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硒”望无限的安康:探秘秦巴山水间的生态产业

    作者: 时间:2016-07-08 10:02 来源:凤凰陕西 字号: 打印

      “茶山处处好春光/春光催人采茶忙/忙忙采采忙忙/百鸟伴我唱个歌哟喂/山风为我送茶香/追风赶月迎太阳噢喂/忙忙采采忙忙”……在一首首动人的紫阳民歌中,蒿坪镇富硒茶园的美景展现在我们眼前。

    现场演唱民歌(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频道 胡鸿炜)

      蒿坪镇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自然资源丰富,富硒茶叶、富硒水、富硒魔芋等已形成产业,以“硒都”系列食品为龙头的富硒产品远近闻名。7月7日上午,凤凰全媒体采风团来到了这里,继续发现陕西之美。

    凤凰全媒体采访团在蒿坪镇富硒茶园

      富硒茶:有机硒平均含量1.44ppm 成为宣传紫阳的一张名片
      演唱过程中,讲解员也为我们介绍了紫阳与富硒茶的不解之缘:“紫阳北靠秦岭,南依巴山,长江支流汉江穿境而过,‘两山夹一川’的地形地貌使这里终年多雾、气候温润、雨量充沛,绝佳的自然生态成为适合茶树生长的地方:茶有机硒平均含量为1.44ppm,高于国内其他茶区。如今,紫阳富硒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万亩,区域品牌价值达19.67亿元,连续三年荣登“中国十大富硒品牌”榜首,成为宣传紫阳的一张名片。”
      欣赏过采茶表演,怎能不亲自品尝富硒茶的美味?“茶映盏毫新乳上,琴横荐石细泉鸣”——采风团在紫阳闽秦茶业工厂内品鉴了安康富硒茶。

    采风团现场品鉴富硒茶

      真硒水:隐匿千年的天然宝藏 名副其实的矿产资源
      随后,采风团前往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真硒水”生产线参观,到了现场,大家首先对“真硒水”这个称呼充满了疑问,讲解员告诉我们:“‘真硒水’产自秦岭南麓安康紫阳的山体之中,中国地震局鉴定其水龄为7500年,因此也被誉为‘隐匿千年的宝藏’。‘真硒水’的含硒量恰好处在0.025~0.037毫克/升的稳定范围内,专家研究发现只有含硒量在该稳定范围内才能被誉为名副其实的‘真硒水’。”

    全副武装的采风团成员在生产线内最近距离接触“真硒水”

      现场,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泉接受采风团采访时说:“普通矿泉水仅仅含有锌、锶、镁等常见的矿物质,而‘真硒水’不仅源自天然,还含有珍贵的‘硒’元素,对于我国近80%的缺硒地区来讲,这样的资源更为稀缺,开发好富硒资源会带来全民健康的升级。”

    陕西硒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泉接受采风团采访

      影响全球魔芋资源配置的“中国魔芋之乡”
      采风团的下一站,来到了紫阳富硒魔芋食品有限公司,一到现场,所有人便被眼前重量达30.16公斤,直径60厘米、高30厘米的魔芋吸引了目光。随后,采风团进入了工厂10万级净化标准车间,讲解员介绍到:“安康魔芋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占全国12%;富硒魔芋产量全国第一,安康富硒魔芋深加工产品,目前已经占到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众所周知,魔芋的特色是口感好、易吸收,被称为最优秀的膳食纤维,而加入了硒元素的魔芋产品,更能维持正常免疫、抗肿瘤、抗艾滋等作用。”安康市依托最领先的行业技术,建立了中国富硒魔芋产业研发中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魔芋之乡”。

    来自安康市紫阳县瓦庙镇瓦房村,创我国单个魔芋球茎最重记录,被称为‘魔芋王’(图片来源:凤凰网辽宁频道 李爽)

      作为全国最大的富硒区,安康市十个县区不同程度处于富硒的生态环境之中,安康市区位优势带动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也让采风团纷纷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幕。

    图片来源:水莲花NS

    图片来源:凤凰网天津频道吴兴(朋友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