,切实提升培训质量。鼓励县区政府自筹资金提高职业培训补贴标准,进一步提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培训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
      四要扩大宣传, 营造氛围。 要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职业培训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人人皆知。要大力宣传技能成才和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宣传企业、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在职业培训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在全市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要结合“百千万”人才工程,表彰树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和成功创业人事的先进典型,引导更多年青技能人才争做高端,力争上游,不断进取,示范带动更多老百姓通过技能脱贫致富。
      同志们,加强技能培训,实现脱贫致富是群众现实生活所需、形势发展所趋、政府职责所系。让我们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各项技能脱贫工作,为我市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和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四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