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 正文内容

    关于网友反映“安康双溪禅寺古建筑被拆”有关情况的核查结果

    作者:未知 时间:2016-06-10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5月17日,有网友在安康吧发帖称“刚才路过双溪寺看见始建于唐宋,明清各朝代扩建的 …” “古建筑正在被拆毁”。获悉此情况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核查。
        经市文广局勘查,双溪禅寺是汉滨区一处不可移动文物点,现存文物点双溪禅寺大殿完好无损。
    根据《中国文物地图集•陕西分册》记载:“双溪禅寺传递于唐代,因左右临施、陈二水而得名。南宋绍兴三年(1133 年)扩建,清同治壬戌年(1862 年) 毁于兵火,光绪已亥年(1899年) 重建,易名泰山庙。”原庙宇在“文革”中多已毁坏,现存双溪禅寺大殿 (玉佛寺)。
        网友反映的正拆除建筑,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安建集团修建的砖木结构房屋,当时为安建公司职工住房,并非古建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双溪禅寺收回庙产后将此房改为寺内僧侣寮房。因该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5月16日,双溪禅寺主持和区佛教协会研究决定将其拆除平整,用于寺内二期工程建设。现场未发现贴吧图片中的雕花木刻等构件和赵朴初题字的“双溪寺”石碑。据双溪寺主持今通介绍,此石碑为安徽九华山双溪寺的石碑。经网上搜索证实此石碑确为安徽九华山双溪寺的石碑。原“双溪禅院”石碑仍保留在大殿外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