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党建信息 > 正文内容

    李兆众

    作者: 时间:2016-07-01 11: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李兆众,1916—1941年,安康洵阳县城人,生性刚直,为人诚实,虑事果断。1936年至1937年在安康区教师训练班学习,毕业后回洵阳,先后在甘溪、县城教书。1938年经罗长勤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任中共洵阳地下党工会委员。1939年夏,中共陕西省委派何波涛秘密至洵阳检查工作,走时带李兆众、罗广文、鲁纪冲三人前往陕西泾阳县安吴堡青训班学习。同年秋,鲁纪冲、罗光文先后结束学习返回洵阳,李兆众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0年农历七月返回洵阳后,辞去教职,以淘金为业,秘密指导魏凌玉等发动暴动,不幸消息走漏。
      1941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晚,国民党洵阳县政府、县党部对中共洵阳地下党进行大屠杀。正月十八日,国民党第五区(安康)保安副司令张谟至洵阳,同时,县党部截获了地下党某同志给李兆众的一封报警信,李兆众住房遂被监视。二十二日黄昏,县保安中队长彭仲篪派卫士刘丙一等人,将兆众右腿砸断。当时被捕,被用绳捆着抬上灵岩寺关押。二十四日,张谟、施德广、胡景瑗三人到灵岩寺会审兆众,逼他供出中共地下党情况,兆众闭口不答,张谟等令监守班长周万山等人将沸腾的开水灌进煤油箱里,然后把油箱捆在兆众脊背上,兆众仍缄口不言。接着又用点燃的整把香头烧兆众的胸部,见无济于事,又用烧红的火钳戳兆众的胳肢窝,复用一束坚韧的木条,抽打兆众的头部,兆众被打得皮开肉绽,体无完肤,浑身是血,但始终坚不吐实,使敌人得不到半句口供。当晚奄奄一息,二十六日被枪杀于灵岩寺后沟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