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振兴汉剧 > 正文内容

    汉调二黄知识专题之四——汉调二黄的传统剧目

    作者: 时间:2016-05-27 09:21 来源: 字号: 打印

      汉调二黄传统剧目素有“唐三千、宋八百,外传野史数不得”的传说,1960 年前后统计,仅安康一地传统剧目即达1200 多个(已抄录成册本戏517个,折子戏420 个),加各地各派总数约2000 余本、折。过去班社都有“瞧单”,上面标有各类剧目,一是便于让人点戏,二是新组班社以拟定保留上演剧目,其中有如《一捧雪》、《二度梅》、《三上轿》、《四进士》、《五福堂》、《六月雪》、《七人贤》、《八件衣》、《九莲灯》、《十道本》这样以数字为序的有趣排列,但多数都是以历史朝代、行当或习惯排列的。流行演出上古时期的故事剧《补天记》、《尝百草》、《战蚩尤》到近代的《王三小卖水烟》、《温先生打针》,剧目丰富,历代尽有。按老艺人们的说法汉调二黄剧目表共分“三本半”,即封神、列国为一本;秦、汉、三国为一本;唐、宋、元、明、清为一本;无朝代的外传戏为半本。大多数剧目取材于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风格和形式,既有插科打诨、情趣盎然的喜剧;也有寓意深刻、催人泪下的悲剧;有描写政治斗争的文戏;也有表现战争场面的武戏;有宫庭戏、公案戏、历史戏、神话戏,也有反映地方特色和民间生活的家庭戏;有长剧(整本和连台本戏);也有短剧(折戏或片断);还有象《张古董借妻》这样无一句唱词的古典白话剧。
      此外尚有以下几个特点:
      剧目多。自民国以来二黄剧种趋于衰落,新编剧目甚少,而能保留近2000 个传统剧目,其中有《炼石补天》、《子圉观鱼》、《进妹喜》、《曹刿论战》、《黑逼宫》、《西乡擂》、《麦里藏金》、《孙叔敖埋蛇》、《胡笳十八拍》、《昊天塔》、《五子贵》、《通天河》、《女界牌》、《过二关》、《铁钉床》、《赵义烤火》、《田才吃馍》等二百多个保留于戏班、民间自乐社特别是二黄皮影戏里为其他剧种罕有的剧目。
      唱词多。皮影戏传唱二黄及坐唱(闹玩子) 形式盛行,是唱词多(文戏多) 的原因之一。一般剧目的唱词占比重都大,如《上天台》刘秀在“绑子上殿”一场的大唱段多达百句以上,成四、五十句的唱段极普遍。有的唱段的前三字为“莫非是”、“我为你”、“欺寡人”、“再不能”等接连数十句唱词。《四郎探母》有三十多句“我好比”、《斩李广》的李广要唱七十二个“再不能”。《南北会》中四郎与六郎、《龙凤阁》“叮本”中李艳妃与徐、杨等以“度百草”形式一人一句对口接唱大段唱词。还有套用“排王座”均在数十句上下。唱词过长难免重复,而旧时观众喜好词长。多数唱词的文字生动,合辙押韵,雅俗共赏。
      本头大、本戏多。《二度梅》、《孟丽君》、《正德游江南》、《芙蓉剑》、《一捧雪》、《征北海》、《借赵云》、《昭君和番》、《大登殿》、《芦花河》等数十种为连台本戏。早年唱庙会,《二度梅》一剧演出三天四夜。一本戏的演出时间约四小时以上。大本头戏的内容,情节、场口多杂。大本戏可抽折演出,单独流行的折戏约占剧目总数不足三之一。
      提纲戏、行当戏。戏班久扎一地,保留剧目已不上座,以历史演义小说内容按演员行当划定角色套编剧词,第二天就是一台新戏上演。如安康同心社编演《慈云太子逃国》一剧,连演60 余台。这种被称作“提纲戏”的作法,虽有“水词”、“套词”和过余了草之嫌,久经流传丰富,亦可成为保留剧目。汉调二黄称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为主唱的四大行当(四梁),故其重头戏比例大,四行当各占数目大致相等。
      二黄剧种历史悠久,剧目与南北曲、杂剧、传奇、皮影戏、昆腔交流、继承和移植有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