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孙矿玲同志在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1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6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6-06-17 18:20
    有效性 有效

    孙矿玲同志在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6月1日)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各项决策部署, 全面深入推进全市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刚才,德成同志通报了2015 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签订了2016 年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相继作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和全面两孩政策、改革计划生育机构、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坚持完善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这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研判我国人口形势,准确把握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做出的重大决策。5 月18 日, 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这三个不会根本改变就说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还必须长期坚持。李克强总理强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关系亿万家庭幸福。两位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化了我们对人口问题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认识,为我们新时期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充分肯定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关注度空前高涨,迅速在国际国内掀起了舆论热潮,既有正面的声音,也有负面消息。对此,大家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计划生育工作始于上个世纪70 年代,是党中央为积极有效应对急剧增长的人口态势、奋力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而做出的战略决策。40 多年来,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遏制了急剧增长的人口态势,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高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有力改善了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状况,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也为世界人口发展和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就我市来讲,计划生育工作的成绩也是显著的,通过有效的人口控制,全市累计少生人口200 余万人,节约社会抚养费640 亿元。如果按照当前脱贫攻坚摸底我市人口贫困发生率20%左右来计算,为我市减少贫困人口40 余万人。如果我市再增加200 万人口,贫困发生率必将超过20%的水平。可以说,通过计划生育的调节和控制,使我市人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看病就医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功不可没的。实践证明,计划生育符合国情、省情和市情,是完全正确的,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
      二要深刻认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战略的必然性。我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观点去看待,任何一项政策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变和调整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和阶段性的。伴随着40 多年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和改革开放30 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和人口形势已发生转折性变化,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群众生育观念发生重大转变,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家庭规模趋向小型化,养老抚幼功能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口发展的转折性变化,作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意见》,为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政策、法律保障。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有利于均衡广大群众的生育需求,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有利于促进“中国梦”宏伟目标的实现。可以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是遵循人口发展规律、顺应民意的一项战略举措。
      三要深刻认识计划生育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计划生育政策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和人口自身发展规律的地方必须通过改革予以调整完善。就我市来讲,到2020 年要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异常艰巨。如果不统筹搞好人口总量调控、人口结构优化、人口素质提升、人口合理分布和促进家庭发展等工作,“十三五”规划中的很多美好蓝图将无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大人民群众也不能高质量的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大力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不断提高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和服务水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全市计划生育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 月18 日对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决定》和全国、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营造良好氛围。要建立出生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利用户籍、婚姻、生育、健康、教育、社保等人口信息共享数据,开展人口变动情况调查,科学判断人口变动趋势,积极做好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全面两孩政策在我市的顺利实施。
      二是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各县区要加快妇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工作,推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实现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着力构建全新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体系。要重点加强市、县区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设置高危孕产妇门诊,按照二孩生育情况和增长比例,增加产科、儿科床位,加大妇幼保健、儿科医护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优生优育宣传、咨询、指导,精心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产妇系统免费基本服务项目,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机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三是扎实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全市住院分娩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每年出生人口性别比都超过了正常值域,一定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加大性别比平衡的宣传力度,加大关爱女孩成长工作力度和“两非”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在全市形成依法打击“两非”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创造有利于女孩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和社会性别平等。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建立以面向出生性别比失衡后果为目标的治理措施,加强对边远山区大龄未婚男性的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改善其生存生活条件,关怀其身心健康,缓解其精神压力,促使他们早日脱贫,组建家庭,增进家庭发展,促进家庭和谐。
      四是切实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要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对政策调整前的计划生育家庭,全面落实现行各项奖励扶助、优先优惠政策。要全面落实市上出台的《安康市贫困计生家庭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惠民政策,在社会保障、集体收益分配、创业就业、精准脱贫、养老服务、特别救助等方面予以倾斜,特别是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各级要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各项扶助政策,更深入更细致做好关怀关爱各项工作。要组建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队伍,做好失独家庭夫妇养老安置、疾病救治和殡葬救助工作,在全市公立医院全面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积极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通过综合措施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生产生活困难和健康服务、精神慰藉等问题。
      五要依法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主动服务转变。全面落实两孩以内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改进特殊情形再生育审批服务管理,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要严格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失独家庭上访,杜绝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计划生育恶性案件的发生。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政策外多孩生育问题。按照中央《决定》和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政策外多孩生育必须严格控制,严肃查处,并作为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据市上组织的半年人口出生情况抽查,一些地方在生育政策调整和机构改革期间,领导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工作力度减弱,技术服务缺位,宣传教育停滞,造成了少数地方政策外多孩出生有反弹的现象,务必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要出台管用的措施,下力气减少政策外多孩生育,确保全面两孩政策依法扎实稳妥有序实施。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新形势下计划生育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一票否决“三个一”领导机制,坚决克服部分党政领导同志思想上存在的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就是放松计划生育工作的错误认识,坚决纠正部分地方党政领导对计划生育工作重视程度下降、工作力度减弱、经费投入减少和削弱计生行政管理、技术服务、计生协会组织机构编制人员等错误做法,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继续坚持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纳入党委、政府重大督查范围, 按规定保持计划生育事业经费稳定增长,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奖惩落实到位。要稳定和加强县、镇两级计生行政管理工作力量,解决好县、镇两级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机构不健全、编制人员紧缺等问题,强化镇办计划生育管理职能,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要统筹卫生计生资源,健全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网络,提高村级计生专干、中心户长、社区协管员的报酬待遇。加强卫生计生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政策法规素养、服务管理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
      二要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度,积极推进建立健全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发展影响评估机制,促进相关经济社会政策与计划生育政策有效衔接。市、县区和镇办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组织、编制、发改、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要统筹解决好人、财、物投入保障问题,扶贫、民政、国土、农业、林业等部门要统筹解决好公共政策配套倾斜问题,公、检、司法、信访等部门要统筹解决好执法协调问题,民政、公安、统计、食药监等部门要统筹解决好人口信息资源共享问题,宣传、教育、文广、日报社、电视台等部门要弘扬科学婚育文化,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端正舆论导向,住建、工商等部门要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能力和归属感,促进流动人口依法按政策实行计划生育,要重视和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作用。市、县区卫生计生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协调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不断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各项工作。要支持县、镇两级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各级计划生育协会的生力军作用,为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推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国情和国策意识。要广泛宣传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要意义,让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两孩的政策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普及,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守法、按政策自主安排生育,坚决杜绝因不了解政策而造成政策外多孩生育。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计划生育网络舆情监测应对,为扎实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要强化考核奖惩。3 月 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即将下发具体的实施办法,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要向上级党委、政府专题报告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三线”考核体系,改革考核评估指标和办法,科学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权重,简化考核程序,减少考核频次,更加注重对党政重视、部门协同、群众参与、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依法行政、利益导向、宣传教育、服务效果的综合考核应用。要继续实行计划生育奖励与“一票否决”制度,加强督查检查,严格兑现奖惩,对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完成好、成绩突出的地区和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目标任务完成的不好、工作出现滑坡的地区和部门,要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主要目标任务未完成、严重弄虚作假、违法行政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落实责任追究。
      同志们,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关系到国家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振奋精神,紧跟形势,大胆创新,以新的工作成果为安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二十九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