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党建信息 > 正文内容

    红三军过境安康横渡汉江旧址—艾家河渡口

    作者: 时间:2016-07-01 11: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红三军过境安康横渡汉江旧址艾家河渡口位于汉滨区早阳镇东湾村,是早阳、石梯等地人民相互通行的重要路径之一。
      1932年12月4日拂晓,红三军九师经丁河、早阳,出神滩河,抵达艾家河口。  在艾家河口,九师一方面广泛征集船只,做渡江准备,当地船工20余人驾驶10余只小船从艾家河口和二郎滩底两个地方用一整天时间将红军全部渡完;另一方面,红军到处刷写标语,广泛宣传革命真理。刷写的标语有“打土豪,分田地”、“打富济贫”、“红军不要粮不要钱”、“红军不拉夫”、“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等等。在宣传中侦知地方县政府摧粮委员杨希元与九保保长周敬英内外勾结,欺压群众,敲诈勒索,花天酒地,无恶不作,当天捕捉了杨、张二人,遂砍杀于艾家河的沙滩上。杀后大快人心,群众个个称快。当时正逢数九寒天,雪雨纷纷,战士们虽然衣着单薄,全部在河滩待渡,无一人到群众家里取暖。那天适逢一李姓老汉过生日,大摆酒席招待客人,大部队到后客人闻讯而跑,摆的酒席纹丝未动。红军全部渡完后都一一支付了船工一定的误工补助。当晚红军宿营在石梯、青套等乡,当地群众把房子打扫干净让红军住,把自己有限的粮食拿出让红军吃。但红军公平买卖,就连吃一个小红薯都要付给群众一个小铜板。5日拂晓,红军用完早饭后向东离去。
      红三军途经汉滨区时间虽然短暂,但他们沿途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杀了豪绅,震慑了敌人,军纪严明,公平买卖,秋毫无犯,给汉滨人民留下了难忘的怀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